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18 19:20:55
來源:新華網

新時代的偉大變革——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紀實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題:新時代的偉大變革——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紀實

  新華社記者

  2020年12月30日,正是歲末年初、辭舊迎新之際,中南海裏依然政務繁忙。

  當天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在即將跨越2020年的重要時間節點,全面總結回顧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歷時7年多的偉大變革。

  “我們7年多來的全面深化改革成就,都在這裏了,沉甸甸的!”舉起手中2萬余字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總結評估報告,習近平總書記感慨地説。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

  這是2020年10月2日拍攝的深圳市民中心和蓮花山公園一線(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的目標任務。

  7年多來,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指揮下,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衝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推動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係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歷史性偉大成就。

  七載奮鬥,九萬裏風鵬正舉;

  百年追夢,快馬加鞭未下鞍!

  又是春潮拍岸時。當年一筆一畫勾勒的改革藍圖,已化作大潮涌動、千帆競發,雲卷雲舒、峰巒莽蒼的壯美畫卷。

  這是一場思想理論的深刻變革

  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永無止境。

  40多年前開啟的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引領的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將這場偉大覺醒引向更高境界。

  時間回到2012年金秋。

  在國內外關注的目光中,中共中央領導集體完成新老交替,習近平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

  此時的中國,再次來到了事關前途命運的歷史關口。雖然已經高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經濟長期高速增長過程中積累的一係列深層次矛盾不斷積聚,舊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産生。

  更重要的是,一些發展中的問題,已經不僅僅是經濟層面的問題,必須在更多領域、更深層次衝破利益固化的藩籬。

  改不改、如何改?按部就班還是激流勇進?頭痛醫頭還是係統全面?直面問題還是繞道而行?一道道不得不回答的時代課題,擺在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面前。

  12月,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赴地方考察調研,直奔南海之濱的改革開放前沿廣東。

  地處深圳市中心的蓮花山公園,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銅像屹立山頂。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裏,緩步向前,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仔細整理緞帶,帶領大家三鞠躬。

  “我們來瞻仰鄧小平銅像,就是要表明我們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奮力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邁上新臺階。”習近平總書記堅定地説。

  這是深圳市CBD風光(2019年3月1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當年,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喚醒了中國沉睡的力量,讓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

  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這場關係黨和國家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的偉大革命,將改革開放事業引向更加壯闊的航程。

  也正是這次廣東之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兩個重要論斷。

  其一,是“關鍵一招”論。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我們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關鍵一招、活力之源、重要法寶、必由之路……這些形象生動、精辟深刻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瞭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定位和重大意義,將改革之于國家、于民族的意義闡釋得淋漓盡致,凝聚起全黨全國要改革、盼改革的強烈呼聲和磅薄力量。

  其二,是“正確道路”論。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指出:“我們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我們當然要高舉改革旗幟,但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

  改革開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關鍵就在于我們始終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對于全面深化改革正確道路的重要論述,澄清了許多認識誤區、把準了前進方向,保障了全面深化改革事業始終走得正、行得穩。

  離開蓮花山前,習近平總書記揮鍬鏟土,在一片開闊草地上親手種下一棵高山榕。

  縱觀我國改革開放輝煌歷史,理論創新對實踐創新具有重大先導作用。每一次重大的理論創新,都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實現新的歷史跨越。

  2013年,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勝利召開。《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這一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起草的綱領性文件,在全會上獲得通過。

  這一具有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決定,首次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立治有體,施治有序。

  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目標,凝結著我們黨領導改革開放的歷史經驗,體現了我們黨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和係統化,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指明瞭方向。

  下達軍令狀,吹響集合號,各方面軍迅速挺進全面深化改革主戰場。習近平總書記穩掌重舵、力擔千鈞,始終堅持以思想理論創新引領實踐創新,又以不斷總結升華實踐經驗推動思想理論豐富和發展。

  安徽省滁州市鳳陽小崗村的田野景象(2018年9月2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端 攝

