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6 09:39:32
來源:新華網

【百個瞬間説百年】1939,把敵人的後方變成抗日的前線

字體:

  1937年11月太原失守後,以中國共産黨為主體的遊擊戰爭在華北上升到主要地位。黨領導的軍隊根據洛川會議(1937年8月)的決定,著重向敵後實施戰略展開,發動獨立自主的敵後遊擊戰爭。

  敵後戰場的開辟,使中國抗日戰爭形成戰略上互相配合的兩個戰場,一個是主要由國民黨軍隊擔負的正面戰場,一個是主要由共産黨軍隊擔負的敵後戰場。敵後戰場的迅速發展,牽制了大量日軍。這是抗日戰爭由戰略防禦轉到戰略相持的一個重要條件。

  1938年10月日軍佔領廣州、武漢後,已無力再發動大規模的戰略進攻。全民族抗日戰爭由戰略防禦階段進入戰略相持階段。在戰略相持階段,中國共産黨肩負起抗擊日本侵略軍的主要責任,黨領導的敵後遊擊戰爭成為主要的對日作戰方式。

八路軍戰士在冀中的麥田裏進行伏擊戰 新華社圖片

  日軍對抗日根據地“掃蕩”的重點是華北地區。根據“鞏固華北”的戰略方針,八路軍在華北依靠廣大群眾,堅持山地遊擊戰爭,發展平原遊擊戰爭。1939年11月上旬,晉察冀部隊在第一二〇師的配合下進行黃土嶺伏擊戰,擊斃日本獨立混成第二旅團旅團長、所謂“名將之花”阿部規秀中將。《新中華報》發表短評:“抗戰以來,敵軍中將指揮官,在戰場上被我擊斃者,此還算是第一次。真值得我們興奮!”

  為了貫徹“發展華中”的戰略方針,1939年2月,周恩來受黨中央委託,到皖南同新四軍領導人商定:新四軍的戰略任務是向南鞏固,向東作戰,向北發展。此後,新四軍和華中敵後抗日遊擊戰爭有了較大發展。

戰鬥在長城上的八路軍 新華社圖片

  在華南,廣州失陷後,中共廣東黨組織積極領導開展遊擊戰爭,創建東江抗日遊擊根據地和東江縱隊。長期戰鬥在海南島的紅軍遊擊隊開展抗日遊擊戰,後來發展為瓊崖縱隊。

  在東北,黨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長期堅持在白山黑水之間,給日、偽軍以沉重打擊,成為全國抗戰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從1938年冬到1940年的兩年多時間,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敵後抗戰牽制和抗擊了大量侵華日軍,人民抗日力量在戰鬥中成長壯大起來。到1940年底,共産黨領導的武裝部隊發展到50萬人(東北抗日聯軍未計算在內),還有大量地方武裝和民兵;在華北、華中、華南創建了16塊抗日民主根據地,在全民族抗戰中發揮著日益重大的作用。

偉大的共産主義戰士-諾爾曼·白求恩 新華社圖片

  多位國際友人不遠萬裏來到中國,參加艱苦的敵後抗戰。他們中有加拿大共産黨員諾爾曼·白求恩、德國醫學博士漢斯·米勒、美國醫學博士馬海德、印度醫生柯棣華等。1939年11月,在晉察冀軍民反“掃蕩”作戰中,白求恩大夫在搶救八路軍傷員時不幸感染,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獻出了生命。12月,毛澤東在《紀念白求恩》一文中,號召學習白求恩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于人民的人”。

 

總策劃:周紅軍

監制:朱永磊 安傳香

策劃:翟子赫 王瑩

文案:王瑩 閃睿(實習生)

設計:樊珊珊 程媛媛

參考文獻:

《中國共産黨簡史》

《文獻中的百年黨史》

《中國共産黨歷史通覽》

圖片來源:新華社

新華網新聞中心出品

點擊以下圖片進入更多往期回顧

【糾錯】 【責任編輯:盧俊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1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