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6 02:50:2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新華社評論員

  “要倍加珍惜、繼續堅持民族團結光榮傳統和‘模范自治區’崇高榮譽,鞏固發展民族團結大局。”習近平總書記5日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回顧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國內民族問題的成功實踐和各民族守望相助的歷史佳話,闡明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意義,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匯聚成多元一體中華民族的歷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締造、發展、鞏固統一的偉大祖國的歷史。各族先民胼手胝足、披荊斬棘,共同開發了祖國的錦繡河山;中華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中華民族精神是各族人民共同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已深深融進了各族人民的血液和靈魂。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面對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團結一致,才能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共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盛舉。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我國各族人民共同締造了新中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開辟了發展各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諧關係的新紀元,少數民族群眾生活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獲得了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進步。實踐充分證明,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大團結,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凝聚各民族、發展各民族、繁榮各民族,不斷開創各民族共同發展繁榮的新局面。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不斷增強各族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黨的十八大以來,民族地區發展日新月異,多個少數民族先後實現整族脫貧,各族群眾過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新征程上,要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更好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實現共同富裕的方向不斷邁進。要牢記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在促進民族團結方面把工作做細做實,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更好地推動各民族共同發展繁榮。

  根深方可葉茂,本固才能枝榮。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中華民族共同體是各族人民在長期歷史發展中形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民族共同體,是建立在共同歷史條件、共同價值追求、共同物質基礎、共同身份認同、共有精神家園基礎上的命運共同體。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就要在各族幹部群眾中深入開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特別是從青少年教育抓起,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全面理解黨的民族政策,找準民族團結工作與各族群眾的心理契合點、情感共鳴點、利益結合點,旗幟鮮明反對各種錯誤思想觀點,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

  最偉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56個民族始終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定能共創中華民族大家庭的美好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175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