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4 08:30:28
來源:新華網

紅色百寶 奮鬥百年|烈士清冊 英名常在

字體:

  新華社濟南4月14日電 題:烈士清冊 英名常在

  新華社記者王志

  巍巍英雄山,鬱鬱翠柏松。

  在山東省濟南市市中區英雄山南麓,一本被珍藏了七十載的濟南戰役《烈士清冊》,靜靜陳列在濟南戰役紀念館。

  歷經半個多世紀,紙張有些發黃,但字跡依舊清晰,一位位烈士的英名無聲記錄著解放戰爭時期的那場著名戰役,鐫刻著先烈們對黨的無限忠誠和對信仰的執著堅守。

  1948年9月,為了解放濟南,華東野戰軍將士冒著敵人的槍林彈雨衝鋒陷陣、英勇殺敵,5000多名指戰員英勇捐軀,壯烈犧牲。

  濟南戰役紀念館陳列科副科長周光濤説,這是紀念館目前僅存的一本濟南戰役《烈士清冊》,1950年由濟南市人民政府編寫,裏面記載了1948年9月16日至24日濟南戰役期間犧牲的1000多名烈士資訊,包括烈士姓名、所屬部隊、最初安葬地等。

  在濟南戰役中,人民解放軍歷經八天八夜浴血奮戰,全殲國民黨守軍10.4萬余人,取得濟南戰役的偉大勝利,由此拉開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的序幕,成為奪取解放戰爭全面勝利的重要突破。同時,我軍也付出了傷亡2.6萬多人的代價,其中5101名烈士長眠在這片土地上。

  濟南革命烈士陵園始建于1948年10月,在莊嚴肅穆的墓區,一座座烈士墓佇立在蒼松翠柏間。目前,陵園共安葬1614名革命烈士,中共一大代表王盡美、鄧恩銘等23名烈士也安葬于此。

  周光濤説,戰爭年代受特殊環境條件的限制,很多烈士犧牲的時間、地點和經過均不詳,他們的親屬不知道親人安葬在何處,而這本《烈士清冊》為後期核實烈士資訊提供了寶貴佐證,迄今已經幫助烈屬找到200多名烈士的安葬地。

  2009年3月28日,山東煙臺海陽盤石鎮大薛家村的薛仁進一路打聽來到濟南革命烈士陵園,尋找其三叔薛佔梅。陵園工作人員仔細翻閱《烈士清冊》上的每個名字,並對照其他史料和烈士墓區平面圖逐一排查。功夫不負有心人,終于找到烈士薛佔梅的墓地,幫助薛仁進圓了60多年的尋親夢。

  據《烈士清冊》記載,薛佔梅為華野13縱37師109團戰士,在濟南戰役中犧牲,原安葬地位于濟南商埠區四一路。作為濟南戰役榮獲中央軍委授予榮譽稱號的“濟南第二團”,109團全團2400多人,戰役結束時僅剩1200余人。

  傳承英烈志,建功新時代。

  這本《烈士清冊》記載的烈士英名,每一個名字都如一盞革命精神的明燈,引領後人不忘初心、砥礪奮進。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327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