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1 20:02:22
來源:新華網

“修復”: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新關鍵詞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 題:“修復”: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新關鍵詞

  開欄的話:

  生物多樣性關係人類福祉,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生物之間相互聯繫,共同構成地球生命係統,影響農業生産、糧食安全、水資源供應、氣候變化等,構成涉及自然與文化的生命共同體。為促進生物多樣性保護,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家園,我們開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欄目,第一篇是《“修復”: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新關鍵詞》。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2021年世界地球日主題是“修復我們的地球”。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積極推進,從自然資源管理到生態環境保護,“修復”逐步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新關鍵詞。

  國土修復,重在“得法”

  作為我國第一部針對一個流域的專門法律,長江保護法已實施一個多月。黃河保護法正加快推進立法進程。長江、黃河保護立法,將生態保護修復作為重要內容進行規范。

  與此同時,我國完成或加快推進的立法修法工作包括森林法、海洋環境保護法、防沙治沙法、土地管理法,以及礦産、草原、自然保護地、野生動物保護、國土空間開發保護、空間規劃等方面的重要法律,都注重生態修復理念,為國土修復工作提供全面法律支撐。

  作為資源管理、生態保護領域重要改革任務,國家出臺了關于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係、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改革、自然保護地體係、統籌劃定落實三條控制線、嚴格管控圍填海和天然林、濕地保護修復,以及推行湖長制、林長制、田長制等重要政策文件,“修復”都是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匯之一。

  今年是《全國重要生態係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年)》實施第一年。作為國家層面出臺的第一個生態保護和修復領域綜合性規劃,對全國重要生態係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做了係統規劃,將重大工程重點布局在青藏高原生態屏障區、黃河重點生態區(含黃土高原生態屏障)、長江重點生態區(含川滇生態屏障)、東北森林帶、北方防沙帶、南方丘陵山地帶、海岸帶等“三區四帶”。

  真金白銀,“還山復水”

  8779億元!這是最近5年間,中央財政累計安排生態保護修復相關轉移支付資金數目。還青山以蔥蘢、復水以澄澈,國家掏出的是真金白銀。

  國家生態保護修復支援力度不斷加大,陸續啟動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在國家“兩屏三帶”生態安全戰略地區開展25個試點項目;支援海洋生態保護修復,開展“藍色海灣”整治行動,打好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推進紅樹林保護修復,實施海岸帶保護修復工程,改善海洋生態環境品質;支援京津冀周邊、汾渭平原、長江經濟帶、黃河流域等重點地區開展歷史遺留廢棄礦山環境修復治理;深入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加強防沙治沙,擴大退耕還林還草,支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加快推進國有林區林場改革,落實天然林保護全覆蓋政策;加強草原生態修復治理,強化濕地保護修復,促進生物多樣性保護。

  我國還積極推動建立多元化投入機制,如設立國家綠色發展基金,按照市場化規則運作,首期募集資金885億元,其中中央財政出資100億元,重點支援長江經濟帶地區開展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生態修復和國土空間綠化、能源資源節約利用等。

  國家還通過規范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的合作模式、政府購買服務、政府債券等多種方式,撬動更多社會資本加大投入。自然資源部出臺探索利用市場化方式推進礦山生態修復的意見,通過賦予一定期限的産權等政策,激勵社會主體投入礦山生態修復。

  寧靜、和諧、美麗,還給自然

  還林、還草、還濕、還湖、還灘、還海,只要人類還萬物休養生息的時間,大自然的自我修復能力是驚人的。

  一定要給人類活動劃定邊界:“十四五”期間,國家將進一步統籌發展和安全,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控,將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規劃産業發展、推進城鎮化不可逾越的紅線,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築牢生態安全屏障。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十四五”期間,我國將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推進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係統保護陸地和海洋重要自然生態係統;調整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將整合優化後的自然保護地、生態極度重要和極度脆弱區域以及國家一級公益林、重要濕地、飲用水源地一級保護區、冰川及永久積雪、紅樹林、珊瑚礁等重要生態係統劃入生態紅線。

  應劃盡劃、應保盡保,實行嚴格用途管制,防止過度的人為活動幹擾,特別是加強執法和督察,只要人類給自然以休養生息的時間,自然就會給人類一個不斷更新的美好家園。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358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