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03 08:35:54
來源:新華網

【百個瞬間説百年】1926,誓師北伐

字體:

  第一次國共合作的建立推動了全國革命形勢的發展。1925年7月1日,廣東革命政府在廣州成立,組建國民革命軍。1926年7月9日,國民革命軍在廣州誓師,以推翻帝國主義支援的北洋軍閥的反動統治,實現中華民族的獨立、自由、民主和統一為目的的北伐戰爭正式開始。

圖為廣州人民舉行集會歡送國民革命軍北伐 新華社圖片

  北伐戰爭的直接打擊目標是帝國主義支援的北洋軍閥,主要有吳佩孚、孫傳芳、張作霖三支勢力,他們直接掌握的軍隊有70萬人,而國民政府所轄的國民革命軍只有10萬人左右。

圖為北伐軍攻克武昌,武漢軍民舉行聯歡大會 新華社圖片

  面對敵我兵力懸殊的形勢,國民革命軍在蘇聯顧問指導下制定了集中兵力、各個殲敵的戰略方針。在沿途人民群眾大力支援下,北伐軍一路勢如破竹。9月,佔領漢陽、漢口。10月10日攻克武昌,全殲吳佩孚部主力。江西戰場的北伐軍于11月初殲滅孫傳芳部主力,佔領九江、南昌。福建方面,12月不戰而下福州。隨即,北伐軍制定奪取浙江、上海,會師南京的計劃,于1927年2月進佔杭州,平定浙江全省。3月佔領安慶、南京等地,開進上海。至此,北伐軍完全佔領長江以南地區。

圖為汀泗橋戰役中北伐軍繳獲敵人的武器 新華社圖片

  北伐進軍過程中,共産黨員、共青團員舍生忘死,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尤其是共産黨員葉挺領導的獨立團,率先攻入武昌城,成為贏得“鐵軍”稱號的第四軍中一支英勇善戰的部隊。

圖為武漢革命軍1927年1月3日進入漢口英租界進行接管的情形 新華社圖片

  隨著北伐勝利進軍,工農群眾運動以空前規模迅速高漲。黨中央和上海區委從1926年10月開始,組織上海工人進行武裝起義。第一、第二次起義遭到失敗。1927年3月21日,上海工人成功發動第三次武裝起義。22日,成立上海特別市臨時市政府,這是黨領導下最早由民眾在大城市建立起來的革命政權。

  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是大革命時期中國工人運動的一次壯舉,是北伐戰爭時期工人運動發展的最高峰。

 

總策劃:周紅軍

監制:朱永磊 安傳香

策劃:翟子赫 王瑩

文案:王瑩

設計:樊珊珊

參考文獻:

《中國共産黨簡史》

《文獻中的百年黨史》

《中國共産黨歷史通覽》

圖片來源:新華社

新華網新聞中心出品

    【相關閱讀

    【百個瞬間説百年】1925,大革命高潮的到來

    【百個瞬間説百年】1924,投身大革命的洪流

    【百個瞬間説百年】1923,中國工人運動第一次高潮的頂點

    【百個瞬間説百年】1922,“打倒列強,除軍閥”

    【百個瞬間説百年】1921,開天辟地的大事變

【糾錯】 【責任編輯:盧俊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09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