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3 11:26:57
來源:上海證券報

國新辦7天8場發布會 透露一批重磅政策與資訊

字體: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最近1周時間,國新辦先後召開8場新聞發布會。農業農村部、國務院國資委、民政部、商務部、人社部、科技部、工信部、交通運輸部等部門就糧食安全、國企改革、延遲退休、養老金、外貿形勢等熱點問題進行解答,並透露更多重磅政策還將出臺。

  農業農村部:

  糧食庫存非常充裕

  下半年豬肉供應將恢復正常

  當前全社會的糧食庫存目前非常充裕,糧食産量已連續6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0%。

  對于農業轉基因的産業化應用,還是繼續本著尊重科學、嚴格監管、依法依規、確保安全的原則有序推進,讓轉基因等現代農業生物育種技術能夠更好地造福人民。

  豬肉市場供應最緊張的時期大致已經過去,後期供需關係將會越來越寬鬆。預計今年二季度前後,生豬的存欄大體可以恢復到2017年正常年景的水準。下半年,生豬的出欄和豬肉的供應將逐步恢復到正常年景水準。

  當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研究制定《鄉村振興促進法》。同時,圍繞鄉村産業、鄉村治理、鄉風文明、城鄉融合發展等,還制定了一係列專項的政策。

  國務院國資委:

  確保今年完成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70%以上任務

  要抓緊抓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確保今年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的70%以上。

  中央企業還有國資係統監管企業正在編制“十四五”規劃。要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十四五”時期將更好推動重組、整合、調整、優化,加快打造一批行業産業龍頭企業、一批科技創新領軍企業、一批“專精特新”冠軍企業、一批基礎保障骨幹企業。

  目前中央企業的債務風險總體可控在控,近年來中央企業沒有發生一起債券違約事件。近期正在研究制定加強地方國有企業債務風險管控工作的指導意見。

  民政部:

  大力發展

  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養老+”新業態

  大力發展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優化機構養老,優先發展護理型床位,加強醫養康養相結合;大力發展“養老+”新業態,推進養老事業産業協同發展,滿足不同層級的養老服務需求。

  商務部:

  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相關政策落實落細

  對今年外貿形勢的判斷是嚴峻復雜。從供應鏈、産業鏈看,影響穩定的因素仍然在發展,將堅決穩住外貿外資的基本盤,今年重點實施優進優出計劃、貿易産業融合計劃和貿易暢通計劃。

  正在抓緊編制電子商務“十四五”發展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電子商務高品質發展的一係列目標、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積極發展新型消費,加快培育直播電商、生鮮電商等新業態和新模式。

  大力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政策舉措落實落細,不斷提升貿易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取得更大進展。

  人社部:

  正在研究延遲退休方案

  將推出個人養老金制度

  隨著經濟企穩向好,就業將延續總體平穩的態勢。但是,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仍然較多,就業形勢依然比較復雜,面臨諸多挑戰。

  以賬戶制為基礎、個人自願參加、國家財政從稅收上給予支援、資金形成市場化投資運營的個人養老金制度,正在緊鑼密鼓地推出。

  目前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4.7萬億元,能夠確保養老金的準時足額發放。結存的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的規模在不斷擴大,目前委託資金已達1.2萬億元。

  實施漸進式的延遲法定退休年齡,是從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出發作出的一個重大決策。目前,人社部正會同相關部門在研究具體的改革方案。

  科技部:

  加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

  面向“十四五”時期,加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強化前沿技術部署,在人工智慧、量子資訊、生物育種等領域實施一批科技重大項目。

  目前,我國疫苗研發5條技術路線並行開展研究。已有17個疫苗在開展臨床試驗,其中7個疫苗進入了3期臨床試驗,4個疫苗已經附條件上市,正在對全國重點人群進行接種。

  工信部:

  在國家層面上

  將給予晶片産業大力扶持

  推動積體電路、5G、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新能源汽車、綠色環保等新興戰略性産業的發展壯大,培育發展未來産業,要打造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産業集群。

  全面部署5G、工業互聯網、數據中心等新一代資訊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實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智能制造工程、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等。

  晶片産業發展面臨機遇,也面臨挑戰,需要在全球范圍內加強合作,共同打造晶片産業鏈,使它更加健康可持續發展。我國政府將給予大力扶持,共同營造一個市場化、法治化和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和産業發展的生態環境。

  今年,工業經濟的發展趨勢總體向好。

  今年的重要任務是要編制好工業和信息化領域的“十四五”規劃,按照國家“十四五”規劃布局,抓緊制定重點領域、重點行業規劃,通過規劃高水準引領工業和信息化事業高品質發展。

  交通運輸部:

  深入推進新能源汽車的規模化運用

  深入推進新能源汽車的規模化運用。指導地方進一步提升新能源車輛的比例,建設好充電樁等服務新能源汽車的基礎設施,加快提升城市客運清潔化、低碳化水準。

  (記者 梁敏)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7161879