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2 07:18:2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今天的對接是一個逗號”

字體:

  “今天的對接是一個逗號”

  國家發改委與人大代表“雲對話”

  3月10日晚近9點,京西賓館,人大湖南代表團駐地會議室。

  一邊是螢幕,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高杲率8個司局的負責人。一邊是長桌,6名全國人大代表一字排開。

  “今天的對接是一個逗號,大量的工作還在會後。”高杲總結一個多小時的交流説,我們會繼續通過回復代表建議等方式,加強溝通,推進共同關心的事情,支援湖南經濟社會的高品質發展。

  代表建議 納入綱要

  來自國家發改委規劃司的吳越濤匯總了湖南團關于“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的建議。他説,這些意見集中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健康中國、清潔能源發展等方面,針對性強,品質高。

  “經過慎重研究,有一條將納入綱要,那就是在交通強國建設工程專欄,把長沙納入區域樞紐機場改擴建工程。”吳越濤説。

  “哦!”幾名代表不約而同地低聲歡呼,相互點頭。

  3月6日,審查“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時,多位代表發言中提到湖南正在建設的單體投資規模最大項目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

  “既然已經開工建設了,為什麼不能納入‘十四五’規劃綱要?”有代表説。

  于是,這條建議寫入了湖南團的簡報。

  來自長沙的全國人大代表鄭建新9日提交“將長沙機場納入‘十四五’規劃交通強國建設工程”的建議,10日收到國家發改委的書面回復表示已採納。

  上午建議 中午回復

  “我要為發改委的高效回復點讚!”來自邵陽的全國人大代表劉事青對著螢幕説。

  原來3月6日,他在小組會議時談到特種玻璃,説“想請國家發改委支援邵陽打造特種玻璃谷建設”。

  劉事青介紹,這種玻璃是構成液晶面板的重要原材料,市場需求巨大,當前,美日高度壟斷這類産品市場,佔市場份額99%。邵陽的企業是國內唯一掌握這種玻璃生産技術的企業,2018年建成第一條特種玻璃生産線,第二條生産線也完成調試,可提供技術支撐。

  劉事青沒想到的是,中午國家發改委産業司的同志就打來電話,説“我們會協調有關部委,支援邵陽這個項目”。

  10日晚隔屏對話,國家發改委産業司副司長蔡榮華對劉事青説:“邵陽緊盯高精尖項目,産業發展比較快。以後有什麼好項目,都可以報。”

  部委及時回復 帶動代表更好履職

  兩會期間,國家部委有到會聽取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的傳統。這兩年因疫情防控需要,聽取意見由“到會”轉為“視頻連線”。

  當晚的連線中,不論是湘西發展、種業創新高地建設、人居環境整治,還是能源供應、積體電路産業基地建設、企業搬遷改造,代表們的建議涉及方方面面,國家發改委有關司局負責人一一解答。

  來自株洲的全國人大代表陽衛國提出的支援株洲建設國家級功率半導體産業創新中心等6件建議都得到了回應。“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陽衛國説獲得感十足。

  “剛才鄭建新代表建議把長沙納入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建設,今晚我們開放司的同事沒有在,我們會把意見轉給他們。總體來講,我們會在下一步工作中積極研究。”高杲説。

  鄭建新聽到後,頻頻點頭。“雲交流”結束後,他告訴記者,部委理解地方,敢于擔當,不回避問題,回復有幹貨。

  “部委這麼重視代表的意見,會帶動我們人大代表更加深入思考,在履職中收集基層情況,發現有代表性的問題,通過與部委互動溝通來解決問題。”他説。(記者熊爭艷)

【糾錯】 【責任編輯:梁海燕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