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03 23:00:25
來源:新華網

以理服人,以情動人——《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再受好評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白瀛)12集特別節目《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自2月18日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綜合頻道播出以來,受到觀眾的持續熱議和好評。

  節目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遵循,聚焦初心、信仰、忠誠、擔當、愛國、誠信、創新、綠色、共用、自信、奮鬥、夢想等話題,解讀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文章、談話中所引用古代典籍和經典名句折射出的內涵和文化價值,以創新手法展現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領路人、人民勤務員的領袖風范和為民情懷。

  北京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教授郭建寧説,善于講好中國故事,是新時代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大任務,講好中國故事是本事,也是藝術。

  “《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正是這樣,聚焦當代中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圍繞人民群眾想聽的事、關心的事、身邊的事,把‘大主題’和‘小切口’結合起來,以理服人,以情動人,深入淺出,引人入勝。”他説。

  家住福建省南平市建陽區小湖鎮的觀眾謝宏説,節目以多種形式精彩闡釋習近平總書記引用過的典籍和名句,不僅生動折射著中華民族堅定的文化自信,也讓習近平總書記的為民之心和才思情懷如清風撲面般入腦入心。

  據節目主創介紹,《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堅持“深刻道理要用生動的故事來表達”的創作理念,通過若幹真實感人的故事配合思想理論的闡釋。如第三集《留取丹心照汗青》從習近平總書記的母親給他講“精忠報國”的故事切入,將陳樹湘“斷腸明志”、紅其拉甫民警守衛邊防、老英雄張富清深藏功名等故事娓娓道來,來闡明“忠誠”的含義。

  網友“柯基的喵”看了第三集在微博上留言説,陳樹湘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絞斷了腸子,來表明對祖國的一片赤誠;張富清將軍功章和獎狀一直壓在箱底,連家人都不知道他的事跡。“看完這些感覺自己實在太渺小了。以前考公務員只是為了一份安穩的工作,現在我知道了作為黨員,要永葆忠誠之心,要真正地為人民做事。”

  其他各集節目也都採用鮮活生動的故事來闡釋主題思想:長徵途中,戰士劉志海將最後一塊銀元上繳黨費;“最美奮鬥者”王澤山院士研制火炸藥;英雄杜富國奮不顧身排雷受傷;上海市兒童醫院和日喀則市人民醫院共同救助藏族兒童……

  南京師范大學學生杜燁能説:“在南湖革命紀念館講解員、草廠胡同王大爺等人講述的小故事中,我充分感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領路人、人民勤務員的領袖風范和為民情懷,加深了我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情感認同。”

  湖北省來鳳縣委宣傳部青年幹部李紅説,第二集中“信仰”二字直抵人心,結合最近喀喇昆侖高原戍邊戰士犧牲的消息,更對信仰之力感觸頗深。“作為新時代青年,我們更應該深耕信仰之基,把堅持學習作為信仰培植的不二法門,堅守讓信仰落地,切實擔負起新時代青年的歷史使命。”李紅説。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16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