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2 09:01:13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一起苗苗苗苗苗”,這樣動員接種好

字體:

  近期,深圳市鹽田區東和社區的疫苗宣傳標語“我們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衝上熱搜,在社交平臺“刷屏”,不少網民直呼“自帶BGM”“洗腦”“越哼越上頭”。“魔性”標語出圈,用又萌又暖的“諧音梗”助力疫苗接種工作,其傳播手段的創新、話語方式的轉換,也帶來健康宣傳推廣要“走心”的啟示。

  “一起苗苗苗苗苗”,改編自熱門流行歌曲《學貓叫》歌詞“一起喵喵喵喵喵”。在短視頻的助力下,這首簡單歡快、節奏性強的歌曲被網民熟知。深圳的社區利用“諧音梗”,將動員居民打疫苗與流行歌曲巧妙結合,簡潔明瞭朗朗上口,用輕松活潑的萌衝淡了人們的緊張,達到入眼入耳、入腦入心的目的。

  實際上,“一起苗苗苗苗苗”出圈的背後,體現了一種平等和尊重。直至今日,一些地方的健康宣傳推廣仍不同程度存在居高臨下、刻板説教甚至故意“嚇唬人”的情況。市民對疾病相關的話題本就有這樣或那樣的疑慮,生硬的説教更容易讓人産生抵觸心理。而這一網紅標語用“我們一起”而非“強行要求”,“走心”號召起到更好的引導效果。

  在深圳等地區,還有醫院組織醫生護士跳起了真人版“苗苗苗苗苗”舞蹈,在短視頻平臺讓人會心一笑、獲得點讚,有的還在醫院裏挂出了“一起苗苗苗苗苗”標語。

  “沒接種疫苗的人會吃虧”“今天是個好日子,打開了家門咱打疫苗”“別等到一千年以後,你才打疫苗”……不少網民玩起“歌詞改編接龍”,貼出各種“接地氣”的疫苗接種標語,“畫風”的改變拉近了距離,也消減了疑慮。

  專家指出,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只要符合條件的人群都應該接種,做到“應接盡接,應接早接”。目前,各地的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正在穩步推進之中。截至3月31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1982.1萬劑次。盡管數量不少,但這與構築免疫屏障的要求仍有不小的距離。

  當前在毫不松懈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的同時,加大疫苗接種力度,宣傳推廣方面要多一些“走心”,多一些創新。群眾相約一起“苗苗苗苗苗”,輕松溫暖的氛圍無疑更有助于我國疫苗接種工作。(評論員 孫飛)

【糾錯】 【責任編輯:聶晨靜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28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