  從“改革開放的窗口和試驗田”廣東深圳,到農村改革發源地安徽小崗,從對外開放新高地海南,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上海浦東……7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每一個當代中國改革地標,有的地方甚至去了多次。大江南北、長城內外,留下了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的身影。在一次次深入基層的考察調研中,習近平總書記不斷謀劃改革全局、推動改革實踐。

  在每一至兩個月召開一次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領導小組)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都針對當前改革實踐的推進情況,講方法、明路徑、指方向。對于各領域改革中具有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總是以宏大的歷史視野、強烈的使命擔當,登高望遠、把脈定向。

  波瀾壯闊的改革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考更加成熟,一係列改革新思想應運而生。

  ——創造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價值取向,強調改革要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對改革價值取向的正確把握,使全面深化改革始終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得到最廣大人民的衷心支援和熱烈擁護。

  ——創造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和路線圖,深刻回答了各領域改革中具有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

  深化經濟體制改革要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財稅體制改革要“著眼長遠機制的係統性重構”,國有企業改革要做到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和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兩個“一以貫之”,農村改革“主線仍然是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國防和軍隊改革要“牢牢把握能打仗、打勝仗這個聚焦點”……深邃的改革思想、有力的改革部署,推動各領域改革翻過一山又一山、一浪更比一浪高。

  ——創造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學方法和有效路徑,形成改革開放以來最豐富、最全面、最係統的改革方法論。

  “凡屬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據”“既抓重要領域、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又抓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以重點帶動全局”“加強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形成上下貫通、層層負責的主體責任鏈條”……一係列改革方法論有的放矢、精準施策,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事業在攻堅克難中不斷邁上新臺階、取得新勝利。

  走過全面深化改革7年多來的偉大歷程,愈發體現出真理的光輝、思想的力量。

  聚焦“為什麼改”,創造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定位和重大意義;明確“往哪兒改”,創造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確道路、總目標、價值取向;著眼“怎麼改”,創造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和路線圖、科學方法和有效路徑……

  習近平總書記夙興夜寐思考改革,觀大勢、謀大局、抓大事,科學回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理論和改革實踐推進到新的廣度和深度,以全新的改革思想引領了一場氣勢如虹、勢如破竹的偉大變革。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

  2020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赴深圳出席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再次登臨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

  不遠處,他親手植下的那棵高山榕,茂盛挺拔、亭亭如蓋。

  這是2020年3月18日拍攝的上海洋山港集裝箱碼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這是一場改革領導組織方式的深刻變革

  2020年的最後一天,全國政協禮堂洋溢著歡樂祥和的節日氣氛,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豪邁宣告——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7年多來,各方面共推出2485個改革方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目標任務總體如期完成。”

  如果深思新時代推進改革的難度,這份成績單就愈顯厚重——

  從領域看,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的建設等多領域改革,需要全面統籌;

  從對象看,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從目標看,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制度建設向更深層次挺進、更廣范圍拓展;

  ……

  戰勝非凡的挑戰,取得非凡的成就,必因非凡的舉措。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委會議講話中,深刻揭示了科學高效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密鑰”:

  “我們加強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以全局觀念和係統思維謀劃推進改革,從前期夯基壘臺、立柱架梁,到中期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現階段加強係統整合、協同高效,蹄疾步穩、有力有序解決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問題,方向目標清晰,戰略部署明確,方法路徑高效,實現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到係統協調、全面深化的歷史性轉變。”

  ——這是擘畫領航的魄力。

  展開歷史卷軸,從商鞅變法、王安石變法到洋務運動、百日維新,史冊上諸多變革之舉,結局卻鮮有善終。

  而中華大地40多年來的改革開放,最近7年多來的全面深化改革進階,緣何動力不竭、航向不偏?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深刻揭示:“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善用優勢,乘勢而上。

  作為黨的領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出徵,議大事、抓大事、謀全局,帶領全黨奮力突破、攻堅克難;中央深改委作為統攬全面深化改革的堅強中樞,凝聚最為廣泛的改革力量;各地區各部門自上而下構建集中統一的改革領導體制、務實高效的改革決策機制、上下聯動的統籌協調機制、有力有序的督察落實機制,大大提升黨中央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力和權威性。

  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能以制度優勢成功應對重大風險挑戰、克服艱難險阻,推動改革一路高歌、壯闊前行。

  ——這是突圍攻關的膽識。

  是什麼樣的重大改革,讓海外媒體直呼“力度空前”“出乎預料”?

