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01 10:17:15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

原國務院扶貧辦規劃財務司:打造堅強堡壘 決勝收官之戰

字體:

  主要做法

  (一)抓思想引領,強政治意識。持續強化理論武裝,黨支部、黨小組、每名黨員制定學習計劃,強化剛性約束,2020年共開展各類集中學習60多次。鼓勵大家談感想、寫體會,刊發心得體會11篇,在機關黨規黨紀知識競賽中榮獲第一名。制定並落實《領導批示件辦理制度》,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認真負責的態度,認真辦理中央領導批示件,辦件量居單位前列。習近平總書記對剩余52個未摘帽縣作出挂牌督戰重要指示後,緊鑼密鼓研究推動,起草文件報原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2020年春節大年初一即出臺文件,指導各地做好挂牌督戰工作。精心制定模范支部創建方案,將4個方面15項創建任務具體化、清單化,逐一明確責任,督導落實。

  (二)抓規范建設,強支部功能。堅持層層壓實責任,支部書記扛起第一責任,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構建起“書記帶頭抓、班子合力管、人人參與建”的黨建工作新格局。建立“傳幫帶”機制,每位司領導幫帶1至2名年輕黨員、幹部。堅持用優秀人才抓黨建,選配優秀業務骨幹兼職黨務工作,輪流組織支部活動。建立完善支部會議、學習等制度,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不斷增強組織力、凝聚力、戰鬥力。

  (三)抓深度融合,強履責擔當。堅持同部署,將支部會與業務會統籌召開,同步謀劃研究部署黨建和業務工作。堅持同推進,把業務工作重點難點作為黨建工作切入點,將談心談話融入日常工作、融進日常交往。選派優秀黨員成立專班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加班加點,優質高效完成任務,一個半月時間召開6場推進會,推動“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如期脫貧摘帽。堅持同評價,在年度考核、評先表彰中,對黨建和業務同總結、同述職、同檢查,實現雙促進、雙豐收。

  (四)抓紀律規矩,強嚴實作風。堅持問題導向抓整改,建立臺賬、制定清單、分解任務、落實到人,以抓鐵有痕的態度嚴肅認真抓好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黨建專項督查、“燈下黑”等問題整改。改進工作方式減負擔,將挂牌督戰、防止返貧監測等多項調度與應對疫情調度同步開展,減少基層填表報數。緊盯資金項目強監管,建立縣級脫貧攻堅項目庫,推動解決資金閒置問題;開展常態化警示教育,審計查出問題資金佔抽查資金比例從2016年的25.8%降至2020年的1.5%。

  工作成效

  通過開展模范機關創建,實現了支部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司內處室獲評全國三八紅旗集體、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等榮譽獎項。在思想政治上,全司政治機關意識樹立更牢,在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中增強政治定力,在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中錘鍊政治品格,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中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在擔當幹事上,全司黨員、幹部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投身脫貧攻堅,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不斷轉化為攻堅克難的原動力和銳意進取的精氣神。在作風紀律上,全司黨員、幹部發揚嚴實精神、力戒形式主義,發揚攻堅精神、擯棄享樂思想,發揚鬥爭精神、根除好人主義,以自身幹凈純潔影響帶動行業係統風清氣正。

  經驗啟示

  (一)人民情懷是基礎。模范機關創建必須落實在具體事務中、體現在實際工作上,關鍵看工作是否堅持了人民立場,政策是否代表了群眾利益。在工作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至上貫穿始終。實踐證明,只有樹牢人民情懷,創建工作才有生命活力,創建的模范機關才能得到群眾認可。

  (二)思想重視是前提。創建模范機關單位主要領導必須高度重視,也需要全體動員、全員參與。一方面,支部書記認真履行機關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實現“應付抓—被動抓—主動抓”的轉變。另一方面,激發每位黨員的主觀能動性,推動幹部黨務業務能力雙過硬,實現從“沒人幹、幹不好”到“都能幹、幹明白”的轉變。實踐證明,只有擺上位置、人人參與,創建工作才有不竭動力和堅強支撐,才能不務虛功、走深走實。

  (三)創新推動是關鍵。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創建模范機關必須緊跟時代發展、緊貼工作實際。實踐證明,只要堅持創新推動,創建工作就有源頭活水,無論形勢任務如何發展,都能走在時代前列。

 

【糾錯】 【責任編輯: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09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