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2 18:02:12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共建“免疫長城”,獻出一“臂”之力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題:共建“免疫長城”,獻出一“臂”之力

  新華社記者王琳琳、徐鵬航

  當前,全國各地正按“應接盡接、梯次推進、突出重點、保障安全”原則,對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重點城市加快推進新冠疫苗接種。自去年12月15日以來,短短4個月,我國新冠疫苗接種總劑次已升至全球第二,但距建立群體免疫屏障仍有不小距離。早日建成“免疫長城”,亟需健康人群獻出一“臂”之力。

  隨著雲南瑞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近期我國疫情形勢總體向好,這為“五一”出行開啟了綠燈。然而放眼全球,新冠疫情仍然處在高水準流行階段,每日報告病例數高達30萬至50萬,且上升趨勢不減。這意味著,來自境外輸入的壓力沒有減輕,由境外輸入造成局部疫情擴散的風險依然存在。值此“窗口期”,大力推進國內疫苗接種是未雨綢繆的關鍵之舉。

  中國疾控中心專家多次提示,我國建立起群體免疫屏障大約需要10億人接種疫苗,才能産生理想的群體免疫保護效果。如果國內疫苗接種量遲遲不達標,最多只能起到個體保護作用。也就是説,當有傳染源輸入時,還會發生流行疫情,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只要接觸到新冠病毒還會普遍易感,無法得到保護。這正是公眾科普頻繁提到“接種疫苗既是保護他人,更是保護自己”的基本邏輯所在。

  此外,一大不可忽視的變數來自新冠病毒變異。當前,全球新冠疫情主要流行地區的毒株變異仍未超出可控范圍,此時加快接種進程就顯得更加刻不容緩。只有確保接種速度始終跑在病毒變異的前面,盡早將疫情遏制住,才能真正避免因病毒變異失控導致的疫情加劇甚至疫苗失效。

  目前,為加大疫苗接種力度,我國確定了“應接盡接”和自願相結合的原則。這意味著,所有健康人群的每個人都承擔著一份光榮的使命責任,獻出自己的一“臂”之力,為老人、兒童和免疫力薄弱人群早日構建起堅固的“免疫長城”。有關主管部門和各級政府則要加強保供、分配、協調力度,抓緊解決部分地區出現的缺苗問題,確保所有健康人群都能便利、及時接種上放心疫苗。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362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