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25 08:02:5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這群年輕人,用創意給新華網一個“新人設”

字體:

  這群年輕人,用創意給新華網一個“新人設”

  新華網寶藏青年工作室的編輯們如何“玩”新聞

  新華網有一個工作室,成員們“直抒胸臆”地命名為“寶藏青年工作室”。

  正是這群“寶藏青年”,創作出一集集有笑有料的“新聞情景劇”,被學者稱為“創造了一種傳播新聞、解讀新聞的新業態”。

  正是這群“寶藏青年”,“文”能妙筆生花,“武”能畫漫畫、制海報、做表情包、寫代碼……為在螢幕那頭等待的鐵桿粉絲們,一次次帶來堪稱“驚喜”的閱讀體驗。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走進寶藏青年工作室,為您“挖寶”。

  記者:你眼中的寶藏青年工作室是什麼“人設”?瞄準哪些受眾群體?

  梁甜甜(新華網微信主編):有一個詞是“千人千面”,我們編輯部是“一人千面”,有文化的、會“抬杠”的、愛加戲會耍寶的、愛吃又愛減肥的、靈魂畫手、代碼高手……“寶藏青年”這個名字,簡直就是我們的真實寫照。

  我們編輯部平均年齡不到30歲,是一個非常年輕的新聞團隊。作為編輯部的主編,我認為我們既然有年齡優勢,就應該把這個優勢利用起來,賦予“新華網”一個年輕化的“人設”,吸引更多年輕人看新聞。

  在創作第一篇《新編輯部故事》時,我們就力爭為受眾呈現年輕又新潮的全國兩會報道。鑒于美少女小編的“調皮人設”已“深入人心”,我們讓她作為“新編輯部”的女主角,呈現在群聊右側,現在看來這也確實讓新編輯部的故事更有特色、更活潑了。“有趣”對我們來説,信手拈來,一點都不難。

  記者:寶藏青年工作室的産品形態有哪些?

  梁甜甜:太豐富了,《新編輯部故事》只是其中的代表。我們還推出過創意海報、條漫、短長圖、SVG互動産品等,在疫情報道、脫貧攻堅報道、全國兩會報道中都發揮著重要作用。今年還將主推“你的大學有多牛?”係列,希望能再引領一波新媒體創新風氣。

  記者:“美少女小編人設”已立穩,會有偶像包袱嗎?

  趙冰(新華網微信副主編):沒有,畢竟體重已經不輕了,帶個“包袱”更沉了。

  其實,與其説是包袱,不如説是動力。“美少女小編”這個名字誕生于兩年前一次與網友的互動。我是東北人,可能帶點與生俱來的幽默感吧。在團隊裏我屬于搞笑+毒舌擔當,他們經常説“全世界的筍都被你奪完了”。正因為我喜歡跟網友在評論區“互懟”,大家覺得這樣的央媒小編畫風清奇,所以“美少女小編人設”便被越來越多人熟知。我也總有一種強烈的緊迫感,覺得自己要努力做得更好,才能對得起大家對“美少女小編”的期待。

  除了“動如脫兔”,我也有非常安靜的一面。不過,一旦開始寫文案,我就會立刻進入比較亢奮的狀態,因為只有沉浸在角色中才能寫出更好的故事。

  記者:寶藏青年工作室是如何做到寓新聞于喜劇的?

  趙冰:團隊整體比較年輕,做的又是新媒體,所以大家彼此交流非常多,每天有什麼新鮮事、搞笑的段子都會在群裏分享,整個編輯部的氣氛非常活躍且自由,輕松的氛圍就會激發出很多大膽的創意。

  同時,我們是中央媒體,如果一味搞笑又會失了格調,所以我們也經常探討如何將高大上的新聞接地氣地表達出來。《新編輯部故事》就是這樣一次新的嘗試。

  記者:新媒體稿件裏展示的群聊是編輯部的日常嗎?

  趙冰:基本是我們的日常,只不過為了藝術衝突效果更加強烈,很多情節誇大化了。比如,現實中的“美少女小編”沒這麼自戀!一開始設立人物性格的初衷是為了讓情節更加有看點,但寫文案久了有點“走火入魔”,自己連同周圍人都有點越來越入戲。其實編輯部的小夥伴們本身都是很可愛的人,被我主觀設定了一些可能沒那麼完美的人設,沒有他們,就沒有現在的《新編輯部故事》。

  記者:一天之中多長時間用于搞創作?

  盛瑞麗(新華網社交媒體傳播中心設計):只能説生命不止,創作不停。

  查如倩(新華網社交媒體傳播中心設計):除了休息都在創作。

  王晨曦(新華網社交媒體傳播中心設計):8小時以上,最多的時候每天都在畫畫。

  陳宇(新華網社交媒體傳播中心前端技術):還有我,不是在寫代碼就是在看代碼。

  記者:你們眼中的文案擔當趙冰是什麼樣的?和稿件裏幽默搞笑的“美少女小編人設”差別大嗎?

  盛瑞麗:趙冰啊,那是集才華、美貌、幽默于一身,跟“美少女小編”可以説是一模一樣。其他“人設”也與本尊差別不大。“甜大只”梁甜甜是真的腿長貌美有文化,“谷·想脫單·朋”則代表所有單身的寶藏青年。

  查如倩:“美少女小編”就是趙冰本人,思維活躍,腦洞無限,膚白貌美,沉魚落雁。

  陳宇:在“技術猿”眼中,“美少女小編”認真、有趣、有實力、有擔當,“人設”如其人。

  記者:你們平時聊天的畫風是啥樣?

  查如倩:逗趣,隨性,像風一樣自由。

  盛瑞麗:能文能武!“文”自不必説,“武”是我們會時不時甩出一些表情包和參考圖,中間再穿插一段即興表演。這是因為融媒體産品是多種形式的融合,我們所有編輯和畫手的溝通都需要多樣高效。

  記者:你們給寶藏青年們的默契度打多少分?默契度靠什麼培養?

  盛瑞麗:我打98分。高默契度來源于創作中的全身心投入、高效率溝通。

  王晨曦:80分到90分吧。默契度的培養需要足夠的時間和經驗,有共同的目標和期望,還要團結、互相信任,彼此多交流多溝通。(記者 王若辰)

  相關連結:

  “談笑間”就把網友關心的問題嘮明白了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25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