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01 10:16:33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字體:

  主要做法

  強化政治統領。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根本,著力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加強黨員政治學習,堅持讀原著悟原理,摘編並深入學習《習近平關于基礎教育重要論述》,舉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教育重要論述講義》專題輔導報告,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促進黨的理論及時入腦入心。制定基礎教育司《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件辦理落實辦法》,確保總書記重要批示及時辦理、切實落實。

  扛起政治責任。堅持為黨育人初心不能忘、為國育才立場不能偏、為民服務宗旨不能丟。明晰政治屬性,支部書記帶頭講黨課,引導全司黨員強化政治使命、把握政治要求、突出政治擔當,建設以政治為統領的堅強黨支部。堅持緊密融合,開展崗位建功活動,切實破解“兩張皮”,使創建引領業務政治方向、業務貫穿創建政治要求,在創建中扎實推進教育教學改革等重難點任務,辦好人民滿意基礎教育。踐行人民立場,破除重重困難啃下小區配套園治理這塊硬骨頭,破解“入園難入園貴”問題;面對疫情大考,僅12天就籌備上線了“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臺”和電視“空中課堂”,有效服務疫情防控大局;圓滿完成中央提出的脫貧攻堅“義務教育有保障”政治任務,建立聯保聯控責任機制,做好勸返復學工作,歷史性解決義務教育學生輟學問題。

  永葆政治本色。弘揚“忠誠為民團結實幹”司風,建設風清氣正黨支部。創新制度載體,制定完善了《重點工作督辦辦法》等15項支部工作管理制度;採取視頻連線、集體聯學、典型宣傳等形式多樣的活動方式,增強創建工作針對性實效性。踐行一線規則,制定基礎教育司《一線規則實施方案》,明確提出摸清一線情況、宣傳一線典型、學習一線作風、轉化一線經驗、落實直達一線、加強一線聯繫等要求。加強紀律建設,聚焦“燈下黑”問題具體表現進行逐條對照、逐條整改,制定《基礎教育司廉政風險防控清單》,促進支部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創建成效

  政治建設好。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加強了黨支部建設,黨支部政治功能明顯提升。理論武裝更實,全司黨員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做到了理論上清醒、政治上堅定。政治能力更強,全司黨員自覺把講政治貫穿于日常工作全過程,增強了政治鑒別力和政治敏銳性,自覺站在政治高度看待基礎教育各項工作。工作作風更好,每位黨員都確定了定點聯繫單位並加強工作聯繫,切實踐行群眾路線,自覺站在人民立場來研判問題、出臺政策。

  工作業績好。模范機關創建工作激發了黨員幹部極大幹事創業熱情,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疫情期間有效實施“停課不停學”,堪稱“史無前例、世無前例”;推廣優秀教學成果,成立基礎教育教指委,基礎教育踏上高品質發展新征程;推進義務教育公民辦學校同步招生、公平入學改革,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構建了校內校外協同配合、公辦民辦公平發展的良好生態,基礎教育治理體係日臻完善。

  精神風貌好。創建工作激發了全司同志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凝聚了團結和諧的集體。樹立先進典型,以榜樣的力量激勵帶動全體幹部奮發向上,司內多人分別獲得“全國勞動模范”“全國禁毒工作先進個人”等榮譽。

  體會啟示

  要以政治統領為“魂”。基礎教育承擔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大使命,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必須始終站穩立場、敢于鬥爭,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作為創建模范機關的邏輯起點和根本落腳點,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以深度融合為“要”。模范機關創建要始終堅持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做到目標同向、工作同力、落實同步,通過創建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激發強大動力、營造良好氛圍、提供堅強保證,堅實走好“最初一公里”,堅決暢通“最後一公里”,努力使黨組織堅強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幹部先鋒模范作用更加彰顯。

  要以為民服務為“根”。基礎教育是國計也是民生,關係群眾切身利益,關乎千家萬戶福祉。模范機關創建要堅持人民至上,厚植人民情懷,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教育幸福感和獲得感。

 

【糾錯】 【責任編輯: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09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