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9 16:15:37
來源:新華網

講好百年黨史故事 書寫新時代奮進史詩——專訪全國人大代表、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講好百年黨史故事 書寫新時代奮進史詩——專訪全國人大代表、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

  新華社記者周瑋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圍繞這一重大主題主線,如何講好百年黨史故事、書寫奮進新時代民族復興新史詩?讓我們聽聽全國人大代表、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怎麼説。

  聚焦“百年”:推出更多深刻反映歷史巨變的文藝精品

  胡和平表示,圍繞慶祝建黨百年,文化和旅遊部將實施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舞臺藝術精品創作工程、組織舉辦主題美術作品展,推出更多深刻反映百年來我們黨、國家、民族歷史巨變的文藝精品。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舞臺藝術精品創作工程包括三個子項目:“百年百部”創作計劃、“百年百部”傳統精品復排計劃、“百年百項”小型作品創作計劃,分別遴選100部近年來新創的舞臺藝術作品,100部歷經時間和觀眾檢驗的舞臺藝術作品,100個小戲、歌曲、舞蹈、曲藝、木偶、雜技等小型作品,進行重點創作扶持。

  “入選作品集中體現黨和人民在不同歷史時期形成的偉大精神,涵蓋戲曲、話劇、歌劇、舞劇、兒童劇、音樂會、曲藝、雜技等各種舞臺藝術形式,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反映當前我國舞臺藝術創作生産態勢。”胡和平説,文化和旅遊部將在全國開展入選作品集中線下展演和線上演播,為建黨百年營造濃厚社會氛圍。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美術作品展計劃6月中旬到7月在中國美術館展出,匯聚中國美術館及各地美術館收藏的一批名家名作,同時還將推出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近幾年完成的一批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重大成就、重大事件、英模人物的優秀現實題材作品。

  聚焦“紅色”:深挖文化內涵弘揚革命傳統

  當前,全黨正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革命文化和旅遊資源在講好黨史故事、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以及賡續共産黨人精神血脈方面具有特殊意義。”胡和平説,文化和旅遊部將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深挖紅色文化內涵、擴大革命文化傳播,舉辦一係列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傳統的活動。

  在促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方面,將繼續實施百年黨史文物保護展示工程,支援舉辦中國共産黨百年黨史文物大展,推進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對外開放、第一個核武器研制基地舊址保護展示。實施一批革命遺址遺跡、紀念設施、藏品保護展示項目,推出一批建黨百年線上線下主題展覽,推介一批革命文物精品陳列展覽。

  在推動紅色旅遊發展方面,將遴選推出“建黨百年紅色旅遊百條精品線路”,為各地各部門開展紅色研學活動提供支撐。開展百名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巡回宣講活動,走進黨政機關、高校和部隊進行宣講。

  胡和平説,聚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要面向全體人民、聚焦青少年,將舉辦第十一屆全國大學生紅色旅遊策劃創意大賽,開展“紅色旅遊進校園”優秀實踐案例徵集展示活動,激勵當代青年傳承紅色基因、肩負強國歷史重任。

  聚焦“扶智”:發展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脫貧攻堅,發展鄉村旅遊是一個重要渠道。

  胡和平表示,近年來,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把旅遊扶貧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和重點工作抓實抓細,取得了顯著成就,旅遊業特別是鄉村旅遊在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的積極作用得到有力發揮。

  胡和平説,下一步,文化和旅遊部將繼續發揮好旅遊業在促進“扶志”“扶智”、帶動就業增收等方面的優勢,幫助有條件的脫貧地區、鄉村地區發展旅遊,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完善鄉村旅遊政策規劃體係。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厘清脫貧地區鄉村旅遊發展思路、方向、重點任務。深入研究鄉村旅遊高品質發展瓶頸問題和政策需求,推動鄉村民宿等新業態健康發展,健全鄉村旅遊金融服務體係。

  提升鄉村旅遊發展品質效益。支援脫貧地區圍繞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鎮建設,打造鄉村旅遊精品線路,推進業態融合,優化空間布局。

  加快鄉村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協調有關部門、有關地方加大對脫貧地區鄉村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援力度,提升鄉村旅遊保障能力。

  推動鄉村旅遊供需對接。支援開展鄉村旅遊宣傳推廣,注重發揮新媒體、電商等線上平臺作用,創新旅遊宣傳推廣和行銷方式,引導遊客進入和産品輸出,拉動鄉村旅遊消費。

  建設鄉村旅遊人才隊伍。加大對脫貧地區村幹部和鄉村旅遊帶頭人、經營戶等專業培訓,吸引農民工、大學畢業生、專業技術人員等返鄉創業,夯實人才基礎。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19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