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3 09:32:5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145秒短片,人與數據舞動“十四五”

字體:

  145秒短片,人與數據舞動“十四五”

  看新華網創意MR藝術舞臺秀如何“重塑”主旋律敘事

  伴隨著大氣磅薄的音樂,柔美的舞蹈演員輕揮雙臂,夢幻的舞臺逐漸升起一個個象徵著蓬勃發展的銀白色立方體,一串數字隨之出現在演員逐漸上揚的指尖:專利申請授權數——從2000年的11萬項,增至2020年的364萬項。

  三維背景不斷變換,出人意料的特效和動畫陸續出現,演員每一次踏步、每一個轉身,都帶出“十四五”規劃的重點。

  這是新華網在今年兩會期間推出的創意MR藝術舞臺秀《舞動“十四五”》,視頻時長嚴格卡在145秒,為契合“十四五”規劃可謂“武裝到了牙齒”。

  在新華社客戶端,該視頻的瀏覽量迅速過百萬,眾多網友紛紛點讚,稱“有創意,有內容,值得反覆觀看”。

  看著不斷攀升的播放量和網友的稱讚,魏文彬終于松了一口氣。作為《舞動“十四五”》的導演,他不顧骨折的傷痛,兩會期間一直在新華媒體創意工場熬著,現在即便拄著雙拐,依然處于興奮狀態,向新華每日電訊記者“復盤”該創意舞臺秀的誕生,“人與數據‘共舞’,做‘秀’就要做最不一般的!”

  用創新“增香”,探索融合的多種可能

  如何提升傳播效果,讓普通民眾對宏大主題同樣“入腦入心”,是《舞動“十四五”》主創團隊孜孜以求的目標。

  創新,源于敢于跨界的大膽。

  “原創內容生産才是主業、是核心,前沿技術與新穎創意都必須以內容為本、從內容出發。”新華網融媒體産品創新中心常務總監馬軼群説。

  “一字一句寫‘十四五’太剛硬,以柔克剛是我們的秘訣。”魏文彬説。但是,創新很少是電光火石般的靈感乍現,而是一點一滴不斷修正的過程。

  近些年受眾對中國傳統藝術的關注度越來越高,魏文彬希望將傳統藝術、數據可視化、時政報道這些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內容,融合在一起。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團隊成員每天吃飯睡覺都在琢磨的融合,慢慢有了雛形——“與數據共舞”。

  創新,源于迎難而上的執著。

  1月末,《舞動“十四五”》項目敲定;2月2日,項目正式啟動,魏文彬卻迎來強制性“閉關”——啟動當天,他開始畫分鏡,到深夜才騎電動車下班回家,結果天黑路滑連人帶車狠狠摔倒,右腿骨折。

  “這下徹底‘閉關’了”,他苦笑著説,“從臘月二十一到正月初五,沒有一天休息,打著石膏吊著腿,他完成了所有分鏡和腳本。”

  緊接著,項目進入演播廳拍攝階段。看著拄著雙拐還在不停走動的魏文彬,編輯陳凱茵勸他:“你這個樣子應該在家休養!”

  “項目一旦啟動就沒有回頭箭。”馬軼群説,“大家都是這樣‘倔’,不單魏文彬堅持在制作一線,我們很多同事都一直在拼搏,餓了隨便吃兩口,困了就在工場的膠囊旅館睡幾個小時,起來繼續幹活。”

  功夫不負有心人。視頻呈現的最終效果很好,柔美的舞蹈讓“十四五”這個報道主題有了全新的視角,也讓受眾真實地“參與”到國家大政方針當中;舞蹈演員手部和腳步動作,在不同場景中與我國不同領域的成就數據有機互動,真真切切做到與數據“共舞”。

  靠技術“上色”,追求多彩的融合效果

  想讓受眾對産品“一見鐘情”,就要創造出新鮮感、驚喜感、科技感和趣味感,而這些都有賴于技術的不斷創新、不斷突破。

  “這次拍攝,我們首次把工場的兩大利器——MOCO運動控制係統(Motion Control)和MR智能演播廳合體。”馬軼群非常自豪地説,“MR智能演播廳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四面屏AR演播係統,MOCO運動控制係統也是全球頂級的影視拍攝係統,二者的結合實現了很多‘不合理的任務’。”

