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08 09:53:28
來源:光明日報

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光輝典范

字體:

  作者:姜 輝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的出版,為廣大幹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一部通俗鮮活的重要輔助讀物。這本書不僅係統展現了這一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係、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而且深刻詮釋了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以及指導新時代偉大實踐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光輝典范。

  1、創造性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貫穿其中的一條紅線,並得到了創造性堅持、運用和發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弘揚馬克思主義人民性的鮮明品格,徹底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講宗旨,講了很多話,但説到底還是為人民服務這句話。”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奮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旨。比如,提出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鬥目標,強調“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把人民對黨的執政水準和執政成效的評判作為最高標準;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最大的依靠力量是人民群眾,要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指出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追求的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使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讓人民生活更加美好。這一係列重要理念觀點,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群眾史觀、群眾立場和群眾觀點的集中體現。

  堅持和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觀察解決中國問題,不斷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看家本領,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比如,根據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基本原理,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也看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來的新特點,作出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判斷,體現了繼承與創新、量變與質變、連續性與階段性的辯證統一。根據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的原理,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增強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根據矛盾的普遍性與特殊性相統一原理,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積極應對各種重大風險挑戰,特別是注重防范化解任何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挑戰,等等。

  堅持學習掌握唯物辯證法的根本方法,不斷增強辯證思維能力,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比如,學習掌握唯物辯證法的根本方法,在實際工作中把握現象和本質、形式和內容、原因和結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現實、內因和外因、共性和個性的關係,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堅持係統觀念,正確認識和處理各種重大關係,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思考;堅持立足國內和全球視野相結合,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堅持中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相貫通,堅持全面規劃和突出重點相協調,等等。這些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嫺熟運用,充分體現了長期執政和治國理政的高度自覺和高超藝術。

  2、堅持正確的大局觀、時代觀、歷史觀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立足中國、影響世界的科學理論,貫通中國和世界,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具有深遠的理論意義、現實意義、時代意義、歷史意義。

  堅持正確的大局觀,從整體上把握和謀劃黨和國家事業。“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堅持大局觀,就是在實際工作中堅持普遍聯繫的觀點和全面發展的觀點,統籌謀劃各項事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所謂正確大局觀,就是不僅要看到現象和細節怎麼樣,而且要把握本質和全局”,領導幹部要“自覺在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比如,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面深化改革必須是全面的係統的改革和改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整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將其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增強“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等等。這些都充分彰顯了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大局觀、全局觀。

  堅持正確的時代觀,在回答時代課題中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的科學理論。這一思想在偉大時代應運而生,是時代精神的精華,隨著時代和實踐的發展而不斷豐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立足時代特點,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更好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真正搞懂面臨的時代課題。他強調,“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只有立足于時代去解決特定的時代問題,才能推動這個時代的社會進步。新時代,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新實踐,共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科學回答時代課題、成功解決時代問題,在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互動中不斷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

  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實踐創新必須建立在歷史發展規律之上,必須行進在歷史正確方向之上。”他強調,我們回顧歷史,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史、國史,是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係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3、秉持踐行人民情懷、家國情懷、天下情懷

  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同時也彰顯格局、境界和胸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科學理論和行動指南,又飽含著崇高價值追求和真摯情懷,充分彰顯了大黨大國領袖的高尚品格、責任擔當、人格魅力、崇高風范。

  秉持人民情懷,牢記人民至上。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習近平總書記曾深情地説過,“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鄉親們一天不脫貧,我就一天放不下心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中華民族是一個大家庭,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他強調,共産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必須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幹部要懷著強烈的愛民、憂民、為民、惠民之心,心裏要始終裝著父老鄉親。這些質樸真情的話語,傳遞著念茲在茲、貼心交心、親民憂民的懇切真摯,集中表達了人民領袖的赤子之心和最深厚的人民情懷。

  秉持家國情懷,做到愛國愛家相統一。“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國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要時時想到國家,處處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國者愛之,害于國者惡之”。他強調,國家富強,民族復興,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詮釋了愛家愛國相統一的關係,彰顯了至深至真的家國情懷。

  秉持天下情懷,通過自身發展造福人類。中國人自古就有“四海一家、天下為公”“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理念,中國共産黨在新時代將其發揚光大,並切實貫徹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不斷造福人類的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天下情懷的理念表達和實際踐行。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這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金鑰匙。(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305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