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9 08:35:32
來源:新華網

紅色百寶 奮鬥百年丨“天書”:新中國誕生的見證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  題:“天書”:新中國誕生的見證

  新華社記者王鵬

  有些聲音,穿越歷史煙雲,現在聽來仍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1949年9月,在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凱歌聲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召開。毛澤東在開幕詞中豪邁地説: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

  中國國家博物館珍藏的這本被稱作“天書”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代表簽名冊,正是這一歷史性時刻的光榮見證。

  時間的指針撥回到1948年。解放戰爭戰場,人民解放軍勢如破竹;國民黨軍隊則節節敗退。4月30日,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口號”,發出召開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號召,得到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熱烈響應。

  隨後,毛澤東在1949年新年賀詞《將革命進行到底》中,進一步莊嚴宣告:“一九四九年將要召集沒有反動分子參加的以完成人民革命任務為目標的政治協商會議,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並組成共和國的中央政府。”

  歷經炮火洗禮,走過漫漫長夜,中國人民終于迎來了新中國的曙光。

  就在新中國成立前夕,600多位來自全國各方面的代表,懷著對光明未來和美好制度的無限憧憬,衝破重重阻撓齊聚北平,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

  1949年9月15日,中南海勤政殿內喜氣洋洋,鋪著桌布的長桌上擺放著印有政協會徽的簽名紙。從上午9時到下午4時,600多名與會代表們陸續前來簽名報到,也有部分代表簽名為後來補簽。

  簽名冊縱43釐米,橫32.5釐米。木板封面鐫刻著政協會徽和林伯渠題款。82頁泛黃的簽名紙上,密密麻麻寫滿644個簽名:毛澤東、周恩來、林伯渠、董必武、徐特立、宋慶齡……

  當這本簽名冊送到毛澤東手上,他説這是一本“天書”。

  “這本簽名冊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這個會議就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源頭之一。”北京師范大學歷史學院講師孫會修説。

  正是在這次會議上,各界賢達共商建國偉業,為新中國誕生作了全面準備:

  會議通過了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組織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

  會議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都定于北平,將北平改名為北京;採用西元紀年;以《義勇軍進行曲》為代國歌;國旗為五星紅旗,象徵全國人民在共産黨領導下的大團結;

  會議選舉産生政協全國委員會和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

  億萬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開啟建設新中國的偉大歷程。

  看!天安門廣場紅旗飄揚,人民大會堂國徽高懸,中華大地日新月異,華夏兒女激情澎湃——

  “今天,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34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