  僅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層面就涉及180多萬人,新組建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3個、更名4個,組建和重新組建部級機構25個,調整優化領導管理體制和職責部級機構31個……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性戰役,是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動。

  這一改革,正是黨領導改革破冰突圍、攻堅克難的集中體現。

  習近平總書記早在全面深化改革之初就強調:“突出具有結構支撐作用的重大改革,把握好重大改革的次序,優先推進基礎性改革。”

  從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讓農民吃上“定心丸”,到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營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從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到力克群團“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突出問題……7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社會優先確立並推動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重大改革,選擇牽一髮而動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盤的關鍵問題作為改革突破口,以重點突破帶動改革整體推進。

  ——這是係統整合的布局。

  金秋時節,南海之濱,浪激潮涌。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之際,黨中央決定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所有推出27條改革舉措和40條首批授權事項。

  從曾經“特殊政策、靈活措施、先行一步”,到如今實施綜合改革試點,這片熱土折射的,正是改革路徑的深刻變革。

  改革進入深水區,涉及問題之多、領域之廣、矛盾之深前所未有,靠某個部門單兵突進行不通了,靠幾項改革舉措零敲碎打更行不通了。

  “要抓好改革任務統籌協調,更加注重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習近平總書記清晰指明方向。

  7年多來,改革避免“碎片化”,善打“組合拳”,注重理清重大改革的邏輯關係,既抓方案協同,也抓落實協同、效果協同,在國企改革、科技體制改革、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等方面集中攻堅,改革充分銜接、相互耦合,不斷形成“1+1>2”的“化學反應”。

  ——這是循法而行的創制。

  2020年12月22日,人民大會堂。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審議。以法律形式明確海南自由貿易港各項制度安排,不斷推進的立法工作,為建設高水準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提供法治保障。

  這是2020年9月13日拍攝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項目(第三批)集中開工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不止是海南,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近年來,一係列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部署推進,都可見法治的保駕護航。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凡屬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據。在整個改革過程中,都要高度重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發揮法治的引領和推動作用”。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勝利閉幕後不到一年,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即通過《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兩次全會、兩大主題、兩份決定,形成姊妹篇,如大鵬之兩翼、戰車之兩輪,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在法治軌道上持續穩步推進。

  7年多來,憲法實施和監督進一步加強,合憲性審查穩妥推進;黨委領導、人大主導、政府依托、各方參與的立法格局基本形成,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不斷完善;法治政府建設全面深入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水準不斷提升;司法責任制引領司法體制改革全面推開,訴訟制度體係更加科學高效……法治體係在深化改革中不斷健全,改革步伐在法治保障下更加堅實。

  ——這是狠抓落實的韌勁。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改革抓落實,在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就要求“凡是議定的事要分頭落實,不折不扣抓出成效”。最近的中央深改委第十八次會議強調“釘釘子精神”“落實落細改革主體責任”。對關係全局的重大改革任務,對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舉措,始終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推動改革落地見效。

  在習近平總書記示范帶動下,各地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主動擔責,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健全抓落實工作機制,形成以上率下、協調聯動抓改革落實的大格局。中央改革辦組織改革全面督察和專項督察,督察人員深入一線召開座談會、查看臺賬,實地查看企業、農村、社區等改革推進和落實情況,推動改革落地開花。

