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4 09:00:56
來源:新華網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引領下·重大戰略篇)讓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長江經濟帶譜寫發展新篇章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題:讓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長江經濟帶譜寫發展新篇章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王辰陽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重要支撐。

  5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三次座談會,繪就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宏偉藍圖,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5年多來,沿江省市奮力推進生態環境整治,奏響高品質發展“協奏曲”,譜寫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篇章。

  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

  船舶行駛在湖北省武漢市陽邏港區水域(2018年8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2021年3月1日,長江保護法正式實施。作為我國首部流域法律,長江保護法的出臺施行,為保護母親河構建硬約束機制。

  圍繞中華民族母親河,一場更為深刻的變革早已開啟。

  2016年1月5日,重慶。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使綠水青山産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使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為全局計、為子孫謀。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歷史和全局的高度,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出發,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

  2016年以來,他先後來到長江上游、中遊、下遊,三次召開座談會,從“推動”到“深入推動”,再到“全面推動”,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把脈定向。

  2018年4月26日,武漢。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

  “長江經濟帶應該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習近平總書記為新形勢下的長江經濟帶發展指路定向、擘畫藍圖。

  2020年11月14日,南京。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

  “使長江經濟帶成為我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主動脈、引領經濟高品質發展主力軍。”

  5年多來,一場場生態保護攻堅戰接連打響,沿江省市發展理念深刻嬗變,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轉折性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湖南岳陽,湖北武漢,安徽馬鞍山,江蘇揚州……昔日幾近絕跡的“水中大熊貓”——江豚,近兩年頻頻現身。

  江豚在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區鎮江閣外逐浪嬉戲(2020年8月3日攝)。新華社發(雷勇 攝)

  長江“水上高速路”越來越暢通,黃金水道潛能不斷釋放,2020年幹線貨物通過量突破30億噸,穩居世界內河首位。

  不負綠水青山,方得金山銀山。實踐證明,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不是矛盾對立,而是辯證統一。共抓大保護非但沒有影響經濟發展,反而促進長江經濟帶走出一條高品質發展的新路。

  推動源頭治理、形成整體合力

  近來,安徽蕪湖長江與青弋江交匯處的江灘上,不少年輕人漫步于超10公里長的生態景觀帶,打卡拍照。誰能想到,這裏曾非法碼頭密布、砂堆連綿,“住在江邊不見江”。

  近年來,安徽深入推進長江幹線非法碼頭、非法採砂專項整治。2017年取締拆除224個長江幹線非法碼頭,又以淮河流域為重點開展專項行動,取締拆除941個無證碼頭、砂石堆場。

  長江岸線清理整治是沿江省市持續深入推進生態環境整治的一個縮影。作為一項係統工程,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治理必須從生態係統整體性和長江流域係統性出發統籌考慮,從源頭上係統開展生態環境修復和保護。

  2016年5月18日,工作人員在武漢余家頭非法碼頭整治清理現場進行收尾工作。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立足治本,一場場攻堅戰連續打響——

  長江幹流沿線城市、縣城集中式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基本實現全覆蓋;長江幹流沿線碼頭實現船舶垃圾設施全覆蓋;沿江一公里范圍內落後化工産能已基本淘汰……

  加強協同聯動,係統性保護修復工作扎實推進——

  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加強濕地保護修復,實施瀕危物種拯救行動計劃……

  2020年前11個月,長江經濟帶水質優良斷面比例為86.6%,較2016年提高13.3個百分點;劣Ⅴ類水質比例為0.4%,較2016年下降2.9個百分點。

  構建綜合治理新體係,一係列制度設計向“深水區”發力——

  建立“負面清單指南+沿江11省市實施細則”的負面清單管理體系;相關省份加快建立省際和省內橫向生態補償機制;長江上中下遊分別建立區域性協商合作機制……

  踏上新征程,長江經濟帶正以區域協調經略廣袤腹地和廣闊沿海,打造以城市群為主要支撐的新動力源,激發繁榮發展的活力。

  這是2020年5月6日拍攝的重慶城市景象。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2020年10月16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

  重慶榮昌區地處成渝地區腹心地帶,過去受成渝兩城“虹吸效應”影響,發展短板突出。重慶市榮昌區有關負責人表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讓榮昌從“邊緣”變“前沿”。

  引領高品質發展、永葆母親河生機活力

  這是晨光中的上海陸家嘴(2018年6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任瓏 攝

  進入新發展階段,長江經濟帶在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中大有可為。

  翻開“十四五”規劃綱要,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藍圖清晰,未來可期。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和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協同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樣板。

  ——深入開展綠色發展示范,推進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

  ——圍繞建設長江大動脈,整體設計綜合交通運輸體係,疏解三峽樞紐瓶頸制約,加快沿江高鐵和貨運鐵路建設。

  ——發揮産業協同聯動整體優勢,構建綠色産業體係……

  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把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藍圖化為現實,正在路上。

  漁政執法船隊從長江武漢段江面駛過(2020年12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今年是長江“十年禁漁”開局之年,上海的長江禁漁工作重心已由“退捕”轉向“禁捕”。

  上海市農業農村委員會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上海將全部清除上海市沿江沿海的“三無”船舶(艇、筏),驅離長期滯留上海的外來漁船,並持續動態“清零”,並將禁漁管理納入城市綜合管理網格體係,實現多部門協同聯動。

  堅持係統思維,加強綜合治理係統性和整體性,實施好生態修復和環境保護工程……長江經濟帶扎實推進生態環境係統保護修復,構建綜合治理新體係。

  日前,滬蘇浙皖四地通信管理局聯合發起成立“長三角工業互聯網標識一體化建設專班”,旨在合力推進長三角工業互聯網一體化建設。

  未來,長三角將在全國率先建成區域性標識數據産業生態,通過標識數據驅動,促進長三角乃至長江經濟帶的産業轉型升級,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通發展。

  如今,生機盎然的中華母親河,正繪就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畫卷,引領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幹,定能讓中華民族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32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