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8 07:54:54
來源:工人日報

“彈不走”的彈窗廣告背後有利可圖?

字體:

  100萬次曝光只需6000元,可按標簽進行目標精準投放

  “彈不走”的彈窗廣告背後有利可圖?

  近期,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開展“新風2021”集中行動,提出要重點整治彈窗廣告,對低俗、“軟色情”等彈窗廣告加大處罰力度,追查淫穢色情網站等非法彈窗廣告源頭。

  內容低俗、畫面“辣眼”、關閉鍵形同虛設……近年來,這類彈窗廣告被不少互聯網用戶詬病。但也有不少人納悶,彈窗廣告屢被吐槽,為何還有公司選擇這種方式做推廣?

  彈窗廣告廣受詬病

  彈窗廣告是指打開網站後自動彈出的廣告,無論點擊與否都會出現在用戶面前。3月21日晚,網友“王普”在社交軟件吐槽道,剛用手機修圖軟件處理完白天拍的照片後,本想一鍵保存在相冊就可以退出,但隱藏在保存鍵附近的彈窗廣告讓他跳轉了4個頁面後才成功保存退出。

  “如何關閉煩人的電腦彈窗廣告?5種方法教你輕松解決!”“電腦中總是彈出廣告等彈窗怎麼辦?”面對彈窗廣告騷擾,很多人只能上網求助。有互聯網行業從業人員介紹,許多彈窗廣告寄生于盜版軟件,在遮罩彈窗廣告的同時盜版軟件也需要卸載幹凈。

  廣告佔據螢幕無法正常使用、點擊關閉鍵反而又跳轉到一個新的頁面,一些廣告的內容更讓人不適。“經常蹦出一些涉黃的露骨畫面,害怕影響到正在上網課的孩子。”王普説。

  背後有一條完整的利益鏈

  上網搜索彈窗廣告投放,會出現眾多彈窗廣告推廣公司的連結。一家彈窗廣告推廣公司的客服人員向《工人日報》記者介紹,大多數彈窗廣告推廣公司主打運營商彈窗廣告,公司直接和運營商合作,通過用戶IP推送彈窗廣告。這種方式可以覆蓋9成左右國內網絡用戶。很多企業特別是遊戲企業傾向選擇彈窗廣告推廣,成本低,效率高。

  在問及開戶需要什麼材料時,這名客服人員説廣告客戶只需提供推廣頁面即可,不需要經營資質。廣告客戶可以根據推廣目標限定地域、指定瀏覽器,也可以由推廣公司“廣撒網、不設限”。

  記者以線上教育培訓公司要辦理彈窗推廣為名詢問,得到了“曝光”和“點擊”兩種報價方式。客服人員稱,要想達到100萬次曝光,只需6000元,約合一次曝光展示0.006元,量越大,單價越低。若以實際點擊量結算,單次點擊在0.2元左右。

  “單次曝光不足1分錢可以保證投放品質嗎?”面對記者的疑問,該客服人員解釋,他們在後臺可以按照地域、年齡、性別等標簽進行目標精準投放,採用大數據挖掘技術,針對運營商抓取用戶的上網喜好進行定向推廣,“針對性強,性價比高”。

  有效監管需多方合力

  違法成本低是導致違法彈窗廣告屢禁不止的原因之一。北京樺天律師事務所律師李傳珺表示,以欺騙方式誘使用戶點擊廣告內容的,或者未經允許,在用戶發送的電子郵件中附加廣告或者廣告連結的,責令改正,處1萬元以上3萬元以下的罰款。“相比于3萬元的罰款上限,彈窗廣告公司所獲得的利潤要高很多。”

  “彈窗廣告作為廣告的一種形式,本身並不違法,但是需要符合《廣告法》《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等相關規定。”李傳珺説。

  李傳珺指出,界面上,彈窗廣告應當顯著標明關閉標誌,不得以欺騙方式誘使用戶點擊廣告內容;內容上,彈窗廣告的內容應當符合《廣告法》的相關規定,例如不得含有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不得欺騙、誤導消費者,不能發布淫穢色情、暴力血腥等廣告損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無論你點不點,它都在那裏。”彈窗廣告的強制曝光讓人感到無奈。李傳珺表示,用戶需要手動關閉彈窗廣告,相當于給用戶設置了義務。他建議,互聯網廣告是否被允許彈出應設置為由用戶自主選擇。同時,他還提醒消費者,對于違法的彈窗廣告,要及時向有關部門投訴、舉報,共同營造清朗的網絡環境。(記者 安彥璟)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4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