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23 11:04:46
來源:新華網

【百個瞬間説百年】1946,“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

字體:

  抗日戰爭勝利後,中國人民熱切希望和平、民主,建設一個新中國。1945年8月下旬,中共中央提出“和平、民主、團結”三大口號,並接受蔣介石邀請,派毛澤東、周恩來、王若飛等人赴重慶與國民黨代表進行和平談判。國共雙方于10月10日正式簽署《政府與中共代表會談紀要》,即“雙十協定”。

1945年8月28日,為爭取國內和平,毛澤東和周恩來、王若飛在赫爾利、張治中陪同下離開延安赴重慶談判。 新華社圖片

  國民黨當局口頭上表示承認“和平建國的基本方針”。國共雙方同意:召開有各黨派代表和社會賢達出席、討論和平建國方案的政治協商會議。盡管共産黨作出同意撤退南方八個解放區的部隊、大幅縮編人民軍隊等重大讓步,但雙方在人民軍隊和解放區政權兩個根本問題上未能達成協議。

  “雙十協定”剛簽訂,蔣介石就發布進攻解放區的密令。但這時,蔣介石還沒有完全做好發動內戰的準備,還不敢貿然撕毀“雙十協定”。

  1946年6月26日,國民黨軍隊在完成內戰準備後,以22萬人悍然進攻鄂豫邊境的中原解放區。其後,國民黨軍向其他解放區展開大規模進攻。全面內戰由此爆發。

1946年6月26日,蔣介石悍然撕毀停戰協定和政協協議,全面內戰爆發。這是國民黨開往東北的運兵船。 新華社圖片

  對人民革命力量來説,戰爭初期的形勢相當嚴峻。當時國民黨軍隊的總兵力約430萬人,其中正規軍約200萬人;解放區人民軍隊總兵力只有約127萬人,其中野戰軍61萬人。雙方總兵力對比為3.4:1。國民黨政府統治著約佔全國76%的面積、3.39億人口的地區,控制著幾乎所有大城市,解放區的土地面積只約佔全國的24%,人口約1.36億,大部分為鄉村。

  面對敵強我弱的嚴峻形勢,1946年8月,毛澤東在同美國記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談話中,滿懷信心地提出“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的著名論斷,十分堅定地説,反動派總有一天要失敗,我們總有一天要勝利。這原因不是別的,就在于反動派代表反動,而我們代表進步。

1946年8月6日,毛澤東會見美國記者斯特朗,提出“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的著名論斷。這是會見的地點。 新華社圖片

  為粉碎國民黨的軍事進攻,中國共産黨制定了各項方針政策。在政治上,堅持黨的領導,放手發動群眾,團結一切可能團結的力量,建立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在軍事上,實行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的作戰原則和積極防禦的方針,以殲滅敵人有生力量為主要目標,而不以保守或奪取城市和地方為主要目標。

  從1946年6月至1947年6月,人民軍隊處于戰略防禦階段,戰爭主要在解放區內進行。其中,前8個月粉碎了國民黨軍隊的全面進攻;後4個月努力打破國民黨軍隊的重點進攻。在一年的內線作戰中,人民軍隊平均每月殲敵8個旅,共殲敵112萬人;自己的總兵力發展到190多萬人。正是在這種情況下,人民軍隊結束戰略防禦階段,以新的態勢跨入人民解放戰爭的第二個年頭。

總策劃:周紅軍

監制:朱永磊 安傳香

策劃:翟子赫 王瑩

文案:王瑩

設計:樊珊珊 程媛媛

參考文獻:

《中國共産黨簡史》

《文獻中的百年黨史》

《中國共産黨歷史通覽》

圖片來源:新華社

新華網新聞中心出品

點擊以下圖片進入更多往期回顧

【糾錯】 【責任編輯:盧俊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123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