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5 20:10:0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熱評:維護道路交通安全通暢,向逐利執法説不!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題:維護道路交通安全通暢,向逐利執法説不!

  新華社記者任沁沁

  近日,交通運輸領域一係列事件引發極大關注,網友們吐槽、訴苦比比皆是。這提醒相關方面,在做好維護道路運輸物暢人安的同時,要堅決向冷冰冰的執法、逐利執法説不。

  在中國,公權力姓公,也必須為公。絕大部分道路交通機構和人員不忘初心、盡職履責,貢獻巨大。但有極少數逐利而行,挖空心思在民眾身上牟利。他們忘了什麼是人民立場,忘了什麼是黨性原則,更忘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明確,加大對執法不作為、亂作為、選擇性執法、逐利執法等有關責任人的追責力度,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度。完善行政執法投訴舉報和處理機制。

  亂象頻出是警醒、是斷喝,有關方面要有所作為,切實規范公權力的運作,杜絕此類悲劇再次發生。靠坑民擾民得利,從小了説是失職瀆職、道德失范,從大了説是給黨和政府抹黑。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有關方面要堅決向逐利執法説不,不能讓執法擾了民生、涼了民心。要民眾守法,執法部門須先正己。唯有堅持人民立場、人道主義和法治精神同向並行,把公平正義價值追求融入血脈,讓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理念化作行動,才能在全社會形成法治權威和信仰,最大程度保障公眾權益,進而推動真正的良法善治。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35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