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29 15:42:23
來源:新華網

突出政治引領 打造戰鬥堡壘——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新華社創建模范機關標兵單位新華社國內新聞編輯部事跡材料

字體:

  國內新聞編輯部作為新華通訊社重要內設部門,擔負國內新聞報道特別是中央新聞報道的組織指揮、採訪編輯和審核簽發職責。近年來,該部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舉旗鑄魂、聚焦主業、全面從嚴、強基固本、創新推動、堅強核心,圓滿完成了以新聞採編為主業的各項任務,呈現出開新圖強、持續上升的嶄新局面。被中央和國家機關表彰為“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被新華社表彰為“創建模范機關標兵單位”。

  政治過硬,信念堅定忠實履職。始終把培植對黨的感情、堅定對黨的信賴作為首要任務,所屬黨員幹部的政治機關意識不斷強化。理論學習中心組引領帶動作用明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學習的靈魂和主脈,研究制定了部本級《改進創新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組織形式的實施辦法》,真正將理論學習與採編主業、專題調研結合起來,以理論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堅定。黨內集中教育活動扎實規范。“黨的群眾路線”“三嚴三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等黨內集中教育活動成效明顯。採取研讀黨史著作、中心組集體研討交流、黨史問答競賽等多種形式,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組織黨員幹部在深讀細思中全面係統學習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在籌劃構思《紅色百寶奮鬥百年》等慶祝建黨百年係列報道方案中體悟和把握蘊涵于黨史中豐富的成功經驗和深層規律。經常性教育引導扎實規范。把集中學習與黨員自我教育、課堂學習與實地感悟、傳統手段與“互聯網+”融合起來,依托“學習強國”等網絡平臺,打造“指尖”陣地,出臺《規范政治理論學習的實施辦法》,對學習進行正規化管理。政治建設統領各項工作。始終堅持從政治高度去認識和把握各項工作任務,將把牢政治方向的各項要求,融入到日常黨建工作、新聞採編、行政管理等各項工作的全過程,在重大任務、重大考驗中錘鍊與政治機關屬性相匹配的品格和力量。

  組織過硬,政治功能發揮明顯。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狠抓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所屬17個黨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建設品質水準不斷躍升。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體係完備。制定部本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並同步建立本級黨建、黨風廉政、意識形態3個工作《清單》。堅持每年年初與所屬黨支部簽訂《黨風廉政責任書》,每半年結合意識形態分析、每年年終結合支部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對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進行梳理總結,積極搭建依靠黨組織抓建、依靠黨內制度管人的工作格局。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嚴肅正規。組織所屬支部、黨員持續係統抓好對《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的學習貫徹,研究制定了國內部《支部設置説明及換屆選舉模板(套)》《黨內會議及活動記錄模板(套)》,確保支部活動正規有序,黨內審批應換盡換、應補盡補。支部戰鬥堡壘作用發揮明顯。狠抓“燈下黑”問題整治,嚴格落實黨建聯繫制度,堅持每季度下發《支部工作提示》,做好督促提醒工作。積極開展主題黨日、崗位練兵等多項配合活動,實現了“規定動作”落實到位,“自選動作”出新出彩。

  本領過硬,勇于擔當業績一流。始終聚焦“喉舌”“耳目”職責,堅定踐行媒體融合發展理念,推出一大批鎮版刷屏之作,得到中央領導和有關方面充分肯定。核心報道厚植優勢。堅持將核心的事當核心辦,著力打造“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重點欄目,集中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出“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習近平致敬的戰‘疫’英雄”“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習近平的小康故事”等係列報道,平均採用較改版前增長超過400%,多次得到中宣部新聞閱評組表揚。總書記活動幾乎次次考察有紀實、場場大會有側記,紀實類報道數量大幅增加、品質再上層樓、特色更加鮮明。策劃推出定位高端解讀、集文圖視頻于一體的“第一觀察”融媒體欄目,針對年輕受眾群體改進和創新話語方式,在全網置頂、瀏覽量過億成為常態。重大報道鎮版刷屏。在五中全會、建黨99周年、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等重大節點推出《歷史交匯點上的宏偉藍圖》《偉大旗幟引領歷史巨變》等一大批鎮版刷屏之作,先後派出9名黨員同志奔赴湖北抗疫主戰場,充分彰顯先鋒本色。媒體融合扎實推進。所負責的新華社法人微博的權威報道、熱點解讀的影響力日漸擴大,網上國家通訊社作用日益強化。2020年推出的新媒體産品中全網瀏覽量過億的有80個,“外交習語”“民生直通車”等原創新媒體欄目實現常態化發稿。全媒編輯部日漸成型。策劃組織指揮功能顯著增強,實現季季有策劃、月月有重點、周周有佳作。開展新媒體報道創新係列座談會、職工融媒體大賽,加快編輯人員思維轉換升級。狠抓通稿重點欄目融媒體建設,一批建設性強、能見度高的融媒輿論監督報道産生重大影響。報道安全築牢底線。以最高標準、最嚴要求狠抓報道安全,2020年一係列重大報道“零改稿、零差錯”,堵住領導機關和各部委100余處重要差錯,連續135天無責任改稿刷新歷史記錄。

  作風過硬,風清氣正崇廉尚實。堅決貫徹各級抓全面從嚴治黨的指示要求堅決徹底,黨風廉政和作風建設扎實有力,管黨治黨和問責力度不斷強化。政治監督和紀律保障的作用更加明顯。制定部本級職工使用微信等自媒體日常監督管理《辦法》,從“八小時以外”和“線上”堵住人員管控空擋。建好用好處級幹部廉政檔案,嚴格落實任前、聘前廉政審核和集體談話制度,確保了全部上下思想上時刻追隨、行動上步步緊跟。作風建設和執紀問責的工作更加扎實。多次重申辦公用房標準、婚慶隨禮等規定的新要求。高標準完成上級巡視反饋問題的整改落實工作。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積極實踐“四種形態”,立起剛性執紀的鮮明導向。遵規守紀和風清氣正的氛圍不斷強化。每逢上級下發案例通報,都及時組織開展警示教育;每逢節假日前,都要進行廉潔過節提醒;緊盯新聞行業“小紅包”廉政風險點,扎實開展專項整治和新聞從業人員職業道德建設,所屬黨員幹部的紀律意識不斷強化。

  隊伍過硬,先進輩出卓然成林。全部近300名黨員職工始終秉持“對黨忠誠”“勿忘人民”的新華精神,圍繞新聞採編主業,服務黨和國家建設大局。近年來,全部先後2次被新華社黨組記大功、表彰為“先進集體”,2人獲評“長江韜奮獎”,多篇作品獲評“中國新聞獎”特別獎、一等獎,2人分別獲評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三八紅旗手”稱號,近200人在國慶70周年、抗擊新冠疫情活動中被上級記大功、記功、嘉獎或表揚,先後有60多名黨員在社、部兩級“兩優兩先”評選中受到通報表彰,並涌現出了9名赴湖北參加抗疫報道的“先進群體”。

【糾錯】 【責任編輯:王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088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