  7年多來,全面深化改革一個山頭一個山頭地攻,一個難關一個難關地破,以改革領導組織方式的深刻變革,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遊客在上海外灘欣賞浦東陸家嘴景色(2019年8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飛 攝

  這是一場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刻變革

  制度是帶有根本性的東西。

  在謀劃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突出制度建設這條主線,不斷健全制度框架,築牢根本制度、完善基本制度、創新重要制度。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立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謀劃了國家制度和治理體係建設的大棋局。

  由此,中國改革開放步入全新境界。

  翻開這份1978年以來歷次三中全會中篇幅最長的重大決定,從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到全面深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堪稱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全面係統的改革部署。

  “相比過去,新時代改革開放具有許多新的內涵和特點,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制度建設分量更重,改革更多面對的是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對改革頂層設計的要求更高,對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求更強,相應地建章立制、構建體係的任務更重。”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特點。

  過去多年,改革的目標多是針對具體領域提出的。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通過加強頂層設計、係統配套、整體推進,為謀定未來作出了全面係統的戰略部署。

  全面深化改革大潮既起,勢如破竹,勢不可擋。

  這是2021年2月23日拍攝的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經濟體制改革不斷完善,政治體制改革穩步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創新發展,社會體制改革全面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加快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扎實推進,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主要領域基礎性制度體係基本形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下了堅實基礎。

  ——7年多來,全面深化改革始終堅持重大制度創新,帶動相關領域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健全完善駛入“快車道”: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對依法保護産權、弘揚企業家精神作出部署,實施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要素市場化改革全面推進,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入,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政府作用更好發揮;以“三權分置”改革為龍頭,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釋放中國農村巨大活力……

  2019年10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重大理論判斷: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三位一體”支撐起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框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更加成熟、更加穩固。

  一面是經濟轉型勢在必行,一面是人民對碧水藍天殷切期盼。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成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領域之一。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格局加快形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從研究問題到制定方案、從謀劃設計到協調推動,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始終在黨中央“一盤棋”部署下推進。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下,黨中央審議通過了《關于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形成了生態文明體制的綱領性架構,主體功能區戰略和制度、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資源有償使用和生態保護補償制度、生態文明目標評價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等“四梁八柱”,就此鎖定。

  2021年2月24日,浙江湖州吳興區八裏店鎮移沿山村河長帶隊在移沿山村長漾開展巡河、保潔作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如同導航儀,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頂層設計引導改革超越既有利益格局,環保督察、河湖長制、國家公園等創新舉措陸續面世,美麗中國蔚然成型。

  進入新時代,我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這場鬥爭的重要方面。

  在研究討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框架時,習近平總書記鄭重提出,將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布局。

  為調研改革,習近平總書記上海島、踏邊關、走戈壁、看哨所、進戰車、登戰機,走訪690多個軍地單位,召開800多個座談會、論證會,修改完善改革強軍方案150多次。

  重塑重構軍隊領導指揮體制、現代軍事力量體係、軍事政策制度,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向“和平積弊”開刀,改革“如旱天驚雷”,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在當代中國,改革從來不是一句空話。

  ——7年多來,全面深化改革始終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中心任務推動體制機制改革,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

  2021年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隆重召開。習近平總書記以無比豪邁的語氣向世人宣布: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一個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8年,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脫貧,啃下這塊硬骨頭,離不開改革提供的強大制度支撐。

  在四川省昭覺縣三河村的易地扶貧安置點,彝族群眾馬海日聰喜搬新居(2019年2月11日攝)。2019年2月11日,位于大涼山腹地的四川省昭覺縣三河村首批29戶、168人告別居住多年的土坯房,搬入易地扶貧安置點的新家。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為落實主體責任,建立脫貧攻堅責任體係,形成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良好局面;針對提高精準性,建立精準扶貧工作機制,對症下藥;打通“最後一公里”,建立駐村幫扶工作機制,常年保持25萬個駐村工作隊、近100萬幹部在崗……

  這是2021年2月20日在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新仁苗族鄉拍攝的化屋村麻窩寨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全面深化改革,總是向最難處攻堅、向最關鍵處挺進。

