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5/ 13 09:50:50
來源:《紅旗文稿》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百年發展

字體:

  作者: 商志曉

  2021年3月22日至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指出:“要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要深刻領悟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要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增強自覺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性。要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中國共産黨的百年歷程,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百年歷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的:“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在建黨百年之際,回望總結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百年歷程的創新成果及基本經驗,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必然要求。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貫通黨的百年歷程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成果的過程。中國共産黨是一個以馬克思主義為思想基礎、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下建立起來的先進政黨,從建黨之初,就面對這樣一個帶有根本性且必須解決好的重大問題,即怎樣將誕生于西歐社會條件下、指導無産階級開展對資産階級進行革命鬥爭的科學理論,正確運用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中國及其革命事業,以切實解決自鴉片戰爭後中華民族最為緊迫的救亡圖存的歷史任務。這一問題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還在于,此前中國人民八十多年的前赴後繼艱難抗爭,未能推進中華民族走向獨立自主,中國人民未能擺脫遭受欺淩壓迫命運進而獲得翻身解放。這既因為沒有先進組織持久而堅定的統率帶領,又緣于沒有先進理論正確而有力的思想指引,致使一段時間內,在中國縱有數百政黨團體問世卻如曇花一現,各種主義思潮紛至遝來卻難見有效作為。當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使命賦予嶄新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産黨時,怎樣把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這朵“思想之花”植根于中華民族沃土之中,使之充分發揮指導中國革命、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三座大山”的思想威力,就成為中國共産黨必須擔當的重大責任,成為擺在中國共産黨人面前的歷史性任務。

  歷經艱苦磨難、頑強抗爭以至慘痛失敗,歷經與教條主義、經驗主義以至冒險主義、機會主義的堅決鬥爭,我們黨愈加堅定地認識到馬克思主義必須與中國實際相結合,愈加清晰地形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思想共識與自覺追求。我們黨堅定不移探索推進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路徑和方式,贏得革命鬥爭的不斷勝利和理論認識的不斷提升。早在1930年,毛澤東在《反對本本主義》中就強調:“我們説馬克思主義是對的,決不是因為馬克思這個人是什麼‘先哲’,而是因為他的理論,在我們的實踐中,在我們的鬥爭中,證明了是對的。我們的鬥爭需要馬克思主義。我們歡迎這個理論,絲毫不存什麼‘先哲’一類的形式的甚至神秘的念頭在裏面。讀過馬克思主義‘本本’的許多人,成了革命叛徒,那些不識字的工人常常能夠很好地掌握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的‘本本’是要學習的,但是必須同我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我們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糾正脫離實際情況的本本主義。”1938年10月,毛澤東在中國共産黨第六屆中央委員會擴大的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政治報告中提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命題,他説:“共産黨員是國際主義的馬克思主義者,但是馬克思主義必須和我國的具體特點相結合並通過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實現。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偉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個國家具體的革命實踐相聯繫的。對于中國共産黨來説,就是要學會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應用于中國的具體的環境。成為偉大中華民族的一部分而和這個民族血肉相聯的共産黨員,離開中國特點來談馬克思主義,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馬克思主義。因此,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現中帶著必須有的中國的特性,即是説,按照中國的特點去應用它,成為全黨亟待了解並亟須解決的問題。洋八股必須廢止,空洞抽象的調頭必須少唱,教條主義必須休息,而代之以新鮮活潑的、為中國老百姓所喜聞樂見的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這對此後黨的理論發展和事業推進産生了深遠影響。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的內在要求,是解決中國實際問題的客觀需要。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探索走出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帶領億萬人民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使中華民族走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苦難深淵,真正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建立起嶄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新中國的成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在借鑒社會主義國家歷史經驗和教訓的基礎上,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找出在中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正確道路,制定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的戰略思想,我國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係和國民經濟體係,獨立研制出“兩彈一星”,成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大國,積累起在中國這樣一個社會生産力水準十分落後的東方大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經驗,為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積累了經驗和提供了條件,為我們黨和人民事業勝利發展、為中華民族闊步趕上時代發展潮流創造了根本前提,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和實踐基礎。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係列基本問題,實現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深刻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貫通黨的百年歷程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經歷了從探索到明晰的認識發展,經歷了從不夠成熟到比較成熟的踐行過程,已成為中國共産黨堅定信仰、靈活運用、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鮮明標識,成為中國共産黨以科學理論為指導、成功推進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基本經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猶如一條主線,在中國共産黨百年歷史發展進程中熠熠生輝,閃現出奪目的光彩。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結出豐碩理論成果

  理論的生命力在于創新。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産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産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既是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與中國具體實際不斷結合並深化發展的進程,又是中國共産黨人不斷總結實踐經驗並使之上升為係統的理論認識的進程;既是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捍衛馬克思主義科學性和真理性的進程,又是我們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創造性地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進程。

  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根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把中國長期革命實踐中的一係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形成了適合中國情況的科學的指導思想,這就是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産物——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具有多方面的內容,在關于新民主主義革命、關于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關于革命軍隊的建設和軍事戰略、關于政策和策略、關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關于黨的建設等方面,以獨創性的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貫穿毛澤東思想的活的靈魂是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證明了的關于中國革命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中國共産黨集體智慧的結晶。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係列基本問題,制定了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積累了治黨治國新的寶貴經驗,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開創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黨的十六大以後,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動建設和諧世界,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于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全面係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無比光明的前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無比光明的前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展現出無比光明的前景。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站上新的發展起點

  正是緣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不斷推進,我們黨不斷提高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能力和水準,不斷深化對“三大規律”的認識,不斷增強運用科學理論指導實踐的自主性、能動性和創造性,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百年發展,百年輝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充分展示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巨大威力,充分呈現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的強大魅力。

  站上新的發展起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繼續深化推進,需要我們總結經驗、把握規律,將獲得的歷史經驗轉化為繼續前進的力量。一要完整準確理解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特別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以此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準,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二要緊密結合時代條件認識中國的基本國情。必須從客觀實際和基本國情出發,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于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實際運用,著眼于“兩個大局”,著眼于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著眼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著眼于“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三要勇于對教條主義、經驗主義作堅決鬥爭。教條主義、經驗主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大敵,對之決不可姑息,必須毫不留情予以迎頭痛擊。

  理論的生命力在于不斷創新。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關注和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我們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不斷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作者:山東師范大學原黨委書記、教授、山東省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439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