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5 09:52:10
來源:旗幟網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專題輪訓

字體:

  為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把全局幹部職工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堅定不移推進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走好新時代中國特色智慧財産權發展之路,推動“十四五”智慧財産權事業發展開好局、起好步,3月8日,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在全局啟動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專題輪訓。局黨組書記、局長申長雨出席專題輪訓開班動員會並作輔導報告。

  申長雨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是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智慧財産權工作重要指示論述的一次“集大成”,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智慧財産權篇”,具有重大政治意義、時代意義、理論意義、戰略意義和實踐指導意義,為新時代全面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舉辦這次專題輪訓,是持續推動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也是黨史學習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全局幹部職工要在前段時間學習實踐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入研讀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切實把握講話的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在實際工作中完整、準確、全面、深入地貫徹落實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申長雨強調,要深刻認識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意義。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堅持黨對智慧財産權事業領導的必然要求,是踐行“兩個維護”的必然要求,也是把握智慧財産權事業未來發展目標、方向和路徑的必然要求。要從講政治的高度,抓緊抓好學習貫徹落實,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準確把握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的重大意義、戰略定位、歷史方位、根本立場、國際合作競爭策略、存在的不足和重點任務,在新的起點上推動智慧財産權事業穩中求進、高品質發展。

  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申長雨提出明確要求。一是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頂層設計”的重要指示,著力做好智慧財産權強國戰略綱要和“十四五”智慧財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的起草;大力推進專利品質提升工程和專利導航工程,加強關鍵領域自主智慧財産權創造和儲備,助力破解“卡脖子”問題。二是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提高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法治化水準”的重要指示,統籌推進專利法、商標法等修訂工作,加強地理標誌立法,促進行政執法標準和司法裁判標準統一,完善行政執法和司法銜接機制,加大行政執法指導力度。三是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強化智慧財産權全鏈條保護”的重要指示,加強各方的協同配合,推動構建大保護工作格局;打通智慧財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增強係統保護能力。四是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深化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體制機制改革”的重要指示,持續抓好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關于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一係列改革部署的落實。研究實行差別化的産業和區域智慧財産權政策,健全大數據、人工智慧、基因技術等新領域新業態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促進新業態新領域發展。五是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統籌推進智慧財産權領域國際合作和競爭”的重要指示,深度參與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多邊治理,深化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智慧財産權合作;積極參與相關自貿協定智慧財産權章節談判,推動完善智慧財産權及相關國際貿易、國際投資等國際規則和標準,落實智慧財産權相關協議。六是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決維護智慧財産權領域國家安全”的重要指示,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事關國家安全的關鍵核心技術的自主研發和保護,依法管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智慧財産權對外轉讓行為,加快國家海外智慧財産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建設,形成高效的國際智慧財産權風險預警和應急機制,堅決維護我國安全和發展利益。要加強幹部人才隊伍建設和作風建設,大力發揚“三牛精神”,不斷開創智慧財産權事業改革發展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專題輪訓以舉辦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讀書班、司局級領導幹部培訓班,全局各部門單位開展分層次的係統培訓等形式開展,做到黨員幹部全覆蓋,進一步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專題輪訓前,國家智慧財産權局黨組已召開兩次專題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並向全係統發出了學習宣傳貫徹的通知,印發了黨組落實的意見,提出132項具體舉措,各項落實工作有序推進。

  局黨組全體成員出席開班動員會。局專利局負責同志,局機關各部門,局專利局各部門,商標局,局其他直屬單位、社會團體有關負責同志參加開班動員會。

  (來源: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微信公眾號)

 

【糾錯】 【責任編輯: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11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