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2 22:38:21
來源:新華網

農村改廁的這些問題,被農業農村部點名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題:農村改廁的這些問題,被農業農村部點名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楊靜、周楠

  新技術新産品沒有經過試驗示范就大范圍推開,出現“水土不服”;強行拆除農戶旱廁,新廁所卻遲遲不建,甚至簡單把發廁具當作改戶廁……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22日舉行全國農村改廁問題整改推進視頻會,通報了一些地方出現的典型問題。

  三地改廁被點名

  小廁所,大民生。農村廁所革命關係群眾切身利益,體現現代文明水準。

  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王正譜在會上表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開展以來,各地區因地制宜、真抓實幹,農民群眾總體認可。截至2020年底,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68%以上,累計改造農村戶廁4000多萬戶。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不少地方農村改廁基礎差、底子薄、欠賬多,加上思想認識有偏差、責任落實不到位,改廁工作出現一些問題,違背了中央政策的初衷,農民群眾不滿意,還引發了社會輿論高度關注。”他説,農村改廁出現的突出問題大致為三類:

  ——因改廁品質不過關引發的問題。如遼寧省瀋陽市2016年至2019年進行農村改廁時,沒有充分考慮冬季寒冷客觀實際,選取的室外雙甕式改廁模式不科學,對産品品質和施工品質把關不嚴,對監督檢查、宣傳引導、後期管理等缺乏整體考慮,導致新改廁所大量棄用。

  ——因工作推進機制不周全引發的問題。如今年3月,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區沙灣村為提升村容村貌,拆除了村內農戶露天旱廁,但計劃的新公共廁所沒有及時建好,村中原有公共廁所日常管護不到位,導致農戶如廁不便。

  ——因資金使用不規范引發的問題。如河南省永城市代王樓村2018年實施整村戶廁改造,由于村級黨組織軟弱渙散,面對規劃拆遷等客觀變化,沒有及時調整工作方式,對部分戶廁問題後續整改盯得不緊,導致該村長達3年未通過改廁驗收,農戶遲遲未收到政府承諾的改廁補貼。

  他表示,2019年6月,針對農村改廁中存在或可能出現的10個方面66個問題,農業農村部梳理了問題清單並印發各地。但問題仍時有發生,再次警示要始終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抓好整改落實。

  2019年9月10日,河北省永清縣三聖口鄉第四村村民在自家廁所打掃衛生。新華社記者 李曉果 攝

  四方面原因造成改廁問題

  民生問題無小事。在改廁中,為何一些地方出現各種問題?

  “這些問題表面上看是個別的、局部的、某個環節的問題,但歸根結底還是推進機制、方式方法、工作作風方面存在不足,還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王正譜説,近年來改廁出現的問題,主要包括四方面原因:

  一是政策把握不到位。一些地方思想認識不到位,沒有作為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來抓。有的地方政績觀出現偏差,沒有充分認識到農村廁所革命的長期性和艱巨性,過分追求改廁速度,層層下指標壓任務,導致貪大求快、刮風搞運動。

  二是農民主體作用發揮不夠。廁所改不改、怎麼改,有的地方沒有認真聽取農民意見。有的地方要麼強行推動,要麼單純用經濟手段、給錢給物,而宣傳引導、組織發動、指導服務等做得不夠,結果政府大包大攬,群眾卻不買賬。

  三是方式方法不科學。一些地方沒有結合地理環境、氣候條件、經濟水準、農民習慣等因素謀劃改廁工作。有的地方在技術模式上照搬照抄其他地方做法,甚至新技術新産品沒有經過試驗示范就大范圍推開,出現了“水土不服”。有的地方工作缺乏總體考慮,比如強行拆除農戶旱廁,新廁所卻遲遲不建,甚至簡單把發廁具當作改戶廁。有的地方只建不管、重建輕管。

  四是工作作風不扎實。有的地方對當地實際情況調查不深、研究不夠、底數不清,工作基礎不牢。有的地方重安排部署輕跟蹤檢查,對改廁全程品質把控不嚴。有的地方對機構改革前後的改廁工作進行部門分割,對遺留的問題視而不見,遲遲不整改。

  2021年1月26日,人居環境整治和古村落保護性修復後的重慶市豐都縣三建鄉綠春壩村一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農村改廁“全面體檢”

  “以前廁所太臭,從沒想過把廁所建在家裏。”在雲南省安寧市金方街道辦通仙村委會通仙橋村小組,村民楊映蘭在參觀了其他村後,決定重修廁所。“當年政府還給了600元補助,現在廁所就在院子裏,晚上上廁所也方便了。”

  通仙村第一書記周陪表示,廁所革命後,村裏環境變化明顯,但還要持續發力。今後要對村內廁所、公共區域建立月掃制度,形成長效管護機制,還要用好紅黑榜的制度進行約束。

  下一步,如何把民生小事辦實、讓群眾滿意?

  王正譜表示,我國農戶數量多、分布廣,改廁任務重、難度大,加之農民群眾的傳統生活習慣改變需要時間,難免會遇到各種困難和問題。各地要把問題摸排整改、完善政策制度作為今年農村廁所革命的主要任務。“十四五”期間,農村廁所革命仍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點工作。

  據了解,農業農村部4月初召開視頻會,對農村改廁問題摸排整改工作進行專題部署,並將于5月起陸續派出調研組赴各地檢查落實情況。

  “要扎扎實實、逐村逐戶逐廁摸排,徹底做到不留一處盲區。” 王正譜説,下一步,將通過社會監督、互聯網反映、問題隨手拍和組織檢查暗訪等方式搜尋問題,實行典型問題案例通報制度,督促落實各級責任。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表示,在抓好農村改廁問題整改的同時,要對農業農村領域的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開展全面排查,看是否存在脫離地方實際問題、損害農民利益問題、浪費國家資財問題。通過全面排查,及時發現問題,堅決整改糾正,強化項目監管,完善長效機制,改進工作作風,真正讓項目落地落實、把好事辦好。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363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