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01 10:14:57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

中央辦公廳秘書局資訊綜合室: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努力為黨中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價值的資訊服務

字體:

  做法及成效

  (一)以“五學”機制為牽引,強化理論武裝。建立書記領學、支委促學、小組研學、黨員自學、挂職幹部夜學“五學”機制,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終身必修課,聚焦《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等學習重點,加強專題式、研究式學習,將學習文本、體會情懷、聯繫實際有機結合,注重將學習成果轉化為資訊選題,著力學出絕對忠誠、堅定自信、使命擔當和能力水準。2020年,支部書記領學45次,小組研學、夜學210余次,全室黨員幹部共撰寫體會文章近100篇、發表30篇。

  (二)聚焦服務核心,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聚焦重點領域和重要節點,全面提升資訊報送時效品質,充分發揮“千裏眼、順風耳”作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圍繞疫情最新動態、趨勢研判、復工復産中的形式主義等,全方位、多角度報送資訊,為黨中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重要參考,確保“兩個維護”更加自覺、更加有力。

  (三)深化“六個微”黨建品牌建設,促進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圍繞重溫習近平總書記“5·8”重要講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等主題講授“微黨課”;聚焦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疫苗風險、防汛防颱風等專題開展“微解讀”;在老同志退休、黨員政治生日等重要節點組織開展“微交流”;嚴格落實考勤考紀制度,成立志願服務小組,抓實黨建“微行動”;開展“業務能手”“抗疫先進”等“微典型”評選;持續升級“微載體”,提升線上學習深度、廣度、活躍度。

  (四)成立“勁草”黨員突擊隊,確保資訊服務和疫情防控“兩個萬無一失”。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為引導黨員在面對急難險重任務時衝在前、幹在前,按照“突出黨建引領、適應戰時需要、創新組織形式”的要求成立“勁草”黨員突擊隊,由黨支部書記任隊長,下設應急處突、輿情應對、綜合研判、線上瞭望、疫情防控5個組,全室黨員分別劃入不同小組,建立“小組吹哨、隊員報到”機制,打好整體仗、機動仗,確保了資訊服務和疫情防控“兩個萬無一失”。

  (五)嚴管與厚愛並重,錘鍊資訊鐵軍良好形象。發揚求真務實精神,大力開展資訊調研;常態化開展黨員幹部紀律教育,規范挂職借調幹部管理;經常性開展特色文體活動,倡導“為黨健康奉獻一輩子”;細化實化對黨員關心關愛,及時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黨員幹部迎難而上、衝鋒在前,舍小家、顧大家,用奮鬥和奉獻詮釋了對黨的絕對忠誠、對事業的熱愛執著。

  工作體會

  (一)模范機關創建,要把提升政治能力、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關鍵點。模范機關首先應當作講政治的模范,要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貫穿于模范機關創建及各項工作始終。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關鍵是要提高政治能力,要通過模范機關創建,培養黨員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注重在“三服務”工作中加強黨員政治歷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當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的排頭兵。

  (二)模范機關創建,要把提升業務水準、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作為著力點。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沒有脫離政治的業務,也沒有脫離業務的政治。模范機關創建,最終要落到創先爭優、取得一流業績上。要切實解決好黨建業務“兩張皮”的問題,處理好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黨建要求與黨員需求、理論學習與實踐運用的關係,用黨建創新破解業務難題,實現創建促黨建、黨建促業務的良性迴圈。

  (三)模范機關創建,要把提升作風形象、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作為落腳點。中央和國家機關作風狀況直接關係黨中央形象,關係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模范機關創建,要進一步增強宗旨意識、人民立場、使命擔當,時刻圍繞基層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加強研判、謀劃選題、報送資訊,讓中南海始終直通人民群眾。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進一步密切聯繫群眾;大力加強對黨員、幹部全方位的管理監督,進一步扎緊制度的籠子;不斷強化自身正、自身凈、自身硬,進一步營造幹事創業、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

 

【糾錯】 【責任編輯: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09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