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5 18:00:01
來源:新華網

基本養老金“17連漲”助力“老有所養”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姜琳、丁小溪)“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寫入5日提請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這意味著,今年我國基本養老金將實現“17連漲”,它將和報告提出的一係列舉措助力“老有所養”。

  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人社廳一級巡視員張力表示,養老金是老年人生活最基本的保障,從2005年起連續17年上調基本養老金,充分彰顯我們黨執政為民的理念。

  當日提請審查的預算報告草案也提出,進一步提高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至4.5%, 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在去年中央財政收入有壓力的情況下,依然提高養老金待遇,居民醫保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分別再增加30元和5元,黨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不減反增,這是對民生的高度重視。”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鄭功成説,這也透露中央通過社保制度安排,加大再分配力度,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明顯信號。

  針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規范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張力建議,盡快實施養老保險全國統籌,以破解不同省份養老待遇差距和社保轉移接續等問題,並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待遇正常調整機制,讓居民養老金隨著收入增長、物價變動等及時調整。

  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促進醫養康養相結合、穩步推進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發展社區養老等多項措施,讓老年人生活更有品質。

  “十四五”期間,我國老年人口預計超過3億人,從輕度老齡化進入到中度老齡化階段。

  “這將是本世紀我國的基本國情。應鞏固完善養老金制度,加快基本養老服務發展步伐和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建設,為老年人安享晚年提供更加全面、更加可靠的保障。”鄭功成表示。

  全國政協委員、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建議,加快推動智能設備進社區,拓展和深化智慧養老服務,用科技讓老年人的生活更簡單、更幸福。

【糾錯】 【責任編輯:嚴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74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