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06 14:21:28
來源:新華網

【百個瞬間説百年】1929,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字體:

  1928年12月,湘贛兩省國民黨軍隊以3萬人的兵力,分五路向井岡山進攻。1929年1月,毛澤東、朱德、陳毅率紅四軍主力向贛南出擊,隨後同從井岡山突圍出來的紅五軍主力會合,並向閩西發展。

  當時,紅四軍在轉戰贛南、閩西的過程中,領導人之間在軍隊建設問題上産生不同看法,軍記憶體在的一些非無産階級思想有所發展。紅四軍第八次黨代會後,紅四軍出擊東江失敗,部隊思想混亂、士氣低迷,面臨嚴峻考驗。

圖為古田會議會場舊址 新華社圖片

  1929年12月,紅四軍黨的第九次代表大會(古田會議)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召開。古田會議是在紅軍生死存亡的緊要關頭召開的。會議選舉産生了新的中共紅四軍前敵委員會,毛澤東當選為書記。大會根據中央九月來信精神,通過毛澤東起草的古田會議決議,其中最重要的是關于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的決議案,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

圖為古田會議會議廳內景 新華社圖片

  在黨的建設方面,決議集中體現了著重從思想上建設黨這一獨特的黨的建設道路,深刻闡述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的極端重要性,指明黨內各種非無産階級思想的表現、來源及糾正辦法。決議還提出加強黨的組織建設的任務,要求“厲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生活”,發展新黨員要注重品質等等。

  在軍隊建設方面,決議規定紅軍是一個執行革命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必須絕對服從黨的領導,必須全心全意為黨的綱領、路線和政策而奮鬥;批評認為軍事和政治對立的單純軍事觀點;再次提出紅軍必須擔負起打仗、籌款和做群眾工作三位一體的任務;強調要加強紅軍政治工作,特別是政治教育工作。

圖為《古田會議決議》手抄件 新華社圖片

  古田會議決議是中國共産黨和紅軍建設的綱領性文獻,提出了解決把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軍隊建設成為無産階級性質的新型人民軍隊這個根本性問題的原則方向,使軍隊實現浴火重生、鳳凰涅槃。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永遠不變的軍魂。這一根本原則和制度,發端于南昌起義,奠基于三灣改編,定型于古田會議,是人民軍隊完全區別于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

 

總策劃:周紅軍

監制:朱永磊 安傳香

策劃:翟子赫 王瑩

文案:王瑩

設計:樊珊珊 程媛媛

參考文獻:

《中國共産黨簡史》

《文獻中的百年黨史》

《中國共産黨歷史通覽》

圖片來源:新華社

新華網新聞中心出品

    【更多閱讀

    【百個瞬間説百年】1928,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百個瞬間説百年】1927,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

    【百個瞬間説百年】1926,誓師北伐

    【百個瞬間説百年】1925,大革命高潮的到來

    【百個瞬間説百年】1924,投身大革命的洪流

    【百個瞬間説百年】1923,中國工人運動第一次高潮的頂點

    【百個瞬間説百年】1922,“打倒列強,除軍閥”

    【百個瞬間説百年】1921,開天辟地的大事變

【糾錯】 【責任編輯:盧俊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099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