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01 10:16:52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強化政治建設 鍛造過硬隊伍 打贏疫情防控 護佑人民健康

字體:

  主要做法

  (一)堅持黨建引領,突出政治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疾病預防控制體係是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公共衛生安全、維護經濟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全局上下時刻牢記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將護佑人民健康的政治責任與時代使命牢牢扛在肩上,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在全行業全係統的先鋒模范作用,帶領全國疾控係統將黨中央、國務院關于疾病防控的決策部署落實在“最初一公里”、落細到“最後一公里”,堅決築牢保護人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

  (二)站穩人民立場,防控重大疾病。疾控工作兼具政治性、社會性、專業性,點多面廣戰線長、急難險重任務多,全局同志牢固樹立“選擇了疾控就選擇了奉獻,選擇了公衛就選擇了為公”的理念,切實站穩人民立場。近年來,局黨支部聚焦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聚力深度貧困等重點地區和“一老一小”等重點人群,積極推進疾病防控,忠誠履職、擔當作為,社會心理服務和心理危機幹預體係逐步規范,環境健康工作體係持續穩固。

  (三)奮力攻堅克難,打贏疫情防控。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局切實扛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疫情防控組牽頭重任,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懷,盡銳出動、夜以繼日、衝鋒在前、勇挑重擔,以過硬的職業素養和學習能力,邊幹邊學,與病毒賽跑、搶戰疫先機,做到每個人聞令而動、動即能戰,形成一支堅強的疫情防控鐵軍。疫情防控以來,全局參加會議、發布會100余場,處理公文上萬件次,印發防控方案7版,編制防控指南130余個,培訓專業人員300萬人次,接聽群眾熱線咨詢2800人次,先後有20多名黨員赴武漢等一線抗疫,時間累計1100余天。轉入常態化防控之前,全局同志沒有休息過1天,堅持輕傷不下火線、帶病堅守崗位,把護佑人民健康的初心使命切實落實在抗擊疫情的每個日日夜夜,生動書寫在湖北武漢、吉林、舒蘭、北京、新疆、大連、石家莊、黑龍江等廣袤的祖國大地上。

  創建成效

  一是在堅持以加強黨建為主線,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為目標,全力走好“第一方陣”上取得新成效。支部全體同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係為目標,牢牢守住公共衛生安全底線,改革完善疾控體係,深入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用黨建高品質發展推動事業高品質發展。二是在推進疾病防控上取得新進展。成功應對鼠疫、霍亂、布病、新冠肺炎等重大傳染病疫情,大多數疫苗可預防傳染病發病降至歷史最低水準,艾滋病、結核病、血吸蟲病、包蟲病、瘧疾等重點傳染病實現傳播控制、阻斷或消除,因癌症、心腦血管病等重大慢性病導致的過早死亡率明顯下降。三是在錘鍊隊伍上有新收獲。特別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展現了新時代疾控人“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守紀律、特別講奉獻”的精神風貌,努力做到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局內兩名黨員同志分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全國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

 

【糾錯】 【責任編輯: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093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