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6 17:48:23
來源:新華網

奮力奪取冬奧籌辦的最後勝利——專訪全國人大代表張建東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奮力奪取冬奧籌辦的最後勝利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張建東

  新華社記者姬燁 王浩宇 丁文嫻

  正在北京參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6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已經進入全力衝刺、全面就緒、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北京冬奧組委將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各項籌辦工作,奮力奪取冬奧籌辦的最後勝利,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張建東表示,黨中央高度重視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日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匯報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明確了如期辦賽的目標,提出了“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精心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

  張建東表示:“我們將全面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按照‘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堅持如期辦賽、簡化辦賽、安全辦賽、精彩辦賽、合力辦賽,與國內外各方面緊密合作,努力克服各種困難,確保北京冬奧會如期安全順利舉辦。”

  張建東介紹説,冬奧籌辦工作扎實推進,取得了重要進展。12個競賽場館全部完工,均通過國際單項體育組織考察和認證,並獲得高度評價。京張高鐵、京禮高速全線通車,大大縮短了三個賽區的通行時間,不僅滿足辦賽需要,也方便了沿線群眾出行,促進了區域協同發展。各競賽場館的場館團隊全部組建,賽會志願者報名人數突破100萬,各類讚助企業達到38家。成功發布會徽、吉祥物、火炬、色彩係統、動態核心圖形、體育圖標和冬奧優秀音樂作品,贏得國內外廣泛好評。發布北京冬奧會可持續計劃,所有競賽場館將100%使用綠色電力。在國家速滑館等四個冰上場館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實現溫室氣體零排放。北京國際奧林匹克學院啟動建設,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落戶首鋼園區。

  張建東表示,現在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不到一年,時間緊迫、任務艱巨,同時還面臨諸多風險挑戰。國際疫情仍在持續蔓延,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仍然很大,對冬奧會順利舉辦是很大的挑戰。冬奧會期間還可能面臨大風、低溫、高溫、雨雪等氣象風險。

  在場館建設已進入收尾階段之際,北京冬奧組委將按照冬奧標準和疫情防控需求,不斷完善場地和設施設備,按期完成非競賽場館建設改造,推進疫情防控設施、臨時設施和無障礙環境建設,確保達到辦賽要求。

  受疫情影響,北京冬奧組委經與國際奧會等國際體育組織協商,取消了這個賽季作為測試賽的所有國際賽事。針對疫情情況,北京冬奧組委制定了新的測試方案。2月16-26日,採取就地辦賽形式,在延慶和張家口賽區集中舉辦了雪上項目測試活動,20項賽事順利進行,對場地設施、競賽組織、運作團隊、服務保障、疫情防控、指揮體係等方面進行了有效測試,實現了測試目標,目前正在開展總結評估、整改提升。下一步,將于4月上旬舉辦冰上項目測試活動,還將于10-12月,視情況舉辦10項國際賽事測試賽和3個國際訓練周,進一步積累實戰經驗。

  今年10月將進入賽時運作階段,北京冬奧組委將抓緊構建賽時運作指揮體係,並加強實戰演練,形成決策、調度、運作有序銜接的指揮調度和應急保障能力。

  圍繞倒計時100天、口號發布等重要籌辦節點,北京冬奧組委將組織好宣傳推廣和文化活動。精心做好火炬傳遞和開閉幕式專項工作,打造特色鮮明的火炬傳遞活動,呈現精彩的開閉幕式演出效果。

  為做好北京冬奧會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冬奧組委與國際奧會、世界衛生組織等成立了國際疫情防控工作組,與國家衛健委聯合組建了國內疫情防控專班和專家組,將充分發揮國際、國內兩個疫情防控機制作用,不斷完善冬奧會疫情防控政策和方案,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和簡化辦賽各項工作,確保冬奧會如期安全舉辦。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177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