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5 10:08:43
來源:新華網

【百個瞬間説百年】1938,“抗日戰爭是持久戰”

字體:

  國共兩黨在如何抗日的問題上,一開始就存在著不同主張。蔣介石集團實行片面抗戰路線,單純依靠政府和軍隊的抗戰。中國共産黨則主張實行全面抗戰路線,使抗日戰爭成為真正的人民戰爭。

  為動員並組織人民群眾進行全面抗戰,必須明確提出抗戰的軍事戰略方針。當時,“亡國論”和“速勝論”的錯誤觀點都有相當大的市場。中日戰爭的過程究竟將怎樣發展?中國能否取得抗戰勝利?如何才能取得勝利?這些問題亟待得到明確解決。

 

1938年,毛澤東在延安窯洞撰寫《論持久戰》。 新華社圖片

  為了初步總結全國抗戰經驗,批駁當時流行的種種錯誤觀點,係統闡明黨的抗日持久戰方針,毛澤東在1938年五六月間作了《論持久戰》的長篇講演,明確指出:“中國會亡嗎?答復:不會亡,最後勝利是中國的。中國能夠速勝嗎?答復:不能速勝,抗日戰爭是持久戰。”他分析了戰爭雙方存在著的互相矛盾的四個基本特點,即:日本是帝國主義強國,中國是半殖民地半封建弱國;日本的侵略戰爭是退步的、野蠻的,中國的反侵略戰爭是進步的、正義的;日本是個小國,經不起長期戰爭,中國是個大國,能夠支援長期戰爭;日本的非正義戰爭失道寡助,中國的正義戰爭得道多助。進而指出:第一個特點決定了日本的進攻能在中國橫行一時,中國不能速勝;後三個特點決定了中國不會亡國,經過長期抗戰,最後勝利屬于中國。

1938年5月,毛澤東在延安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作《論持久戰》的報告。 新華社圖片

  《論持久戰》科學地預見到抗日戰爭將經過戰略防禦、戰略相持、戰略反攻三個階段。明確提出,通過三個階段,在雙方的力量對比上,中國必將由劣勢到平衡再到優勢。其中,戰略相持階段的時間將相當長,遇到的困難也將最多,然而它是整個戰爭轉變的樞紐。在這個階段中,我們的作戰形式主要的是遊擊戰,而以運動戰輔助之。這個階段的戰爭是殘酷的,但是遊擊戰爭能夠勝利。中國將變為獨立國,還是淪為殖民地,不決定于第一階段大城市之是否喪失,而決定于第二階段全民族努力的程度。如能堅持抗戰,堅持統一戰線和堅持持久戰,中國將在此階段中獲得轉弱為強的力量。

  《論持久戰》強調“兵民是勝利之本”,“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眾之中”。指出爭取抗戰勝利的唯一正確道路是充分動員和依靠群眾,實行人民戰爭。在整個戰爭中,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動員人民、依靠人民,推動形成了全民族抗戰的歷史洪流,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

1938年刊印的毛澤東《論持久戰》一書局部。 新華社圖片

  《論持久戰》係統闡明瞭黨的抗日持久戰戰略總方針,是中國共産黨領導抗日戰爭的綱領性文獻。它不僅指明瞭必須持久抗戰才能取得最後勝利的前景,而且提出了一整套動員人民群眾,在持久戰爭中不斷削弱敵方的優勢、生長自己的力量、以奪取最後勝利的切實可行的辦法,大大增強了人們堅持抗戰的決心和信心。一篇講演具有如此強大的説服力量和震撼人心的力量,在歷史上是少有的。以後抗日戰爭的實踐,充分證明《論持久戰》中的預見是完全正確的,是符合實際情況的。

  與此同時,毛澤東還寫作了《抗日遊擊戰爭的戰略問題》一文,特別強調了抗日戰爭全過程中遊擊戰爭的重要戰略地位。

 

總策劃:周紅軍

監制:朱永磊 安傳香

策劃:翟子赫 王瑩

文案:王瑩 閃睿(實習生)

設計:樊珊珊 程媛媛

參考文獻:

《中國共産黨簡史》

《文獻中的百年黨史》

《中國共産黨歷史通覽》

圖片來源:新華社

新華網新聞中心出品

點擊以下圖片進入更多往期回顧

【糾錯】 【責任編輯: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110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