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4 17:07:07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60年過去,這位代表的人大日記讀來依然滾燙

字體:

  新華社瀋陽3月4日電 題:60年過去,這位代表的人大日記讀來依然滾燙

  新華社記者徐揚、汪偉、于也童

  “過去當牛馬,今天做主人,參加代表會,討論大事情……”

  這是雷鋒寫在60年前日記中的一首詩,激動之情躍然紙上,也記錄了雷鋒一個鮮為人知的身份——撫順市四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這是撫順市雷鋒紀念館內展示的雷鋒當選證書(2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1961年3月,撫順市選舉參加人代會的代表。”撫順學雷鋒典型聯合會副秘書長褚士奇説,“在雷鋒所在的部隊裏,戰士們選雷鋒當代表時,都拼命把手舉得高高的。”

  遺憾的是,雷鋒沒有留下參會的影像資料。但透過日記,今天的人們依稀能夠看到“雷鋒代表”的樣子。

  2月28日,撫順市雷鋒紀念館內展示的雷鋒參會前的紀念照。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身穿軍裝、胸戴獎章、手持材料袋……雷鋒會前特意到照相館拍了一張紀念照,那顆滾燙的心更是在日記裏跳動著:

  “今天是我永遠不能忘記的日子,我光榮地參加了撫順市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像我這樣一個給地主放豬出身的窮孩子,能夠參加這樣的大會,心裏有説不出的高興和感激。”

  今天的撫順市檔案館仍完好保存著雷鋒在那次人代會上的發言稿。他説,今天,我能參加這樣的大會,是我做夢也想不到的……

  3月1日,在撫順市檔案館內,工作人員查閱雷鋒參會的相關材料。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他是那麼陽光,那麼熱情。”82歲的楊瑞芝也是那一屆的撫順市代表,至今忘不了雷鋒當代表的樣子。

  她説,這個個子不高但充滿活力的解放軍戰士,總是幫著別人幹活。“收拾碗筷、給小賣部售貨員當幫手、主動攙扶年紀大的代表……我很佩服他,從他身上我看到了人民代表為人民。”

  雷鋒在日記中寫道:他們都是我的親人。我要為他們的自由、解放、幸福而貢獻自己畢生的全部精力,直至最寶貴的生命。

  撫順市雷鋒紀念館內,當選證書靜靜地擺放在櫥窗內。

  “我們要向雷鋒學習。”54歲的全國人大代表肇穎斌是撫順市中醫院的一名醫生。“雷鋒來自人民、代表人民、為人民服務,永遠是我們的榜樣。”

  2月28日,撫順學雷鋒典型聯合會副秘書長褚士奇介紹當年選舉雷鋒當代表的相關情況。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2月28日,82歲的楊瑞芝回憶當年雷鋒參會的情況。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3月1日,在撫順市檔案館內,工作人員查閱雷鋒參會的相關材料。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2月28日,全國人大代表、撫順市中醫院醫生肇穎斌介紹學習雷鋒的感想。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168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