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4 19:08:21
來源:新華網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潮起長江口 逐夢新高地——自貿區書寫新時代改革開放新篇章

字體:

  新華社上海4月14日電  題:潮起長江口 逐夢新高地——自貿區書寫新時代改革開放新篇章

  新華社記者姜微、何欣榮、楊有宗

  上海外高橋,萬里長江在此一路向東,匯入茫茫東海。

  2013年9月29日,我國首個自貿試驗區——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在外高橋挂牌,一場聚焦制度創新的“國家試驗”就此啟航。

  8年前,東海之濱啼聲初試。

  8年後,證照分離等一批制度創新成果從上海自貿區走向全國。以上海自貿區為“領頭雁”,我國已分批設立21個自貿區,覆蓋東西南北中,為新時代的改革開放提供了強勁動力。

  風從東方來 中外企業“海闊憑魚躍”

  穿過標誌性的“海鷗門”,就進入了上海自貿區保稅片區。這片28.78平方公里的熱土,雲集了數萬家外資外貿企業,是中國自貿區戰略啟航的地方。

位于上海浦東新區楊高北路上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標誌門。(新華社記者方喆2020年11月11日攝)

  “全球有230多個國家和地區,上海自貿區保稅片區和其中的22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貿易往來,這裏是觀察中國和全球經濟互動的絕佳窗口。”上海自貿區保稅片區信息中心主任戴擎宇説。

  成立于2003年的松下採購(中國)有限公司,很早就注冊在外高橋,為松下集團在華100多家企業提供採購和物流服務。2020年底,依托上海自貿區保稅片區的“全球營運商”計劃,松下採購(中國)有限公司有了一個新名字:松下電器全球採購(中國)有限公司。

  “過去,‘全球’二字只有松下日本採購總部才能夠使用,現在加進了我們這家注冊于中國的公司名稱中。利用上海自貿區優勢,我們將把覆蓋27個國家和地區的進出口業務進一步擴大。”對于未來,松下電器全球採購(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高田哲史充滿憧憬。

  松下採購是一個縮影。2013年成立以來,上海自貿區圍繞黨中央的重大戰略部署,先後推進實施了1.0版、2.0版、3.0版等三個總體方案,開放力度不斷加大,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得益于“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的制度環境,中外企業在上海自貿區,可以很方便地做全球生意。

赫斯基上海園區生産車間內景。(新華社記者方喆2021年3月31日攝)

  從上海自貿區出發,我國自貿區布局不斷優化擴容。商務部統計顯示, “十三五”期間,全國新設17個自貿試驗區,總數達21個,形成了覆蓋東西南北中的改革開放創新格局。

  2020年,我國自貿區以不到全國千分之四的國土面積,實現了全國17.6%的外商投資和14.7%的進出口,為穩外貿、穩外資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好試驗田 制度創新永不停步

  今年3月發布的一份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表明,上海蟬聯全球第三,穩居“紐倫滬”頂級金融中心之列。這背後,離不開上海自貿區的金融開放支撐。

  “1000人左右的員工團隊,只是我們的起跑線。”站在上海中心大廈的辦公室裏,摩根大通證券(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樸學謙信心滿滿。

  2018年4月,中國人民銀行宣布中國金融業進一步對外開放的11項措施,其中包括將證券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2019年3月,摩根大通證券(中國)有限公司獲得證監會核準,成為國內第一家新設的外資控股證券公司。

  在樸學謙看來,上海自貿區設立以來,一直發揮著擴大金融開放的“國家試驗田”作用。尤其是摩根大通所在的上海自貿區陸家嘴片區,匯聚了銀行、股票、債券、貨幣、保險、信托等各類金融機構,成為中國金融開放的重要窗口。

俯瞰赫斯基上海園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方喆2021年3月31日攝)

  投資領域的負面清單、貿易領域的單一窗口、金融領域的自由貿易賬戶、政府監管領域的證照分離——上海自貿區成立8年來,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對標全球最高標準、最好水準,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30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在這裏誕生,向全國復制推廣。

  “以上海自貿試驗區和臨港新片區建設為引領,浦東新區將不斷提高開放的能級水準,努力打造全方位開放的前沿窗口。”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説,未來浦東還將在制度型開放上大膽探索、創新突破。

  新片區發力 為國家探新路、謀突破

  環顧當今世界,傳統貿易體係和國際治理體係正在重構,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加速變革。抓住新一輪變革機遇,2019年8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式揭牌。

  位于上海浦東新區S2滬蘆高速公路上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標誌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方喆攝)

  “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定位為特殊經濟功能區的臨港新片區,一出生就拿出了非凡的幹勁。

  “當年開工、當年竣工、當年投産”,臨港創造的“特斯拉速度”,成為上海營商環境的金字招牌之一。“特斯拉速度”不是“特事特辦”,而是臨港新片區的“新常態”。

  以“特斯拉速度”為樣本,臨港開展“告知承諾+容缺後補”等多項投資項目審批改革,已形成“一個月洽談簽約、三個月啟動供地、六個月實現開工”的工作標準。

  “在臨港新片區,平均每天有一個重大項目落地。”臨港新片區行政服務窗口的工作人員自豪地介紹。

  2020年,臨港新片區共簽約重大項目365個,涉及投資額超過2542億元。聚焦積體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慧、航空航太等領域,臨港正加快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前沿産業集群。

  隨著一批首創模式、首發項目、首個業務的落地實施,臨港新片區正發揮提升要素市場內外聯通效率的獨特作用。2020年,中國銀行和法國東方匯理合資成立的匯華理財公司落戶臨港新片區,成為我國第一家由外資控股的合資理財公司。“目前,臨港新片區初步搭建起了適應特殊經濟功能區需要、便利資金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體係。”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李軍説。

2020年3月18日的上海洋山港集裝箱碼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丁汀 攝)

  今年以來,臨港新片區繼續保持火熱勢頭,每天新注冊的市場主體達100多家。隨著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實行“六特”的全新海關監管機制,以一體化資訊管理服務平臺為核心的風險防范體係初步建立,臨港新片區對上海以及長三角區域的輻射帶動作用不斷增強。

  上海市委常委、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朱芝松説,“十四五”期間,臨港新片區將充分發揮新時代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為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試制度、探新路”,全力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更好地代表國家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330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