  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面對經濟增速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中國要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習近平總書記進行著深邃的思考。

  2015年10月,凝聚著對中國發展道路的深入思考和接續實踐,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開啟一場關係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作出明確判斷:“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

  緊緊圍繞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從制約高品質發展的突出問題和關鍵環節入手,重點突破、全面布局:

  在深圳市福田區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拍攝的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場(2020年8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創新活力競相迸發;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經略城鄉區域格局,發展空間進一步拓展;聚焦民生領域短板弱項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

  全球形勢動蕩變革,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國怎麼辦?

  把握歷史大勢,破解時代之問。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更高擎起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贏發展的大旗,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行政服務中心內景(2019年8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從統籌推進21個自貿試驗區建設到高品質高標準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從頒布實施外商投資法到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從開創性的進博會到規模盛大的服貿會……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形成,中國在開放發展中爭取戰略主動。

  在世界經濟持續低迷的背景下,中國把握戰略機遇期,向改革要動力、用改革添活力。2020年,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十三五”圓滿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

  ——7年多來,全面深化改革始終堅持把應對風險挑戰同發揮制度優勢結合起來,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從優勢中積勝勢。

  “十三五”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

  在這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中,中國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經受住“壓力測試”:

  危難時刻,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成為構築共克時艱磅薄力量的根本保障。

  2020年2月27日,志願者張建國(左)和兒子張洪赫在北京市東城區安定門街道花園社區車輦店胡同口的疫情防控值班點值守。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完備的産業體係全面組織動員,科研體係全速運轉,為應對疫情提供物質保障和科技支撐;網格化社區管理模式為疫情防控發揮關鍵作用;宏觀調控全面發力,“六穩”“六保”穩住經濟基本盤……

  “新冠疫情以一種前所未見的方式挑戰著世界幾乎所有政府的極限。”回顧過去一年,英國知名學者馬丁·雅克説,“中國應對疫情的能力,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當然還有公共衛生等各領域,都要更勝一籌。”

  2020年2月17日拍攝的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只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善于運用制度力量應對風險挑戰衝擊,我們就一定能夠經受住一次次壓力測試,不斷化危為機、浴火重生。”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話發人深思。

  面對中美經貿摩擦擾動,宏觀調控體係持續發力,市場活力加快釋放,穩住發展態勢,開拓增長空間;

  面對種種不確定性,統籌發展和安全,聚焦公共衛生、生物、糧食、能源、金融、網絡、防災備災、社會治理等領域,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主動作為;

  2020年6月13日,市民在河北省永清縣一處公廁內洗手。永清縣將公廁建設作為創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工程,在科學布局、高標準建設的基礎上,不斷提升公共服務水準,方便群眾。新華社記者 李曉果 攝

  面對新形勢新挑戰,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發揮全面深化改革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關鍵作用。

  7年多的砥礪奮進,無論從改革廣度和深度看,還是從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對改革的實際檢驗看,取得的重大成就都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和實踐性。

  7年多的闖關奪隘,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穩、勇毅篤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中國之治”提供堅實有力保障。

  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平江鎮巴魯村網格員劉園(右)走訪結對幫扶戶時,與村民韋福琴核對生産生活情況(2020年11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楹 攝

  這是一場人民廣泛參與的深刻變革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7年多來,全面深化改革因誰而大潮涌起?為誰而劈波逐浪?

