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7 15:52:38
來源:新華網

總和生育率低至1.3,我國是否跌入“低生育率陷阱”?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題:總和生育率低至1.3,我國是否跌入“低生育率陷阱”?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2020年我國育齡婦女總和生育率為1.3,處于較低水準,我國是否跌入“低生育率陷阱”?

  國際上通常認為,總和生育率1.5左右是一條“高度敏感警戒線”,一旦降至1.5以下,就有跌入“低生育率陷阱”的可能。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低生育率陷阱”需要滿足兩個條件,一是總和生育率降至1.5以下,二是需要持續一段時間。

  據介紹,2020年我國育齡婦女總和生育率低至1.3,這主要受到育齡婦女數量持續減少和“二孩”效應逐步減弱的影響。從2020年來看,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生活的不確定性和對住院分娩的擔憂,進一步降低了居民生育的意願。

  “本次普查結果是自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以來,我國總和生育率首次低于1.5,是否會持續低于1.5還需要進一步觀察。”這位負責人説。

  低生育率已經成為全球性現象。這位負責人預計,未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尤其是工業化、城鎮化帶來的生活方式和生育觀念的轉變,低生育以及由此帶來的少子化、老齡化將是世界各國普遍面臨的問題。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增強生育政策包容性,推動生育政策與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負擔,釋放生育政策潛力。

  “我們將在全面把握人口自身發展規律及人口與經濟社會發展的互動關係的基礎上,密切跟蹤監測出生人口變動趨勢,相關部門及時反映新情況新變化,為深入分析研究優化生育政策提供有效的統計資訊支援。”這位負責人説。

  低生育率是當前我國人口發展呈現出的新情況新變化之一,我國人口主要矛盾正由總量壓力轉變為結構性挑戰。

  普查結果顯示,我國勞動年齡人口下降,人口老齡化逐步加速。與2010年相比,我國勞動年齡人口減少4000多萬人;60歲及以上人口數量比重為18.70%,與2010年相比上升5.44個百分點。

  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所長陳功分析認為,“十四五”期間,我國將從輕度老齡化邁入中度老齡化。隨著第二次生育高峰出生的“60後”群體步入退休年齡,老年人口增長速度將明顯加快,到2030年佔比將達到25%左右,其中80歲及以上高齡老年人口增加幅度更加明顯。

  “未來,應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從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高度和國家中長期發展層面謀劃人口發展,以係統思維和整體布局最大限度地發揮人口要素對社會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加快構建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及其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協調發展的新人口發展格局。”陳功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456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