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8 18:08:05
來源:新華社

從“二”到“三”,文物不言,自有春秋

字體:

  三星堆遺址的“上新”,引發各界圍觀和熱議,也掀起又一輪對考古文化的探究熱潮,其中,三星堆和二裏頭的關係尤為引人關注。從中原文化代表的二裏頭,到帶有神秘色彩的三星堆,“撞臉”的文物、“誇張”的面具、“奢侈”的祭祀……其中經歷了什麼,又昭示著什麼?這兩個遺址目前挖掘的只是冰山一角,都還有哪些未解之謎?

  這是2019年10月16日拍攝的二裏頭考古遺址公園(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新華社記者就此近日採訪了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歷史學部主任王巍和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二裏頭考古隊領隊趙海濤以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遺址工作站站長雷雨。

  文物不言,自有春秋。

  這是二裏頭遺址出土的玉戈(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二裏頭工作隊供圖)

  從二裏頭到三星堆,是中華文明多元一體歷史進程的又一實證。

  這是3月1日拍攝的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現場保護大棚內的工作艙(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撫今追昔,我們循著“滿天星鬥説”,體味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傳統文化積淀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給予我們堅定、從容和自信。

  考古人員在河南偃師二裏頭遺址發掘現場工作(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二裏頭工作隊供圖)

點擊連結,閱讀詳版:

從二裏頭到三星堆——探秘多元一體的中華文明起源

文字記者:李爭艷、施雨岑、童芳、桂娟、史林靜

海報設計:殷哲倫

新媒體編輯:黃康懿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344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