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4 17:01:41
來源:人民網

國家統計局統計執法監督局:走好“第一方陣” 彰顯政治擔當

字體:

  作為貫徹落實中央關于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決策部署的“第一方陣”,國家統計局統計執法監督局始終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為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提供堅實法治保障。該局入選2018-2020年度首都文明候選單位;被授予“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稱號。

  履行黨建工作“第一責”,自覺把外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

  執法監督局始終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到統計執法監督工作全過程、各方面,著力打造信念堅定、對黨忠誠、德法兼修、明法篤行的堅強戰鬥堡壘。支部書記自覺扛起第一責任人責任,親手抓黨建重要工作部署、重要問題研究、重要活動策劃,2020年主持召開33次會議專題研究黨的建設相關工作,每季度為黨員幹部講1-2次黨課。班子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堅持黨建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兩促進。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加強黨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載體,引導黨員幹部以身邊的先進典型為標桿,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學先進、比先進、爭先進。

  上好理論學習“第一課”,持續深化學習堅持學以致用

  執法監督局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學習成果轉化為防懲統計造假的政治擔當,轉化為忠誠統計熱愛執法事業的神聖使命,轉化為昂揚向上攻堅克難的精神狀態。支部書記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為題講黨課,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把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鑄入思想深處、融進血脈靈魂。開展“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活動”,黨員幹部積極講心得、談體會,不斷增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第一時間召開支部大會,深入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推動學習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

  邁好統計督察“第一步”,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開展統計督察是黨中央、國務院授權國家統計局開展的重大行動,是堅持把“嚴”的主基調貫穿于防懲統計造假全過程的重要舉措。執法監督局堅決把高品質完成統計督察作為忠實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在國家統計局黨組領導下,精心組織籌備、扎實有序推進。綜合運用閱文問卷、詢問談話、信訪舉報等方式了解“面”上問題,運用“四不兩直”檢查、“雙隨機”抽查等方式了解“點”上問題,通過“點”“面”結合不斷拓寬發現問題渠道,深入剖析問題根源。制定督察“負面清單”,逐一排查可能存在的問題,提高發現問題的精準性;用好督察問題底稿,逐條梳理核實的問題線索及其支撐材料,確保督察結果經得起實踐檢驗。強化整改督導,壓緊壓實整改責任,確保每一起統計違紀違法案件查處到位,每一名責任人追責問責到位。

  衝鋒執法檢查“第一線”,構築防懲統計造假“銅墻鐵壁”

  執法監督局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防懲統計造假的重要講話指示批示,做到內化于心、外化于行。樹立統計造假“毒瘤”一日不除、打假防假一刻不止的“亮劍”精神,不斷積累鬥爭經驗,增強鬥爭本領。與地方統計機構開展聯學共建,圍繞現場檢查取證、違紀違法責任追究等問題開展實踐探討,全方位提升破解執法難題、化解風險挑戰的能力和水準。弘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防懲統計造假的制勝優勢,把黨員幹部愛黨之志、強黨之心、憂黨之責轉化為做好統計執法工作的自覺行動。

  固牢廉潔自律“第一關”,鍛造忠誠幹凈擔當硬朗執法“鐵軍”

  執法監督局始終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推動黨風廉政建設持續走向深入。多次召開支部大會,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組織起草強化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研究報告,逐一排查、係統梳理各項權力運作環節中的廉政風險點,促進“擰螺絲、促落實、排風險、保安全”。組織研討違紀違規典型案例,制定統計督察和執法檢查人員涉紀問題提醒清單,要求黨員幹部時刻繃緊廉潔督察檢查這根弦,切實鍛造忠誠幹凈擔當硬朗的統計執法監督“鐵軍”。

  來源:國家統計局機關黨委

 

【糾錯】 【責任編輯: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110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