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9 15:38:22
來源:新華網

《半月談》刊文:鄉村振興聯合體催開夢之花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3月10日出版的第5期《半月談》刊發記者方益波採寫的文章《鄉村振興聯合體催開夢之花》。摘要如下:

  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吹響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號角。地處浙西深山的浙江省淳安縣楓樹嶺鎮下姜村,近年來與20多個村創新建設鄉村振興聯合體,抱團發展,帶動周邊走上共富之路。如今,下姜村已發展為主打“夢開始的地方”的“網紅”品牌村,走出“先富幫後富、區域共同富”的鄉村振興新路子。

  “夢開始的地方”

  沿“浙江最美公路”淳楊線繞千島湖行駛,鮮花湖光相映。山路一拐,黛瓦白墻,溪水潺潺,到了下姜村。

  從前這裏屬于偏遠山區,人窮、環境差、交通不便,亂砍山林,豬糞遍地,污水橫流。當地流傳順口溜:“土墻房,燒木炭,半年糧,有女莫嫁下姜郎。”如今村裏整潔幹凈,環境優美,高水準的墻繪充滿藝術氣息,一個個現代化大棚瓜果飄香。民宿供不應求,有的一年盈利幾十萬元。

  82歲的村民姜德昌老人經營超市,每年保守估計有10萬元凈收入,兩個兒子各經營一幢民宿,每年凈收入10多萬元。去年他還參加了村裏的入股聯營,投資2萬元,當年分紅2000元。他説:“很多遊客猜我只有60多歲,這是紅火的日子滋養的。”

  村民運用現代經營理念運維鄉村,創立了“下姜村”“下姜紅”“下姜美”“下姜甜”“書記進城賣山貨”等品牌,帶動農産品銷售、旅遊、培訓等産業。下姜村還打造出品牌口號“夢開始的地方”,設計富有江南鄉村特色的品牌LOGO和形象標識。

  平臺共建、資源共用、産業共興、品牌共塑

  山路蜿蜒向前,來到楓樹嶺鎮豐家源村,村支書豐龍華打開酒庫大門,展示剛剛釀出來的“遂安燒”。這是源于南宋的當地“非遺”,如今印上“大下姜”的招牌。墻上挂著“共用酒廠”牌子。依托周邊1600畝紅高粱基地,各村一起種植、供料、銷售、分成。

  下姜村正在和周邊鄉村共同創造流量。2018年3月,杭州市提出發展規劃,明確下姜村要從脫貧致富向輻射帶動周邊村鎮共同致富轉變。以下姜村為核心,組建起包括楓樹嶺鎮、大墅鎮的20多個行政村的“大下姜鄉村振興聯合體”,成立大下姜振興發展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大下姜”品牌矩陣。

  比如,民宿産業建立聯盟發展、遊客分流等機制,統一規劃、管理、行銷、分客、結算。2019年下姜村向周邊民宿分流遊客達1.2萬人次,同比增長26.3%;民宿單間房平均收入由6000元/年增加到2萬元/年,同比增長233.3%。

  不久前建成的大下姜“共用水廠”,能滿足4個鄉鎮28個行政村2.9萬人口安全用水。楓樹嶺鎮鎮長余慧梅説,過去各村各鎮自己做自己的,如今集中力量共建共用,提高了管理水準和效益。

  美麗延伸,富裕共用

  近兩年來,大下姜區域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和村集體經營性收入均大幅增長。同時,個人儲蓄存款增量部分逐年持續增長。

  如今,村民奮進創富路的精氣神越來越旺。而鄉容鄉貌的持續提升,更引來一批又一批“金鳳凰”。近幾年,有40多位鄉賢和200多名優秀青年來到“大下姜”創業。陳平華2018年回到楓樹嶺鎮,辦起智能養蜂基地,帶動周邊村民走科技養蜂之路。“我們有信心讓更多大下姜鄉親致富增收。”陳平華説。

  據了解,“大下姜”將繼續深化改革,建立普惠共用、區域一體的基礎設施服務網絡,推行各村集體資産統一規劃、投資、經營,實現“美麗延伸,富裕共用”。

  杭州市委常委、秘書長許明説,要復制推廣“大下姜”模式,連線連片打造新時代鄉村振興聯合體,讓更多農民群眾過上好日子。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189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