  鄉村小學校長王偉華眼中,改革是為了堅守的教師、是為了山裏的娃娃。得益于鄉村教師支援計劃,越來越多年輕人願意到鄉村任教。

  幸福生活在社會福利院的老人唐學孝眼中,改革是為了白發蒼蒼的他們。推動公辦養老機構改革,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讓更多人得以“老有所養”。

  “闖廣州”21年後終于積分落戶的鄧鳳嬌眼中,改革是為了億萬奮鬥者。伴隨著戶籍制度改革深入推進,他們夢圓城市、落戶安家。

  ……

  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我們推進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讓國家變得更加富強、讓社會變得更加公平正義、讓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人人都是參與者,人人都是受益者。2485個改革方案,覆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法治等各個領域,涉及衣、食、住、行、教育、醫療、養老等各個環節。

  舟楫相配,得水而行。改革,一頭連著“政”,一頭連著“民”。

  全面深改,抓住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從不同群體、社會各界能夠達成共識的環節改起,使改革過程同百姓得到實惠的過程相協同,實現長遠利益的舉措和維護當前利益的做法相銜接,改革讓黨同人民群眾情連得更深、心貼得更近。

  立足當前——改革從群眾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解決了一批群眾的愁難急盼問題。

  2020年10月29日,專家們在2020年國家醫保目錄調整中藥專業組專家評審會上討論發言。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清退“僵屍藥”、新增抗癌藥、覆蓋新冠肺炎治療相關藥品、新納入藥品平均降價50.64%……2021年3月1日,最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正式啟用,再加上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後平均降價93%,解了不少患者燃眉之急。

  醫保可用藥少、藥價高昂,曾是無數患者的心頭之痛。邁向深水區的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破除以藥補醫,取消實行60多年的藥品和耗材加成,完善藥品供應保障制度,推進國家組織藥品和高值耗材集中採購和使用,醫藥費用過快增長勢頭得到初步遏制。

  居民在福建省三明市醫療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內等待辦理醫保報銷手續(2014年12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藥價下來了,民生溫度上去了。

  曾經,“黑戶”二字是籠罩1500余萬無戶口人員生活的陰雲。沒有戶口,出門連火車票都買不了,社保就更是沒法辦。建機制、掃障礙、破難題,戶籍制度改革“鼓點”密集敲響,歷史遺留的“黑戶”問題徹底解決。

  2020年10月14日,原籍浙江湖州的王秀麗(右)在上海市徐匯漕河涇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公安綜合窗口,僅用了3分鐘就完成了戶口遷移落戶手續,成為享受上海市公安局會同浙江省公安廳共同推出的滬浙“跨省市戶口網上遷移”便民措施的第一人。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

  垃圾分類、清潔取暖、廁所革命……困擾百姓的“小麻煩”,卻是最高決策者心中的“民生大事”,一項項列入中央深改委會議日程,一次次成為改革的關注點、發力點,一點點改變著每一個人的生活。

  在北京市海澱區北太平莊街道金暉遠洋社區,今年83歲的邰玉珍(左)指導社區居民倒垃圾(2021年3月5日攝)。邰玉珍是一名有著65年黨齡的共産黨員,退休後,她積極參與社區志願服務。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兜底補短——改革聚焦民生短板、弱勢群體,推動社會公平正義不斷提升。

  2020年底,一則“193名流浪乞討人員落戶天津”的消息登上熱搜。這些曾是最邊緣、最困難、最脆弱的特殊群體,變為納入相應社會保障體係之中的新市民。

  7年多來,全面深化改革致力于解決收入分配不公、公共産品供給不均衡等問題,致力于建設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致力于推動共用發展,不斷提升人民對全面深化改革的認同和支援:

  全面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籌按期實現,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參保人數超過13.5億人;社會救助體係基本建立,有效發揮保民生、托底線、促公平的重要作用。

  2020年11月24日,在貴州省綏陽縣退役軍人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整理登記退役軍人檔案。新華社記者 楊楹 攝

  健全退役軍人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訓等工作體係和政策制度,保障退役軍人依法享有相應權益;堅持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住房保障,大規模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完善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

  2020年7月16日,在安徽無為長江大堤外護圩三壟圩段,武警安徽總隊蕪湖支隊的官兵在搬運沙袋,準備加固子埂。新華社記者 周牧 攝

  一項項改革成果,強了信心,暖了人心,聚了民心。

  著眼長遠——改革在利益多元、訴求多樣中尋找最大公約數,力求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3月1日,正值開學。全國不少中小學校將愛國愛黨、勇敢擔當、忠誠奉獻,作為開學第一課。

