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5 21:55:21
來源:新華網

(兩會受權發布)關于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摘要)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受國務院委託,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3月5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關于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摘要如下:

  一、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

  我國經濟運作逐季改善、逐步恢復常態,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抗疫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用1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2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此後又有效處置多起局部地區聚集性或散發疫情。

  ——圍繞市場主體的急需制定和實施宏觀政策,經濟運作持續穩定恢復。面對歷史罕見的衝擊,我們在“六穩”工作基礎上,明確提出“六保”任務,特別是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以保促穩、穩中求進。立足國情實際,既及時果斷又保持定力,堅持不搞“大水漫灌”,科學把握規模性政策的平衡點,加大宏觀政策應對力度,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平衡性和可持續性進一步增強。

  ——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主要目標任務如期完成。瞄準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狠抓政策落實,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污染防治力度不斷加大,重大風險得到有效防控。

  ——深入推進創新驅動發展,科技實力進一步提升。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不斷增強,全國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為2.4%,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至60%以上。

  ——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強大國內市場加快形成。著力暢通供需迴圈,深入挖掘和激發國內市場需求潛力,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穩步提升。

  ——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産業結構調整邁出新步伐。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經濟品質效益和核心競爭力不斷提高。

  ——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業農村發展勢頭持續向好。統籌推進“三農”工作,不斷優化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農業農村發展水準明顯提高。

  ——加快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區域發展格局進一步優化。更加注重發揮區域比較優勢,著力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區域優勢互補、協調發展的格局持續優化,主體功能區戰略穩步推進,“多規合一”的國土空間規劃體係正在形成。

  ——全面深化改革推向縱深,市場主體信心和活力進一步增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快完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的突破,發展活力和內生動力進一步增強。

  ——持續拓展對外開放范圍、領域和層次,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構建。有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環境諸多不確定性,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

  ——強化民生兜底,人民群眾基本生活得到切實保障。針對疫情帶來的民生問題,通過加大投入、落實政策、織密扎牢社會保障網,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2.1%。

  綜合來看,2020年經濟實現正增長,就業物價預期目標較好完成,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創新驅動、資源節約、環境保護、民生保障等領域指標繼續改善,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較好完成。

  經過五年持續奮鬥,“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勝利完成,經濟發展方式實現重大轉型,經濟總量越過100萬億元大關,居民收入基本同步增長。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萬美元,165項重大工程項目基本完成,國家發展物質基礎更加雄厚。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係基本建成,教育公平和品質較大提升,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準又躍上新的大臺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二、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政策取向

  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

  (一)總體要求。

  做好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係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科學精準實施宏觀政策,努力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強化科技戰略支撐,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

  (二)主要預期目標。

  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

  ——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以上。

  ——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

  ——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

  ——居民收入穩步增長。

  ——進出口量穩質升,國際收支基本平衡。

  ——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

  ——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三)主要宏觀政策取向和重點。

  為實現上述目標,要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促進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強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精準調控。宏觀政策要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保持必要支援力度,不急轉彎,根據形勢變化適時調整完善,進一步鞏固經濟基本盤,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和就業優先政策,用好改革政策,根據實際情況不斷完善宏觀政策組合,把握好政策時度效,以高品質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

  ——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考慮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經濟逐步恢復,今年赤字率擬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調,不再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因財政收入恢復性增長,財政支出總規模比去年增加,重點仍是加大對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的支援力度。

  ——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把服務實體經濟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處理好恢復經濟與防范風險的關係。

  ——就業優先政策要繼續強化、聚力增效。著力穩定現有崗位,對不裁員少裁員的企業,繼續給予必要的財稅、金融等政策支援。

  三、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主要任務

  2021年,要全面貫徹黨中央確定的“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方針和決策部署,深入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任務要求,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和安全,著力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抓緊抓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科學有效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常態化精準防控與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提高應對突發情況的能力。

  ——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繼續加強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進一步提高我國産業核心競爭力。

  ——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準動態平衡。

  ——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緊盯解決突出問題,提高改革的戰略性、前瞻性、針對性,使改革更好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

  ——深入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依托我國大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穩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堅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方針,實行農業現代化與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並推進。

  ——大力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優化國土空間布局和支撐體係。縱深推進新型城鎮化戰略,堅持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健全區域協調發展體制機制,著力打造帶動全國高品質發展的新動力源。

  ——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持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建立完善生態文明領域統籌協調機制,緊盯目標任務,持續精準發力,進一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進一步增進民生福祉,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統籌發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不斷加強經濟安全風險預警、防控機制和能力建設,實現關鍵領域安全可控,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風險底線。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174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