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08 10:47:46
來源:南方日報

更深層次實現婦女解放 更大程度促進婦女發展

字體:

  郭華鴻

  今天是“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回顧百年黨史和中國婦女事業發展歷程,可以説是一部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歷史,也是一部一代又一代中國婦女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與發展開拓進取、貢獻巾幗力量的奮鬥史,更是一部中國婦女地位獲得歷史性解放、婦女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的光輝史。中國婦女的解放與發展是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矢志不忘初心使命的實踐結果。

  婦女解放與發展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要求

  在人類社會中,男女之間有著天然的生理性別差異,這種由性別差異而造成的政治經濟地位的差異曾長期存在。馬克思主義者向來十分重視婦女的社會地位。馬克思曾經指出“婦女解放的程度是衡量人類普遍解放的天然標準”。毛澤東同志指出“婦女是決定革命勝敗的一個力量”。鄧小平同志認為“婦女是推進社會進步與經濟發展的一支決定力量”。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婦女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重要力量。沒有婦女,就沒有人類,就沒有社會。”

  生産力決定生産關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是歷史唯物主義最基本的觀點。在人類歷史長河中,有相當長時期婦女地位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甚至長期處于被奴役、被壓迫的地位。婦女的解放與人類的解放互為依托、相互促進。毛澤東同志通過對中國農村的調查認為,中國婦女解放也只有通過階級革命才能實現自身全面解放。要實現婦女解放,經濟獨立尤為重要。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中一針見血地指出:“婦女解放的第一個先決條件就是一切女性重新回到公共的事業中去。”毛澤東同志認為,參與公共勞動、取得經濟獨立是婦女解放的物質基礎。

  婦女解放與發展是中國共産黨的不懈追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縱觀歷史,沒有婦女解放和進步,就沒有人類解放和進步。”中國共産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實現婦女解放和發展作為黨和人民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把實現男女平等作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奮鬥目標並為之不懈努力。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主義婦女解放的理論與中國婦女解放的實際結合起來,一方面通過制定《關于婦女運動的決議案》等方式明確提出要通過民族民主革命方式廢除私有制以實現婦女解放,另一方面則通過制定《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憲法大綱》《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婚姻條例》《井岡山土地法》《中國土地法大綱》等一係列政策法律,規定了婦女的平等權利、婚姻自由原則、平等的經濟權利、平等的繼承權等各項權利,確保婦女在人格、政治、經濟等各方面獲得相應的法律地位,為婦女的解放創造必要的條件,促使廣大婦女成長為中國革命不可缺少的偉大力量。

  新中國的成立,使中國婦女擺脫了千百年來受壓迫、受奴役的命運,獲得了人身解放。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國共産黨通過制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等係列綱領、法律與政策,加強婦女組織建設,引導婦女廣泛參與社會運動,積極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使婦女獲得進一步解放,婦女素質、地位、作用與生活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改革開放時期尤其是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們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作為黨治國理政的重要內容,以婦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權利、平等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平等享有改革發展成果作為重要目標,加強和改進黨對婦女工作的領導,建立完善保障婦女權益、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和強化婦聯組織等係列工作機制,構建了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在內的全面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體係,完善了包括婦幼保健機構、婦産醫院、婦幼保健工作者在內的衛生醫療組織體係,形成了婦女在教育、就業等領域接近或基本實現佔比一半甚至某些領域佔比超過一半的良好局面,婦女在經濟、政治、社會發展中的半邊天作用日益彰顯,中國婦女事業引領全球婦女事業發展,為世界婦女運動貢獻了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

  婦女解放與發展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應有之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也是當代中國婦女運動的時代主題。”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局之年。進入新發展階段,中國婦女事業迎來了蓬勃發展、充滿生機的又一個重要機遇期,同時也面臨著實現男女由法律上的平等與實現事實上的平等二者更好地有機統一的新課題新任務。更深層次地實現婦女解放,更大程度地促進婦女發展,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應有之義,也是重要保障。

  新時代實現更高水準的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要做到“五個堅持”: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婦女觀指導尤其是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婦女觀的指導,將之作為指引中國婦女事業發展的思想武器;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事業發展道路,創新黨建帶婦建、婦建服務黨建機制,提高婦女的政治素養,實現黨建婦建雙融雙促;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堅持和完善促進男女平等、婦女全面發展的制度機制,在制定出臺政策法律、編制規劃、部署工作時充分考慮兩性的現實差異和婦女的特殊利益,營造男女平等的社會環境,促進兩性和諧發展;堅持發展好婦聯組織,進一步強化基層婦聯組織“娘家人”的橋梁紐帶作用,發揮婦聯引領、服務和聯繫婦女,代表和維護婦女權益,促進男女平等,推動婦女運動發展的重要職責;堅持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引導婦女既要愛小家,也要愛國家,成為對社會有責任、對家庭有貢獻的新時代女性。(作者係廣東白雲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18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