  2021年3月1日,廣西南寧市濱湖路小學校長謝小燕在開學儀式上為孩子們講主題為“夢想從這裏起航”的思政課。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緊扣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體係的主體框架基本確立,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礎。

  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維護人民健康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召開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確立新時代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印發《“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發出建設健康中國的號召,開辟了一條符合我國國情的衛生與健康發展道路。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能為人民群眾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證、強大的精神力量、豐潤的道德滋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化體制改革,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大力推動完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係,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水準,使文化更好發揮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的作用。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當全面深化改革駛向更深的水域,改革觸及更深層次利益格局調整和制度體係變革,復雜性、敏感性、艱巨性更加突出,習近平總書記肩負著人民的重托,錨定航向,一往無前。

  從“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到“加強對重大改革問題的調研,盡可能多聽一聽基層和一線的聲音”,再到“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改革的“人心標準”一脈相承。

  改革的成果,由所有人分享,改革的偉大歷程,也由每一個人參與和見證。

  依靠人民——這是深化改革的力量源泉,是書寫輝煌和奇跡的制勝法寶。

  7年多來,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充分調動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全面深改在群策群力中深入。

  2018年3月28日,浙江省臺州市行政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在給市民辦理業務。順應人民群眾呼聲,浙江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北京“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浙江“最多跑一次”、福建三明綜合醫改……激發人民群眾首創精神,結合自身情況大膽實踐,各地探索出一係列切實有效的制度舉措。

  拼版照片上圖為北京市西城區廣內街道達智橋胡同,“吹哨報到”機制實施前,整條胡同臟亂多年(2015年5月28日攝);下圖為達智橋胡同在實施“吹哨報到”機制後,整條胡同整治改造一新(2018年攝)。新華社發

  “正確的道路從哪裏來?從群眾中來。我們要眼睛向下,把頂層設計同問計于民統一起來。”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強調。

  2020年9月17日上午,湖南長沙。在基層教育一線工作了近30年的常寧市塔山瑤族鄉中心小學副校長盤玖仁沒有想到,能有機會當面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工作、提出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建議。

  作為未來改革發展的藍圖和指引,“十四五”規劃的編制同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息息相關,同改革是否能有前瞻性、針對性、實效性息息相關。

  村支書、鄉村教師、扶貧幹部、農民工、種糧大戶、貨車司機、快遞小哥、餐館店主、法律工作者……為了起草好“十四五”規劃建議,從2020年7月到9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了7場專題座談會,聽取來自方方面面的聲音。

  正是在一次次問計于民、廣集民智中,改革找到破題的關鍵,凝聚起奮進的共識。

  時光有我,中國有我。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引用漢代王符的名言闡述改革動力所在:“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這是2021年2月26日拍攝的北京副中心站施工現場。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改革讓機會無限拓展,國家的前行成就著個人的夢想。億萬人民全身心地投入改革,自覺自願地為改革獻力獻策,一往無前地推動和促進改革,“中國奇跡”不斷刷新:

  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全面推進,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劃上句號,千百年來“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憧憬變為現實。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際,一盤更大的棋局已經鋪開。

  2020年10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建議》全文2萬多字,共49次提到“改革”。

  2021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關于“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掀開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與此同時,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中央深改委接連召開第十六、十七、十八次會議,為新階段推動更深層次改革把脈定調:

  全面深化改革同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緊密關聯,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扭住構建新發展格局目標任務,更加精準地出臺改革方案,推動改革向更深層次挺進,發揮全面深化改革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關鍵作用。

  新的征程已經開啟,改革步伐永不停歇。

  錨定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目標,以改革為先導、向改革要動力,在新發展階段打開新局面,我們一定能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披荊斬棘、一往無前!(記者霍小光、張曉松、林暉、安蓓、胡浩、王琦)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27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