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3 23:16:43
來源:新華網

“中國網事·感動2021”一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揭曉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記者郭強)“中國網事·感動2021”一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13日揭曉。他們來自全國各地,有的幾十年如一日默默堅守,有的在緊急關頭挺身而出,有的力雖微薄卻傾力助人……

  “冰河上的橙色身影”顧大雨——零下9攝氏度,天津市薊州區于橋水庫,冰面不斷開裂,一位男子落水。他主動請纓,穿戴冰面救援服,用最快的速度鑿開冰面,靠近落水男子。他一邊安撫落水男子情緒,一邊潛入水底托起落水男子,將其推上冰面救援船,營救上岸。

  “魷魚哥”林新德——15年前生意失利欠下巨額債務,因得到他人幫助,他決定今後也要樂于助人。從一開始的幾百元,到現在一年為一個學生資助數千元,他在湖南瀏陽市淮川街道朝陽社區經營一家魷魚小吃店,10余年來累計幫助10名大學生完成學業。

  “愛心郵差”劉慧敏——助學路再長,長不過她37碼半的腳。她來自河北省獻縣南河頭鄉,是一名公益助學志願者。她往返大山20多次,8年行程近10萬公里,像一位不知疲倦的“郵差”,為貧困兒童送去了關愛與溫暖。

  “最美巡護員”周麗——19歲林校畢業至今,她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龍縣高原高寒的林場待了22年。在巡護途中,她曾為保護牧民的牦牛驅趕過狼群,也曾與黑熊、豹等野生動物對視,還曾從摩托車上摔下傷了腰椎……但對巡護工作,她始終一腔熱血。

  “沂蒙無孤”山東省臨沂市關工委孤貧兒童心理輔導志願者服務團讓母親失蹤、父親患病的事實孤兒變得活潑開朗,讓患先天性眼疾的孩子重見光明……這個由8000多名志願者組成的服務團,結對幫扶5317名孤兒、事實孤兒和困境兒童,陪伴呵護他們成長。

  “為留守媽媽圓夢”侯昌菊——她是曾經的“留守媽媽”,和丈夫從3個工人、50多平方米的場地起步,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辦起服裝廠,為“留守媽媽”們提供工作機會,如今,服裝廠有49名員工、600平方米車間,有的工人一月能有4000元左右收入。

  “畢生積蓄助學老人”張文彬——他今年91歲,生活簡樸,將省吃儉用節約下來的30萬元悉數捐給四川省雅安市寶興縣教育局,資助山區貧困學子。早在2015年7月,他就立下遺囑:“我孑然一身,我的財物如存款、房産等全部用作寶興縣教育基金。”

  “‘耕綠’書記”蘭紅娟——8年前,她設想要把江蘇省常州市新北區西夏墅鎮東南村的稻田變成風景,通過鄉村旅遊帶動有機稻米融合發展。8年後,她帶領村民種下的彩色水稻已呈現出令人怦然心動的豐富色彩,合作社年收入達800多萬元。

  “守諾樂助”張志旺——他花光全部積蓄,賣掉房子,多次把重病的母親從死亡線上拉回來,還一直照顧年邁多病、無兒無女的二哥和二嫂;他成立了農民職業技能培訓學校,資助了1100名家庭困難又想學習一技之長的農村孩子。

  “冬泳英雄”張起義——遼寧葫蘆島望海寺海濱,他聽到海冰面上傳來呼救聲,立即奔向出事地點,雖然踩穿了冰面,整條腿插進冰冷的海水中,依然將被困老人救出。這是他第三次成功搭救落水者。“這是讓我遇上了,任何一個人遇到了都不會袖手旁觀。”他説。

  “中國網事·網絡感動人物評選活動”由新華社發起,新華網、新華社“中國網事”欄目承辦,自2010年起已成功舉辦十一屆。該活動是國內首個以普通百姓為報道和評選對象,由新華社記者走訪基層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機構推薦候選人,發動網民通過新媒體方式進行線上、線下評選並進行年度頒獎典禮的公益品牌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326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