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7 23:59:20
來源:新華網

未來5年,美麗中國什麼樣?——專訪中國工程院院士、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代表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未來5年,美麗中國什麼樣?——專訪中國工程院院士、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代表

  新華社記者高敬、熊豐、徐壯

  站在“十四五”開局的新起點上眺望未來,大家都在談的降碳,將怎樣改變我們的生活?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勾畫了美麗中國的藍圖——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基本消除劣Ⅴ類國控斷面和城市黑臭水體,深入推進工業、建築、交通等領域低碳轉型。

  記者採訪了中國工程院院士、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代表,解碼2025年的美麗中國。

  兩個“基本消除”帶來更多藍天碧水

  近年來,藍天白雲的“好天兒”越來越多,成為人們共同的感受。然而,就在前兩天,北京剛剛經歷了一場重污染天氣。

  王金南介紹,“十三五”時期,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完成,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取得顯著成效,群眾滿意度比較高。但要看到當前群眾對美好生態環境追求的制約因素,主要體現在重污染天氣、劣Ⅴ類水和城市黑臭水體等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上。

  綱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時期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基本消除劣Ⅴ類國控斷面和城市黑臭水體。

  “提出這兩個‘基本消除’,目的就是要解決老百姓最關注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王金南説。

  但他同時指出,這些領域也是污染防治工作中最難啃的“硬骨頭”,任務仍非常艱巨。

  更好促進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心。但綠水青山的價值如何體現,如何給當地群眾帶來金山銀山,一直是各地探索的方向。

  綱要草案提出,建立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並提出制定實施生態保護補償條例。

  王金南注意到,前不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已經通過《關于建立健全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的意見》。

  很顯然,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有助于進一步提升各地保護綠水青山的積極性。綠水青山是生態資源,能不能轉化成生態資産、生態資本?在實踐中,綠水青山的價值怎麼轉化?

  “這應該成為未來5年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的新題目。”王金南説。

  他提出當前要在4方面取得突破:一是科學界定生態産品的范圍;二是突破生態産品價值核算問題;三是拓寬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渠道,除了政府出資,如實施退耕還林等生態工程、建立生態補償機制等,還要大力建立市場機制;四是提高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程度,讓保護者真正受益。

  他説,在生態係統生産總值(GEP)中包含三部分。舉個例子,一片森林既有木材産生的産品供給價值,也有固碳、調節氣候等生態調節和服務價值,還可能有文化旅遊等價值。其中,難以體現的是生態調節功能這部分的價值。

  對此,王金南提出建立基于生態産品服務的“第四産業”概念。他表示,不同于為經濟生産和以人為中心的一二三産業,第四産業是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核心目標的,可以成為下一步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的重要方向。

  減污降碳有挑戰也有機遇

  “綱要草案提出協同推進減污降碳,這是未來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牛鼻子’。”王金南説。

  他解釋,依靠末端治理,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的潛力越來越小。要繼續改善環境品質,就得依靠一些根本性措施,即産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用地結構的調整。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根本措施也是相應的結構調整。

  “治污、降碳,途徑是一樣的。”他説,根據研究,如果全國能夠達到碳中和目標,全國PM2.5平均濃度能夠降至10微克/立方米左右。

  降碳,哪些行業會受到影響?他表示,特別依賴化石能源的、高排放的行業肯定是受衝擊最大的,如煤電、鋼鐵、建材、化工等。如今,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下,這些行業本身也在改變,正在迎接新的挑戰。

  與此同時,降碳也會催生一些朝陽産業。我們要大量發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潔能源,這是風能發電、光伏發電、生物質發電等低碳或者近零碳排放的産業的機會。電網調配技術、儲能等産業也將迎來良好的發展機遇。

  要依靠電氣化推進低碳化,即終端能源消費中,煤油氣等比重下降,電能比重上升,新能源汽車就是一個典型例子。王金南表示,跟消費相關的電氣化産業也是未來發展的朝陽産業。

  人人踐行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如何踐行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你我怎麼才能成為“低碳達人”?

  王金南呼吁大家首先要樹立簡約節約的消費觀念。同時,公眾在日常生活中要盡可能多選購、使用一些低碳的、節能節水的産品。

  “消費者有綠色低碳的消費需求,生産者的供給就會朝著這個方向去,實現從需求端促進供給側綠色改革。”他説。

  此外,他建議人們更多選擇綠色低碳的出行方式,為碳減排做出自己的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18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