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24 18:18:31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總書記的兩個反問傳達了什麼?

字體:

海報設計:張倩

  李 介

  “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裏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22日,在福建朱熹園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用兩個反問句,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深厚歷史淵源、廣泛現實基礎和客觀發展規律,為我們更好地從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提供了思想指引。

  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拓于中國人民共同奮鬥,扎根于中華大地,是給中國人民帶來幸福安寧的正確道路,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莊大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證。

  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定要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一部中國共産黨的奮鬥史,就是一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歷史,是一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把握歷史機遇、戰勝風險挑戰,要求我們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用科學理論的力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汲取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鬥積累的文化養分,相容並蓄積極吸收世界先進文明的成果,隨著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不斷向前,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我們的制度必將越來越成熟。

  延伸閱讀:

  習近平考察朱熹園談文化自信: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有我們今天的成功道路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249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