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3 15:50:38
來源:新華網

新聞分析:全國職業教育大會釋放了哪些信號?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 新聞分析:全國職業教育大會釋放了哪些信號?

  新華社記者胡浩、翟永冠

  全國職業教育大會13日在京落下帷幕,職業教育發展迎來又一個春天。

  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係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廣大青年打開通往成功成才大門的重要途徑。召開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議、全國職業教育大會,黨和國家對職業教育發展的重視程度不言而喻。

  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職業教育功不可沒,已為各行各業累計培養輸送2億多高素質勞動者。但由于缺乏清晰合理的分類標準,職業教育一直被視為普通教育的“衍生品”和“附屬品”。在一些人心中,職業教育“低人一等”。

  針對這些問題,各項改革舉措不斷出臺。分類考試招生、“1+X”證書制度試點、國家學分銀行……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職教20條”)頒布以來,我國職業教育改革發展走上提質培優、增值賦能的快車道,職業教育面貌發生了格局性變化。

  在天津,本科層次職業教育發展取得改革突破。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率先實現在一所學校內構建起中職高職銜接、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相互溝通的現代職業教育體係,首批599名職業教育本科生已經畢業,學生就業率遠高于普通本科,就職領域集中于戰略新興産業和高端制造業。

  在西藏,職教扶貧工作取得新突破。西藏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生就業率,從2018年的70%、2019年的89%,躍升到2020年的95.17%,真正實現“培養一個學生,脫貧一戶家庭”。

  在深圳,職業教育與區域産業共生共長,為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智力支援和人才支撐,跑出一條高品質發展的“新賽道”。

  但同時必須看到,我國教育仍然面臨結構性矛盾,相對于義務教育和高等教育,職業教育仍是我國教育領域的短板。

  此次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的召開,對于破解職業教育發展“瓶頸”問題,助力其進一步改革發展,釋放了積極信號:

  ——職業教育的受重視程度將進一步提高。“職教20條”出臺後,職業教育的類型定位得到明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全國職業教育大會再次強調,提高技術技能人才待遇,暢通職業發展通道,增強職業教育認可度和吸引力。可以預見,未來將有更多人認可職業教育,主動選擇職業教育。

  ——職普融通將進一步推進。職業教育作為一種教育類型,既要縱向貫通、自成體係,也要和普通教育橫向融通、協調發展。無論在課程共用還是學生流動層面,都將促進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的資源共用和理念借鑒。

  職業教育軌道學生與普通教育軌道學生,在升學、求職、工作待遇、職務晉升等方面也將享有更平等的機會。

  ——職業教育服務産業發展的能力將進一步提升。數據顯示,我國技能人才已超過2億人,佔就業總量的26%。然而高技能人才僅有5000萬人,佔技能人才總量的28%,與德國、日本等制造強國相比,仍有差距。

  隨著各地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將從職業院校中走出來。

  ——職業教育將更加注重培養實踐能力。技能培養必須在實踐中學習、磨煉,這是客觀規律。實踐證明,越接近真實的工作環境、越接近生産一線、越接近實際操作過程,職業教育培養的人才品質就越高。

  這就要求職業教育把産教融合、工學結合作為辦學基本模式,改革教學教法,建好用好各類實訓基地,讓學生在實際勞動中增長才智、提升技能。

  ——職業教育改革突破將會進一步推進。隨著係列改革的推進,我國將建立職教高考制度,健全國家資歷框架制度,搭建産業人才數據平臺,完善專業教學標準,支援産教融合型企業,建立大學培養和在職教師教育齊頭並進的雙軌制職業教育教師專業化培訓體係,完善教育教學品質監控體係等,進一步完善現代職業教育體係建設。

  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發展職業教育,是一場教育變革,關乎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需要得到全社會的重視。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依托職業教育,越來越多青年人才用勤勞的雙手創造美好生活,把人生出彩、夢想成真的機會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325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