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8 08:06:04
來源:新華網

【百個瞬間説百年】1941,讓侵略者陷入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

字體:

  抗日戰爭進入戰略相持階段後,敵後戰場的鬥爭形勢日益嚴峻。1941年至1942年,是中國敵後抗戰最為困難的時期。

  1941年6月,德國進攻蘇聯。12月,日本偷襲美國海軍基地珍珠港,挑起太平洋戰爭。1941年底,日本總兵力擴大到240余萬人,其中130萬人都壓在中國戰場上。中國戰場成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承擔著抗擊日本陸軍主力的任務。日本侵略者為了把中國變成其進行太平洋戰的後方基地,在佔領區實行殘暴的殖民統治和經濟掠奪,並且集中日、偽軍對共産黨領導的敵後抗日根據地進行“掃蕩”和“清鄉”,實行極其野蠻的燒光、殺光、搶光的“三光”政策,使用毒氣和細菌武器,制造無人區,企圖摧毀敵後抗日軍民的生存條件,消滅共産黨及其領導的敵後抗日武裝。

在反“掃蕩”、反“清鄉”的鬥爭中,華北平原敵後軍民創造了很多有效的殲敵方法,發展了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狠狠打擊了日寇。上圖左:地雷戰。上圖右:地道戰。下圖左:破襲戰。下圖右:水上游擊戰。 新華社圖片

  1941年至1942年,日本侵略軍在“掃蕩”華北的根據地時,一次使用兵力在千人以上到萬人的達130多次,萬人以上至7萬人的近30次。在同一地區有時反覆“掃蕩”達三四個月之久。

  1941年1月下旬,日軍“掃蕩”冀東豐潤潘家峪時,槍殺、刀砍、放火焚燒,共屠殺群眾約1300人,殺絕30多戶,燒毀房屋1000多間,制造了駭人聽聞的潘家峪慘案。

  對華中、華南敵後抗日根據地,日軍也發動了大規模進攻。

晉西北抗日根據地進行反“掃蕩” 新華社圖片

  為渡過難關,黨適時調整了根據地建設的各項政策,帶領根據地軍民同日、偽軍的“掃蕩”和“清鄉”進行了英勇鬥爭。在反“掃蕩”、反“清鄉”鬥爭中,敵後軍民創造了很多極為有效的殲敵方法,如麻雀戰、地道戰、地雷戰、破襲戰、水上游擊戰等,還創造了建立武裝工作隊等鬥爭形式,發展了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

  1941年至1942年,八路軍、新四軍和遊擊隊、民兵共作戰4.2萬多次,斃傷俘日、偽軍33.1萬多人。敵後軍民的反“掃蕩”鬥爭,牽制、消滅了大量日軍,成為中國堅持長期抗戰最重要的因素,也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巨大支援。

  在艱苦的敵後抗戰中,廣大軍民中涌現出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1941年9月,在冀西狼牙山地區,八路軍戰士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宋學義、葛振林,為掩護黨政機關和群眾轉移,主動把日、偽軍吸引到自己身邊,一步步退到懸崖絕壁,據險抵抗。在打完最後一粒子彈後,他們毅然砸槍跳崖。人們稱他們為“狼牙山五壯士”。

  1941年8月27日,偽軍包圍冀中獻縣東辛莊,採用拷打和屠殺的辦法,威逼群眾交出回民支隊司令員馬本齋的母親。許多人被打得死去活來,仍守口如瓶,當場數人被殺。馬母見情不忍,挺身而出。敵人對她威脅利誘,要她寫信勸兒子投降。馬母痛斥敵人説:“我是中國人,一向不知有投降二字。”她堅貞不屈,最後絕食而死。

“子弟兵的母親”戎冠秀。反“掃蕩”中,戎冠秀帶領婦女給前線戰士送水送飯。 新華社圖片

  河北省平山縣擁軍模范戎冠秀,在反“掃蕩”戰鬥中,不避艱險,奮不顧身地安置救護傷員,被譽為“子弟兵的母親”。

  共産黨領導的敵後軍民團結一致、不畏強暴、反抗侵略的革命英雄主義氣概,是反“掃蕩”、反“清鄉”鬥爭勝利的力量源泉。抗日英雄獻身民族解放事業,表現出不畏強暴的偉大民族精神,值得人們永遠銘記。

 

總策劃:周紅軍

監制:朱永磊 安傳香

策劃:翟子赫 王瑩

文案:王瑩 閃睿(實習生)

設計:樊珊珊 程媛媛

參考文獻:

《中國共産黨簡史》

《文獻中的百年黨史》

《中國共産黨歷史通覽》

圖片來源:新華社

新華網新聞中心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盧俊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11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