  比如,“推動綠色發展”那一部分,一個舞蹈演員有兩個分身,分別對不同的目標進行互動,場景跟隨鏡頭的運動而運動,就是利用了MOCO設備的分身克隆技術,在運動鏡頭中將人克隆出來。這是一般的拍攝設備無法實現的。

  技術難點之一是虛擬制片的流程。

  主創團隊這次採用了世界先進的影視工業流程——虛擬制片。它最大的優勢在于不用忍受綠幕,也無須等待幾周甚至幾個月的後期,所有關鍵決策人現場協作,實時生成最終畫面,立等可取,隨時可改。

  “但這個流程難度特別大,目前在好萊塢等影視制作基地比較流行,國內影視拍攝很少有採用這種方式。”魏文彬坦言用這種方式風險很高,“但創新就是敢于嘗試”。

  他在前期和MR演播廳負責人不停地磨這個項目的技術可行性,反覆評估測試虛擬場景與MOCO數控搖臂、舞蹈演員、音樂的同步,耗時很久才將流程順下來。

  技術難點之二是人員的“跨界”。

  “整個拍攝過程,全部是我們自己的人,沒有花大價錢去尋求市場化外援。”馬軼群對大家的付出十分感動,這些一起“戰鬥”的同事,以前就是傳統媒體的編輯,現在都轉成了技術人員或産品經理,即使工作內容跨度再大,為了助力主流媒體融合發展,大家都默默地實現了艱難的“行業內跨行”。

  “敢跨界、全流程、自己上”,魏文彬感嘆這次創作也是對自己人的“拉練”。“大家都是不計較得失的戰友。否則,這樣的工作量如果找外援,那這筆花費我估計接受不了。”他笑著説自己“比較省錢”。

  以內容“入味”,全情投入“秀好”主旋律

  每年在兩會等重要節點,新華媒體創意工場都會做一些重磅的融媒産品,既體現在技術呈現上,也體現在內容設置上。

  《舞動“十四五”》在內容上同樣下足了功夫,編輯陳凱茵整理了海量的往年相關數據,然後主創團隊一起討論,挑選12個發展領域中最具代表性的數據,讓過去幾年中國的發展成就與“十四五”規劃之間交相輝映。

  常年從事時政報道相關工作的陳凱茵十分有經驗,傳統媒體人的優勢此刻充分體現:去年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之後,她就參與推出了很多可視化策劃,比如《數·百年》等。這次,順著脈絡十分順利就敲定了12個領域——經濟發展、科技創新、産業發展、國內市場、深化改革、鄉村振興、區域發展、文化建設、綠色發展、對外開放、社會建設以及安全發展。

  每一幀畫面背後,都有主創團隊大量工作。陳凱茵説:“內容是形式的基礎,短片中每一秒、每一個畫面都沒有浪費,資訊量特別密集,色調有資訊、數據有資訊、文案有資訊、演員動作有資訊、甚至音樂也有資訊。”

  這些都需要網友用心體會,才能發現其中之“妙”!

  馬軼群建議,“這個片子要看三遍,第一遍是看熱鬧,就是看視效、看藝術;第二遍看數據,就是看過去中國發展成就數據;第三遍看規劃,就是重點看我們提煉的‘十四五’規劃內容。”

  重新回看這部145秒的短片,與數據“共舞”,數據可視化在短片中是絕對的主角。沒有旁白,靠文案字幕提綱挈領,把大部分畫面留給人和數據。每個數據、每個元素,都在上揚、發光和跳躍。無須多言,舞蹈演員的舉手投足之間,就讓受眾感受到主創團隊想傳達的“情緒”。

  在媒體融合大潮中,新華社不斷探索“數據可視化”,將內容生動化、將抽象概念具體化、將新聞資訊知識化,力爭用網民認可的新形態報道方式,在潛移默化中引導輿論。

  《舞動“十四五”》,就是這一探索的縮影,是在過往成就中的喜悅之舞,更是在未來希冀中的憧憬之舞。

  舞動之間,奮鬥不息,不負春光,不負時代,不負今朝。(記者劉婧宇)

  相關連結:

  【創意MR藝術舞臺秀】舞動“十四五”

【糾錯】 【責任編輯:黃博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161127206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