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1 18:01:01
來源:新華網

當心!塑膠書包裏的隱形“殺手”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 題:當心!塑膠書包裏的隱形“殺手”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4月16日,貴州省貴陽市觀山湖區,小學生背著書包走在放學路上。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小小少年郎,背包上學堂。包裏含“毒素”,聽了心慌慌。

  “新華視點”記者近期在多地調研了解到,現在一些地方中小學生背的部分塑膠書包中,存在有毒危險化學品短鏈氯化石蠟暴露風險,而有關書包的國家標準並沒有對短鏈氯化石蠟含量進行限制,導致為數不少的“含毒書包”與孩子們“共舞”。

  學生書包檢出有毒化學品

  氯化石蠟常被作為增塑劑添加在塑膠材料中,可以增加塑膠材料的柔韌度,便于塑形和提高觸感柔軟度,通過打造更好的書包外觀和手感吸引消費者。氯化石蠟按照碳鏈長度可分成短鏈、中鏈和長鏈,其中短鏈、中鏈氯化石蠟具有一定的生物毒性,通常碳鏈越短毒性越強。

  深圳市計量品質檢測研究院對市場流通的82批次學生書包樣品進行了檢測,42批次檢出短鏈氯化石蠟,含量范圍為0.007%-9.5%,檢出率為51%;其中,25批次樣品中短鏈氯化石蠟含量超出歐盟有關法規限制要求,不符合率為30%。

  深圳市計量品質檢測研究院工程師馮岸紅認為,書包伴隨著學生的整個讀書時代,學生幾乎每天都會接觸書包,午休時甚至會枕著書包入睡。從研究數據可以看出,書包中存在短鏈氯化石蠟的暴露風險,有毒物質可能通過呼吸道等途徑進入人體,進而對學生的健康造成損害。

  短鏈氯化石蠟還出現在塑膠包書皮上。深圳市消費者委員會2019年的一項檢測顯示,6款塑膠包書皮樣品被檢出含有短鏈氯化石蠟,其中5款超出歐盟標準限量要求。

  原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等10個部門公布的《危險化學品目錄》列入了短鏈氯化石蠟,其危險性類別定為“致癌性類別2,危害水生環境-急性危害類別1,危害水生環境-長期危害類別1”,表明這是一種被懷疑導致癌症,並對水生生物毒性大,且具有長期持續影響的物質。

  原環保部、商務部、海關總署公布的《中國嚴格限制的有毒化學品名錄》列出了進入環境後通過環境蓄積、生物累積、生物轉化或化學反應等方式損害健康和環境,或者通過接觸對人體具有嚴重危害和具有潛在危險的化學品名錄,短鏈氯化石蠟赫然在列,允許使用用途為:工業用途。

  深圳市消費者委員會公布的檢測報告指出,短鏈氯化石蠟具有生物毒性且有蓄積性,長期存在于環境中的短鏈氯化石蠟會在動物和人類體內積蓄,影響人體以及生物的免疫係統和生殖係統,並造成環境污染。

  中國農業大學副教授朱毅指出,附著在書包上的短鏈氯化石蠟在室溫環境下會慢慢揮發,但難以降解,在大氣環境中還會發生遠距離遷移。

  多因素導致“含毒書包”流入市場

  目前含有塑膠的書包在市場上佔有相當大的比例。記者在某大型電商銷售平臺上看到,銷售量排在前50名的書包,絕大多數含有塑膠材料。業內專家指出,監管部門應及時制定相關安全標準,防止塑膠書包等日常消費品中短鏈氯化石蠟超標。

  目前,部分發達國家已經對含有短鏈氯化石蠟的消費品進口和使用進行嚴格限制,歐盟有關法規限定消費品中短鏈氯化石蠟的含量不得超過0.15%,但我國對書包、包書皮等學生用品中的短鏈氯化石蠟限量未做出明確要求。

  我國目前針對書包的生産、檢測標準主要有《學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GB 21027—2007)》《學生書袋(QB/T 2858-2007)》《中小學生書包衛生要求》。記者查閱這三個文件發現,文件規定針對書包的化學物質檢測指標主要有:遊離甲醛、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可遷移元素最大限量等,但沒有關于短鏈氯化石蠟限值的有關規定。

  記者查閱近幾年來全國大部分省份市場監管部門抽檢書包等文具用品的抽檢公告,發現無一家把短鏈氯化石蠟作為書包品質抽檢的檢測項目。

  南方某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説,檢測標準中沒有短鏈氯化石蠟這一項,直接導致市場監管部門在每年的兒童用品及學生文具用品産品品質抽檢過程中,都不會檢測短鏈氯化石蠟這個指標。

  氯化石蠟應用廣泛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成本低廉。山東省東營市一家氯化石蠟生産企業負責人劉某説,跟同類增塑劑相比,氯化石蠟的價格低近50%,其他增塑劑每噸一萬多元,而氯化石蠟每噸只需要五六千元,而且其增塑效果比同類産品更佳,性價比很高。

  記者調查發現,絕大多數中小型書包生産企業負責人沒有聽説過短鏈氯化石蠟這種物質。

  浙江省溫嶺市一家書包生産企業負責人邵某説,所需原材料是從市場上購入的,並非自己生産,加工成書包過程中無需用到增塑劑。“不知道什麼是短鏈氯化石蠟,更不會專門檢測原材料中是否含有短鏈氯化石蠟。”

  加快修訂書包標準 堵住産品抽檢漏洞

  據了解,目前國內生産的氯化石蠟是短鏈、中鏈和長鏈的混合物。業內人士指出,我國作為氯化石蠟生産大國,應加快技術革新,最大限度降低氯化石蠟産品中短鏈、中鏈的含量和比例,提高氯化石蠟品質。

  馮岸紅等專家建議,相關部門將短鏈氯化石蠟納入監管,建立書包等消費品中短鏈氯化石蠟的檢測方法,完善相關標準體係,為消費品中短鏈氯化石蠟的監管提供技術支撐。

  書包生産企業負責人邵某説,短期來看,必須盡快改善書包原料行業的生産工藝。目前大多數書包産品中的短鏈氯化石蠟主要來自書包原料生産商在生産過程中的直接添加。因此,要降低書包中的短鏈氯化石蠟含量,必須從源頭上嚴格限制氯化石蠟的添加使用,盡快尋找和開發環保無毒害的替代品。

  SGS中國輕工産品實驗室工作人員李烈列説,從長期看,應該鼓勵、引導化工企業優化工藝流程,減少上游氯化石蠟産品中含有的短鏈氯化石蠟,盡量從源頭上消除終端産品中該物質超標的風險。同時也需要鼓勵化工、材料行業加強研發創新,開發出價格更優、功能更強的聚合物加工助劑,加快對氯化石蠟的替代。(記者歐甸丘、楊欣、周宣妮、劉智強)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新聞連結
  • 新華熱評:要把“含毒書包”當成一個事對待
    深圳市場檢測機構的檢測結果顯示,部分塑膠書包被檢測出有毒化學品短鏈氯化石蠟。短鏈氯化石蠟是我國嚴格限制的有毒化學品,但在有關書包的安全性標準中並未被列入,這個標準上的窟窿讓“含毒書包”躲過了一次又一次文具用品品質抽檢。
    2021-04-21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357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