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 | 總書記這些話不是只説一時一地
第一觀察 | 總書記這些話不是只説一時一地
2021-04-29 21:49:3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這幾天,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一路上對生態文明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很多金句都刷屏了。而幾乎與此同時,正在8省區開展的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通報了多起破壞生態環境的典型案例。把這兩件事聯繫起來看,引人深思。

  在漓江,習近平總書記聽取了流域綜合治理情況匯報。近年來,桂林市大力推進漓江“治亂、治水、治山、治本”,改善了漓江生態環境。

  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總書記特別強調,“最糟糕的就是採石。毀掉一座山就永遠少了這樣一座山。全中國、全世界就這麼個寶貝,千萬不要破壞。”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剛剛曝光的典型案例中,就有幾起是違規採石、採礦,有的地方還在世界地質公園保護區內違規採石,對生態破壞嚴重。

  此次總書記開門見山點出採石問題,對一些地方來説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不論是國內考察調研,還是出席國際活動,習近平總書記走到哪,就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講到哪。但一些嚴重破壞生態、嚴重污染環境的現象仍時有曝光,這背後的問題何在?

  有地方領導幹部認為本地區生態本底好,環境容量大,排一點污水、砍一點林木、搞一點項目“無傷大雅”,對生態環境保護的緊迫性缺乏認識。

  一些地方領導幹部“重發展、輕保護”的觀念沒有根本扭轉,生態環境保護“説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的現象仍時有發生。

  還有一些地方領導幹部“甩鍋”給歷史原因,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執政能力、執政水準仍然有待提高。

  “再濫採亂挖不僅要問責,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對採石亂象,總書記的話説得很重,再次給各地生態環境保護敲響了警鐘。

  其實,這也是黨中央對待生態環境問題的一貫態度。

  秦嶺違建別墅破壞生態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先後6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親自推動問題解決;祁連山局部生態破壞問題、騰格裏沙漠污染事件、千島湖違規填湖……總書記對嚴重生態環境破壞問題一抓到底。

  當前有一個現象,尤其值得注意。

  這幾天,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集中曝光了多起地方不顧資源稟賦,盲目擴産能、上項目的典型案例——

  山西晉中市未批先建、違規開工5個大型焦化項目,焦化企業違法排污、與民爭水,造成附近居民用水困難;安徽固鎮縣化工、煤電等項目違法開工建設,區域環境品質底線屢遭突破,對淮河水生態環境造成威脅……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經歷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面對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一些地方搞開發上項目的熱情開始膨脹起來,想要追求“開門紅”。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是經過黨中央批準的。在“十四五”開局的時候,組織這次督察,把嚴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盲目開工作為督察重點之一,針對性非常之強。

  無獨有偶,5年前,“十三五”起步。在那之前的2015年,中國經濟增速繼續放緩,滑落至7%以下。長江沿線一些省市摩拳擦掌,準備“十三五”快馬加鞭上項目。

  2016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振聾發聵地提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好像是潑了一盆冷水”。這次座談會及時給沿江省市的發展衝動降了溫,對經濟發展是一種方向性的扭轉。

  5年,總書記圍繞長江經濟帶發展主持召開了3次座談會,就是要夯實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這條路。

  實踐證明,共抓大保護不但沒有影響沿江省市發展速度,還有力提升了長江經濟帶對全國高品質發展的支撐帶動作用。

  五年看頭年,起步很關鍵。

  “十四五”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盲目開工的“兩高”項目一旦落地,不但對眼下的生態環境造成破壞,更對未來二氧化碳減排以及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承諾形成嚴峻挑戰。

  從一開始就把這種苗頭按下去,十分必要。

  結合這樣的背景,再看總書記這次廣西考察講的話,能夠品出更多深意——

  “堅持正確的生態觀、發展觀”;

  “把保持山水生態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作為一項重要工作”;

  “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走出一條符合本地實際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這是對廣西説的,更是對全國説的。

  開好局、起好步。各地要警鐘長鳴,徹底剎住破壞生態環境換取一時一地經濟發展的風氣,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品質發展,才能為人民創造高品質的幸福生活。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

  統籌:張曉松、齊中熙、王宇、王絢

  主筆:高敬、黃玥

  視覺 | 編輯:吳晶晶、張惠慧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393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