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6 17:45:18
來源:新華網

集中曝光!這些地方被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抓了典型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記者高敬)第二輪第三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16日對8個典型案例進行集中公開通報。

  目前,督察組正在對山西、遼寧、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廣西、雲南8個省(區)進行督察。在首次集中公開這8個典型案例之後,督察組還將陸續公開通報8省區典型案例。

  督察組在山西省發現,晉中市介休、平遙、靈石等縣(市)不顧水資源稟賦和環境承載能力,盲目開工一批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的焦化項目,帶來嚴重生態環境問題。地方違規取水、超量取水問題十分突出。晉中市焦化企業違法排污問題比較突出。

  督察發現,遼寧省鐵嶺市凡河新區污水管網破損嚴重,污水處理廠建成近10年沒能正常運作,大量生活污水長期直排,造成凡河水質嚴重惡化;部分污水滲漏進入地下水,導致凡河新區地下水嚴重超標。

  督察組在安徽省收到群眾舉報後督察發現,鳳陽縣劉府鎮機動車拆解行業環境污染問題突出,長期未得到整治,相關地方和部門監管缺失。

  督察發現,江西省撫州市金溪縣陸坊工業區違法現象多發,區域環境污染嚴重。工業區內的重要企業晨飛銅業2013年至2018年期間多次違法佔用土地,還長期租用屬于農用地的水塘31.5畝,將含重金屬的廢水排入其中,水塘內鎘、銅、鋅濃度超標,污染嚴重;水塘周邊土壤鉛含量超標。

  督察組在河南省督察發現,鄭州、開封等地不顧水資源稟賦,以引黃調蓄灌溉、民生供水為名,大量引用黃河水搞“人工造湖”,進一步加劇水資源利用的嚴峻形勢。

  在湖南省,督察組發現湘潭市港口、碼頭污染防治能力不足,作業粗放,環境污染問題嚴重,雨污水排入湘江問題突出。

  督察組在廣西崇左市發現,2020年崇左市污水集中收集率僅為6.7%,全區最差,全國罕見!崇左市黑臭水體治理工作中申報不嚴不實,整治敷衍應付;城市污水治理工作中管網建設長期滯後,導致大量污水直排。

  督察組現場督察發現,雲南省保山市主城區隆陽區污水處理能力嚴重不足,每天約4.5萬噸污水直排“母親河”東河,致使東河成為納污河,自2018年以來水質持續惡化為劣Ⅴ類。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339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