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3 21:18:0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 | 新聞分析:跨越海濱和高原,它們為何成為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 題:新聞分析:跨越海濱和高原,它們為何成為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新華社記者徐壯

  13日上午,備受關注的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在北京揭曉。

  宣布結果的新聞發布會上,20個入圍項目的團隊成員翹首以待、氣氛緊張。隨著當選名單陸續公布,人群中不時有人發出驚喜或唏噓的聲音。

  這次評選出來的十大考古新發現,最東的位于大海之濱,最西的處于青藏高原,時間跨度、遺址類型涵蓋廣泛。為中國海洋文化探源提供實物印證、填補中華文明起源關鍵時期關鍵地區的關鍵材料、印證中國民族遷徙與融合的歷史……它們憑借什麼吸引了終評會評委的投票?有關專家為你詳解。

  它是國內罕見的用火遺存豐富的舊石器時代晚期遺存

  貴州貴安新區招果洞遺址位于貴州省貴安新區高峰鎮岩孔村招果組。遺址堆積厚約8米,跨越了整個舊石器時代晚期和新石器時代,在全國范圍內十分罕見。

  招果洞遺址目前發現火塘51個,主要集中在舊石器時代晚期,是目前中國發現的用火遺存最為豐富的舊石器時代晚期遺存之一。

  招果洞遺址出土的部分磨制骨角器

  專家認為,這些遺存與散落在周邊的遺物一起,為揭示舊石器時代晚期穴居人群的行為和生存策略提供了重要材料。

  它是中國海洋文化探源的一次重大發現

  浙江寧波余姚井頭山遺址位于浙江省余姚市三七市鎮,總面積20000平方米,是中國沿海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海岸貝丘遺址。

  考古人員在這裏發掘出大量海洋軟體動物的貝殼,都是當時人吃完肉後丟棄的。原來,早在8000多年前,海邊的先民們就在享受海鮮的美味了。

  井頭山遺址出土的貝殼

  項目負責人孫國平表示,井頭山遺址具有濃厚而鮮明的海洋文化屬性,是中國先民適應海洋、利用海洋的最早例證,是中國海洋文化探源的一次重大發現。

  它是黃河流域仰韶文化中晚期規模最大的核心聚落

  河南鞏義雙槐樹遺址位于河南省鞏義市伊洛河與黃河交匯處南岸雙槐樹村南臺地上。考古發掘表明,雙槐樹遺址是距今5300年前後經過精心選址的都邑性聚落遺址,是迄今為止在黃河流域發現的仰韶文化中晚期規模最大的核心聚落。

  專家認為,以它為代表的鄭洛地區這一聚落群的發現,填補了中華文明起源關鍵時期、關鍵地區的關鍵材料。

  雙槐樹遺址出土的彩陶罐

  “在仰韶文化的晚期階段,社會已經復雜化到了什麼樣的程度?這個遺址給我們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案例。”終評會評委、四川大學教授李水城評價道。

  它是神秘夏代的糧倉城

  河南淮陽時莊遺址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淮陽區四通鎮時莊村。遺址總面積約10萬平方米,鑽探和發掘表明,遺址的南部是一處夏代早期的糧倉城。

  時莊遺址地上式糧倉建築結構剖面照

  終評會評委、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二裏頭隊隊長許宏表示,時莊遺址“對于我們進一步探究中原早期國家甚至王朝的誕生與發展,探究當時的社會結構乃至相關的管理制度,提供了重要的線索”。

  它見證了春秋戰國時期民族遷徙與融合

  河南伊川徐陽墓地位于河南省洛陽市伊川縣鳴皋鎮徐陽村一帶,伊河支流順陽河自西向東穿過墓地。

  徐陽墓地東周時期葬制、葬俗等具有典型的周文化風格,等級差別十分明顯。

  徐陽墓地出土的镈鐘

  該項目負責人吳業恒認為,徐陽墓地是研究春秋戰國時期民族遷徙與融合、文化交流與互動的重要資料,其所表現出的文化融合與嬗變,是中原華夏文明的先進與包容性的重要體現。

  它證明了西藏與中原千年的交流

  西藏札達桑達隆果墓地位于西藏自治區阿裏地區札達縣桑達溝溝口。墓地的使用年代為西元前366年到西元668年,跨度長達千年。

  桑達隆果墓地墓葬分布密集,多樣的墓葬形制和大量的出土器物,呈現出西藏西部早期的考古學文化特徵。專家認為,這為探討當時社會結構、生業模式,以及其與喜馬拉雅山脈南麓、新疆、中原、西藏其他區域的交流提供了重要資料。

  桑達隆果墓地出土的金挂飾

  “這為西藏是我們民族大家庭一員給予了證明。”終評會評委、鄭州大學副校長韓國河説。

  它是東漢早期諸侯王陵墓的珍貴實物遺存

  江蘇徐州土山二號墓位于江蘇省徐州市區雲龍山北麓,規模宏大,結構復雜。

  專家認為,它的發現有利于厘清東漢早期諸侯王陵墓的營建過程、建築結構及建造方法等諸多問題。

  土山二號墓中發現的西漢封泥

  值得一提的是,東漢墓葬的封土中發現大量西漢封泥,全國罕見。這些官印對于研究職官制度、疆域變遷等具有非常重要的學術意義。

  這個大墓是十六國時期高等級墓葬

  陜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國大墓位于西安市南郊少陵原之上。本次考古發現的三座墓葬,規模巨大、形制特殊、結構完整,且皆為兩室以上的大墓,應是十六國時期高等級墓葬。

  少陵原十六國大墓發掘的第二土雕建築南面

  專家認為,這一發現對研究十六國時期大型高等級墓葬的分布、結構等中國古代陵墓制度考古具有重大價值,因而入選。

  它可能是青藏高原上形制最復雜的高等級墓葬

  青海都蘭熱水墓群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熱水鄉境內。其中的2018血渭一號墓,是熱水墓群乃至青藏高原上發現的布局最完整、結構最清晰、形制最復雜的高等級墓葬之一。

  2018血渭一號墓出土的金容器及裝飾品

  細致的考古發掘,首次掌握了吐谷渾陵墓形制的基本特徵。終評會評委、四川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院長霍巍表示:“唐與吐蕃、吐谷渾等地的關係是千年的懸案,我們有可能通過這個墓找到答案。”

  它是建在山上的東夏城址

  吉林圖們磨盤村山城遺址,坐落于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圖們市,該城南高北低,城墻沿山脊、山腹修築,平面呈闊葉狀,周長4549米。考古發掘表明,該城應為東夏國時期城址。

  磨盤村山城遺址出土的部分遺物

  “過去東夏活動相對來講文獻比較少,這一次我們用實物證據充分證明了東夏的歷史,以及它和中原王朝、中原文化之間密切的聯繫和交往。”霍巍總結道。

  相關連結:

  新華全媒+|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32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