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20:32:2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以人民為中心走好高品質發展之路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以人民為中心走好高品質發展之路

  新華社評論員

  “走高品質發展之路,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把高品質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相得益彰。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蘊含深厚的人民情懷,為新征程上經濟社會發展指明瞭方向和路徑。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也是校正發展價值取向的導航儀。中國共産黨自成立時起,就把“人民”二字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始終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矢志不渝為人民謀幸福。走高品質發展之路,必須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的發展導向,始終把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正確處理經濟增長與民生改善的關係,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以人民為中心走好高品質發展之路,必須牢牢扭住保障和改善民生這個著力點,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要突出問題導向,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推動高品質發展過程中著力補齊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兜牢民生底線。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要回應“槽點”、紓解“痛點”、打通“堵點”,用心用情用力辦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實事,切實提高公共服務可及性和均等化水準。要在發展過程中更加突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導向,用改革創新的辦法,加快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享有高品質生活,就是最有説服力的高品質發展答卷。進入新時代,人們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從“有沒有”到“好不好”,從日子“將就過”到生活“講究過”,開啟高品質生活,離不開發展這把總鑰匙。進一步推進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才能為高品質生活打下堅實基礎、提供有力保障,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186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